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讓黨的旗幟在基層陣地高高飄揚

——深圳市龍崗區南灣街道著力提升基層黨建精細化水平

2019年02月18日09:04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讓黨的旗幟在基層陣地高高飄揚

廣東省深圳市龍崗區南灣街道作為原關內外交界區域,近年來城市化快速發展,轄區25.06平方公裡面積承載了近52萬人口和5000多家各類商事主體,並以每年約3萬人的速度增長,在安全生產、產業轉型、城市管理治理等方面面臨巨大挑戰。對於這樣一個基層街道來講,抓好黨建,就是抓住了基層治理的“根”和“魂”,就是抓住了強作風、保穩定、促發展的“定海神針”。在深圳市委、龍崗區委的堅強領導下,南灣街道緊緊圍繞中心工作任務,把市委、區委關於加強基層黨建的各項部署要求落到實處,以黨的建設引領發展,攻堅克難,取得一定成效。南嶺村社區被中組部選為全國革命老區村黨支部書記培訓現場教學點。

在抓好街道黨建方面,黨工委始終聚焦主責主業

南灣街道黨工委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扛起主責、抓好主業、當好主角,全面強化街道黨工委統籌協調功能,切實做到黨建為綱,綱舉目張。

鑄魂扎根,提升政治素質和政治能力。堅持每周黨工委“第一議題”制度,副處級以上領導成員均帶頭撰寫了學習心得並在街道公開﹔轄區各黨組織召開專題學習會213次,近日將邀請南嶺村社區黨委原書記張偉基向全體黨員干部授課,並組織街道、社區黨員干部到龍華北站社區實地考察學習。

抓住關鍵,全面提升組織力。按照市委推進城市基層黨建“標准+”模式的意見,探索“機關+社區+園區”黨建的融合發展,推動黨建工作的互通互融,形成基層黨建“一盤棋”大格局。目前轄區花園小區支部達到30個,黨員652人﹔兩新黨委12個,黨員515人,黨的工作覆蓋率達到100%。14個社區黨委書記全部具有大專以上學歷,其中本科學歷10人,碩士1人,平均年齡43歲﹔轄區花園小區支部書記中有深圳“百優義工”3人、區級以上“優秀共產黨員”5人。街道在全區率先實現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全覆蓋,建筑面積近1萬平方米的南嶺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也是全市面積最大的社區服務中心。

防微杜漸,提升廉政建設實效。對工程建設、財務管理、採購招標、集資監管等重點領域進行全面查漏補缺,創新工程建設、政府採購“廉政雙協議”制度,街道建設工程定標委員會成員庫人數增加3倍,評標全程由監督小組跟進監督。堅持抓早抓小,2018年街道黨工委書記約談下級黨組織一把手66人次。2017年街道辦案32宗,數量全區第一,超過街道前3年辦案總數之和。

黨建引領,提升干部隊伍作風。在狠抓黨建中提升攻堅能力,在解決問題中錘煉干部黨性。面對“天下第一難”的征拆攻堅任務,街道以成立臨時黨支部方式,發動黨組織和黨員帶頭攻堅,在治水提質攻堅戰中,提前一年完成沙灣河綜合整治工程49萬平米的征轉地任務及1.07萬平米征拆任務,並以公眾滿意度100%的成績,順利通過中央環保黑臭水體整治專項督查現場驗收﹔2018年以來,在地鐵14號線、平南鐵路貨場等重大項目中累計完成土地整備122萬平方米,提前完成全年工作任務。近日,街道對佔用聯李東路“斷頭路”紅線的580平方米歷史違建進行執法拆除,長達8年之久的聯李東路征拆難題取得根本性突破。

在抓好基層黨建方面,注重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

面對基層治理中的復雜局面和新情況新挑戰,南灣街道始終堅持著眼基礎、抓好支部,按照市委“標准化引領、系統性建設、集成式發展”的要求,針對社區、園區、機關黨建實際,加強責任聯動、陣地聯盟、網絡聯結,注重因情施策、分類推進、突出重點,推動基層黨建融合發展,不斷提升城市基層黨建的整體效應,激發基層治理新活力。

在“村改居”社區,注重強化黨委的核心領導地位,切實解決黨委虛化、弱化、邊緣化問題。“村改居”社區黨委能否“說了算”,關鍵在領導權實在不實在,能不能用好。隨著社區黨建標准化的實施推進,以往“村改居”社區黨委權力弱化、功能虛化、地位邊緣化的問題得到根本扭轉,社區黨委的工作抓手硬起來了,黨委書記的腰杆子挺起來了。

一是落實標准化建設,強化社區黨委核心地位。近年來,南灣街道全面加強社區黨建標准化建設,扎實落實政經分開、居站整合、賦權定責、人事提管“四項改革”,強化社區黨委人事安排權、重要事項決定權、領導保障權和管理監督權“四項權力”,做實社區書記身份待遇、服務群眾經費、辦公服務陣地等“三大保障”,使社區書記敢於說話、敢於監督、敢於拍板。比如,在書記和董事長分設,並通過法定程序使書記兼任集資委主任后,在涉及集體資產的城市更新項目申報及集體資產處置等重大事項就必須經過書記簽字,從制度上確保黨委書記在社區重大事項中握有最終否決權,並由此促使一批在社區有威望、有能力、帶好頭的干部留在書記崗位上。南嶺村社區黨委書記張育彪、上李朗社區黨委書記凌志輝主動放棄董事長位置,專職擔任黨委書記后,他們將更多時間和精力放在抓黨建工作上,這兩個社區也成為街道“村改居”社區黨建工作中的排頭兵。轄區14個社區中,10個社區已在黨建標准化考核中達標,3個社區已接受了黨建標准化考核驗收。

二是堅持社區黨委對股份合作公司換屆選舉的統一領導。2017年,轄區李朗、廈村、吉廈3個股份合作公司原“三會”成員因早年間廉政問題先后受到查處,社區矛盾較為突出,選情高度復雜。對此,我們把加強黨的領導貫穿換屆工作全過程,通盤系統謀劃,總體選舉籌備由街道黨工委主要領導主抓,分管組織、紀檢、集資、維穩綜治工作的班子成員分工介入,各重點社區換屆籌備組組長全部由社區第一書記擔任,各社區黨委書記具體布局,牢牢把握換屆選舉的政治方向和工作主導權,最終使選舉結果實現了組織意圖和群眾意願的有機融合,股份合作公司結構更加多元化、合理化、年輕化。如有1041名股民的李朗股份合作公司新一屆班子中,既有干淨做事、勤勤懇懇的原“三會”班子成員和社區業務骨干,也吸納了股民中在外任職的經營管理人才為發展提供新思路、注入新血液﹔吉廈社區當選“三會”成員平均年齡36歲,較上屆年輕4歲﹔廈村社區新“三會”成員大專以上學歷佔比達到7成以上,較上一屆提高44個百分點。

三是以強黨建化解歷史欠賬和發展難題。過去,“村改居”社區黨委掣肘於股份合作公司,常有束手束腳之感。我們通過強化領導,政經分離,資源下沉,經費下撥,社區黨委發力民生,紓憂解困的能力得到顯著增強。如吉廈社區黨委將抓好民生實事,作為重樹社區黨委威信,贏得群眾愛戴的重要抓手。千方百計協調推進群眾反映達7年之久的丹平快速隔音屏建設,該項目於2018年6月完工﹔群眾呼吁多年的吉廈簡坑新橋也已於近日奠基,將有效解決社區與龍崗大道相鄰卻通行困難的問題。樟樹布社區黨委帶領股份合作公司、物業公司共同推動社區治理創新,在社區環境、社區治安、社區服務方面取得積極成效,近期作為“城中村”區域代表獲評“中國幸福社區范例獎”。面對歷史違建小區消防堵塞的重大隱患,南嶺村社區黨委書記張育彪帶頭實施百日攻堅行動,黨員干部沖鋒在前,累計拆除天台違建面積達6000平方米,使社區難查、難拆的歷史違建小區天面次生違建隱患得到全面消除。

在城市化社區,重點發揮黨委引領協商共治功能,努力形成一核多元下的精細化治理格局。南灣轄區城市化社區以住宅為主,具有更明顯的黨群服務需求,社區矛盾也主要集中在物業矛盾上。針對這些實際情況,我們將純城市化社區黨建工作的重點落在陣地建設和花園小區支部建設上,壘土培元,筑牢根基,通過強自身、賦權能、優服務,不斷增強社區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抓實一核多元、協商共治,居民群眾“念黨恩、和黨親、聽黨話、跟黨走”的風氣逐漸形成。

一是以“標准+”筑牢基層黨建小單元。為了在最基本的城市治理單元中樹好黨的旗幟,我們協調調動各方力量,在小區居民、小區物業中找黨員,在合格黨員中找頭雁,讓黨員站出來、聲音響起來、作用發揮起來,以此實現小區支部對物業管理處和業主委員會的引領指導作用。

受歷史遺留因素影響,南灣轄區有16處高層歷史違建集中區域,居住人口超過12萬人,人口密集,隱患復雜,以往屬於政府行業監管的“灰色地帶”。如轄區比較有代表性的高層違建小區玉嶺花園,以3.2萬平方米的佔地,建設48萬平方米的住宅面積,承載2.2萬的居住人口,治理形勢異常嚴峻。為此,我們在該小區扎實開展“找黨員、亮黨旗”,推動建設小區黨支部,建成小區黨群服務站,並將物業管理處負責人發展為黨員,把黨的陣地牢牢嵌入在轄區密度最高、隱患最多的高層違建小區中。通過社區黨委和小區支部牽頭搭建平台,物業居民協商眾籌,撬動業主和企業資金300余萬元,增設變壓器2台、更換電梯2台,實施強弱電分離1.3萬米,消除了相關安全隱患。街道歷史違建綜合整治成效受到住建部檢查組現場調研肯定,經驗被市委專文刊發。

二是以“黨建+”創新多元協商小平台。花園小區居住者參與意識強、維權意識強、監督意識強,對此,街道探索推進以小區黨組織為中心,搭建起黨群協商平台,建立“1+8”小區多元協商制度(黨支部+八類協商主體),完善“3+ 4”協商議事規則(固定時間、固定人員、固定地點開展協商議事﹔做好巡訪問事、民主議事、合力干事、公示監督四個環節)。率先建成黨群協商平台的怡樂花園,通過多元協商機制的良好運轉,有效保障多元主體之間和諧融洽的局面。比如對物業管理處難以解決的問題,通過協商平台加深溝通理解,不挑撥矛盾是非,引導物業管理處在基層治理中發揮正面作用﹔同時,協商平台積極收集民意,向上反饋民生熱點問題30多項,並向居民做好解釋說明,在促民生、保穩定方面取得明顯成效。該小區連續3年實現“零發案、零信訪、零事故”,也成為基層黨建、社會建設等多個工作領域的示范點。目前,“怡樂經驗”已經在轄區22個花園小區全面鋪開、縱深推進。

三是以“服務+”構建黨建引領多元善治局面。注重整合小區內的黨建資源、行政資源和公共資源,推動力量眾籌、資源共享和服務志願化。在全市首創“愛心銀行”雙向志願服務機制,引入銀行經營理念,採取志願服務積分記錄形式,為每個志願者建立了“愛心存折”,保障志願者有優先獲得社會回報的權利,社區黨委每年也對志願者進行表彰和獎勵。通過黨建引領,使南灣街道成為全區志願服務最為活躍的街道之一,轄區注冊義工數量達到21000余名﹔轄區一些小區在物業管理費近10年沒有增長的情況下,仍然保持了較高的服務質量和宜居環境。

在園區黨建上,著力創新“一經多緯”融合黨建,探索區域統籌、資源整合的黨建“園區圈”。南灣李朗片區處於深圳中部物流組團內,集中了轄區三分之二的工業產值(約240億元)、90%的在建重大產業項目、80%以上的高端人才,80%以上的創新、高科技企業,也是龍崗西部地區的重要新興產業增長極。街道黨工委結合這一片區省級特色小鎮“雲創小鎮”的創建工作,摸清家底,因地制宜,以布瀾路為經,以兆馳集團、聯創科技園、李朗珠寶創新園、康利城等企業園區為緯,實施“一經多緯”雲創黨建工程,通過黨群共建、資源共享、活動聯動,打造“園區黨建圈”。

一是園區黨建“百花齊放”。結合園區產業特點,注重因地制宜,以區域化黨建為抓手,形成互為補充、互為促進的園區黨建特色。作為轄區唯一的百億產值企業,兆馳股份有限公司以“黨建+科創”領航行業發展,建立了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兆馳模式”,並逐步打造“前庭后院”式黨群服務中心,該企業黨支部成立一年就開始籌備成立兆馳公司黨委,公司高層黨員積極帶頭轉入黨組織關系。轄區的老牌黨建先進園區聯創科技園以“黨建+工匠精神”引領創業實現“強黨興企”,園區黨委每年投入黨建經費40多萬元,深化“雙培雙推”和“黨員成才工程”,園區100多項科技創新成果出自黨員之手。憑借黨建推動企業發展的突出成效,該園區被評為全市園區黨建示范點,也從一個角度打響了聯創品牌,極大促進了企業效益。此外,李朗珠寶創新園以“黨建+珠寶文化”提升園區軟實力﹔182創意設計園以“黨建+創意設計”匯聚青年才智﹔康利城以“黨建+服務”打造園區黨群+政務服務中心等,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園區黨建主題文化。

二是以區域化黨建激活園區黨組織。“一經多緯”范圍內成立了5個園區黨委,下轄23個園區黨支部,黨員總數279人。但個別園區黨組織受客觀條件所限,在資源、陣地方面相對薄弱。通過統籌協調各園區黨群陣地打破圍牆,將黨群活動中心、黨校教學點、政務服務、創客服務、圖書館、培訓機構等共享資源向其他園區黨員和周邊群眾開放,在“開放式、去邊界”的過程中打破園區黨建的瓶頸,並做好“三會一課”“兩學一做”等各項指引,以“手把手”方式教園區黨組織抓黨建。通過公共平台建設,使“不會搞黨建”的園區積累了經驗﹔使原本黨建工作扎實的園區更加壯大,形成了牢固的“黨建共同體”“黨建孵化器”。“一經多緯”項目開展近一年來,相關園區黨委新接收入黨積極分子36名,新亮明身份的黨員86名,新轉入黨員27名。高端人才中有14名積極向黨組織靠攏。

在機關黨建上,突出強黨建、正作風,在推動發展、攻堅克難中充分展現黨員本色。在推進全面發展、維護安全穩定的各項急難險重工作中,充分發揮機關支部一線戰斗堡壘作用和機關黨員帶頭沖鋒作用。黨員干部“我們面前沒困難、困難前面有我們”的擔當魄力,在南嶺玩具廠勞資糾紛處置等重大事件中得到了集中體現。

深圳南嶺玩具制品有限公司屬港資獨資勞動密集型企業,員工數量達2823人,因資金短缺、經營困難等原因於2018年8月27日突然宣布停產結業,成為我區歷年來使用市欠薪保障基金墊付金額最大的勞資糾紛。事件發生后,區、街第一時間成立包括區政府領導和相關職能部門黨員干部在內的臨時黨支部,在黨支部統籌指揮下,南灣街道抽調機關、社區200多名工作人員(其中科級干部31人),最快速度組建以黨員干部為主干的攻堅隊伍,佩戴黨徽,亮明身份,確保每位員工的思想工作、幫扶保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負責。全體黨員干部按照“必須以人民為中心,換位思考,急員工之所急”的要求,在黨的旗幟下,各方力量統籌聯動,並充分發揮各自的專業優勢,維穩、組織、輿論、信息、法律“五指發力”,同頻共振,上下擰成一股繩,在法律法規框架下窮盡辦法化解勞資事件,保障員工權益,僅用一周基本化解事件,未造成不良影響,得到了各級領導的肯定,充分展現了區、街黨員干部的過硬作風。

在各類急難險重任務面前,南灣街道涌現出了一批迎難而上、忠誠擔當、無私奉獻的黨員干部,發揮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在南嶺玩具廠糾紛處置期間,南灣街道勞動辦主任、共產黨員王凱敏家中幼兒因患重病須赴港手術,他把孩子托付給家人,始終沒有從工作崗位上離開半步。在台風“山竹”防御搶險救災的關鍵時刻,南灣街道黨員干部攜手並肩,聞“風”而動,向險而行。應急分隊年僅25歲的年輕黨員陳容波,沖鋒在前、臨危不懼,在疏散群眾過程中英勇負傷后,仍然記挂著搶險的任務有沒有完成,彰顯了青年干部的擔當作為。

(仲崇富 謝志強)

(責編:謝倩、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