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深入推進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工作

2019年02月18日08:5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深入推進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工作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全局高度,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將扶貧開發和脫貧攻堅擺在突出位置,吹響了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進軍號,脫貧攻堅取得顯著成績。抓黨建促脫貧攻堅,是貧困地區脫貧致富的重要經驗。黨的基層組織處於脫貧攻堅的最前沿,既是黨在貧困地區領導脫貧攻堅的旗幟和堡壘,又是黨與貧困地區人民群眾聯系溝通的橋梁與紐帶。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越是進行脫貧攻堅戰,越是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黨建扶貧,實際上就是將黨建與扶貧、黨的政治優勢和發展優勢、加強黨的建設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有機結合起來。深入推進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工作,就必須全面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政治、制度、組織優勢,動員全黨全國全社會力量,齊心協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扶貧開發、脫貧攻堅工作,將扶貧脫貧視為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重要體現,將其視為黨和政府的重大職責。扶貧開發和脫貧攻堅的關鍵是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新時代脫貧攻堅工作,必須“堅持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堅持大扶貧工作格局”,其中特別要強調的是,黨委要統攬全局、落實責任和強力推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凡是有脫貧攻堅任務的黨委和政府,都必須倒排工期、落實責任,抓緊施工、強力推進。特別是脫貧攻堅任務重的地區黨委和政府要把脫貧攻堅作為“十三五”期間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來抓,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把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增強政治擔當、責任擔當和行動自覺,層層傳導壓力,建立落實台賬,壓實脫貧責任,加大問責問效力度。

在脫貧攻堅工作中,必須堅持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工作責任制,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堅定信心、勇於擔當,把脫貧職責扛在肩上,把脫貧任務抓在手上。構建一級抓一級、一層管一層的壓力體系,通過頂層推動、上壓下行,將脫貧攻堅工作層層延伸。2015年11月,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期間,中西部22個省區市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向中央簽署脫貧攻堅責任書。省負總責,重在把黨中央大政方針轉化為實施方案,加強指導和督導,促進工作落實﹔市縣抓落實,重在從當地實際出發推動脫貧攻堅各項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各級領導干部必須保持頑強的工作作風和拼勁,滿腔熱情做好脫貧攻堅工作,層層簽訂脫貧攻堅責任書、立下軍令狀。對領導干部實行脫貧績效考核機制,將轄區干部負責的脫貧績效與考核結果挂鉤實施獎懲,充分調動黨委、政府和個人開展脫貧工作的積極性。堅持把作風建設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集中力量解決扶貧領域“四個意識”不強、責任落實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資金管理使用不規范、工作作風不扎實、考核評估不嚴不實等突出問題,確保取得明顯成效。

黨政軍機關、企事業單位開展定點扶貧,是中國特色扶貧開發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我國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的重要體現。近年來,國務院扶貧辦會同相關部門對定點幫扶結對關系做了調整完善,一方面解決了部分單位幫扶任務不均衡的問題,另一方面又新增和調出了一批幫扶單位。定點幫扶工作,不僅有利於鍛煉黨員干部聯系和服務貧困地區群眾的能力,而且促進了貧困地區的經濟發展,為我國的社會扶貧發揮了示范作用。做好新形勢下定點扶貧工作,必須深入貫徹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精神,切實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堅持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堅持發揮單位、行業優勢與立足貧困地區實際相結合,健全工作機制,創新幫扶舉措,提高扶貧成效,為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深入推進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工作,要選派優秀人才充實貧困地區各級黨組織。2015年5月,中組部、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聯合印發《關於做好選派機關優秀干部到村任第一書記工作的通知》,要求選派優秀年輕干部,國有企業和事業單位的優秀人才以及因年齡原因從領導崗位上調整下來、尚未退休的老干部作為第一書記到黨組織軟弱渙散村和建檔立卡貧困村駐村工作。第一書記要對扶貧和黨建“一肩挑”。除了精准選配第一書記之外,還要根據貧困村的實際需求,精准選派駐村工作隊。堅決把脫貧攻堅實績作為選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據,在脫貧攻堅第一線考察識別干部,激勵各級干部到脫貧攻堅戰場上大顯身手。

深入推進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工作,要大力加強基層黨組織的建設,特別是加強貧困地區農村干部隊伍建設,切實發揮好本地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尤其是本地黨員干部的帶動引領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強貧困村兩委建設,深入推進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工作,選好配強村兩委班子,培養農村致富帶頭人,促進鄉村本土人才回流,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貧工作隊’。”要把夯實農村基層黨組織同脫貧攻堅有機結合起來,選好一把手、配強領導班子。在抓黨建促脫貧攻堅中必須立足長遠,自力更生,大力實施內源扶貧,充分重視貧困地區黨員干部在脫貧攻堅工作中的主體地位與能動作用,積極開展“雙向培養”活動,把村干部和廣大黨員培養成脫貧致富帶頭人,把脫貧致富帶頭人培養成黨員或村“兩委”后備干部,從而打造一支立足本土、堅持奉獻的扶貧工作隊,為脫貧攻堅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

(作者:黎海波,系湖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中南民族大學分中心研究員)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