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基層實踐】

青島即墨:黨建引領開出“致富花”結出“幸福果”

2019年02月18日08:5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黨建引領開出“致富花”結出“幸福果”

在山東省青島市即墨區靈山鎮,有青島市面積最大的一個“玫瑰小鎮”,3000余畝生態玫瑰花香四溢,1200多種玫瑰花“開”出觀賞、食用、鮮切、產品研發加工等多種效益,成了當地農民增收的“致富花”。在此基礎上,靈山鎮又圍繞玫瑰特色與休閑健康養生定位,以龍頭企業帶動周邊數萬畝中醫藥產業發展,形成了產業發展的“核聚變”。

這種依托產業建園區、圍繞園區強社區的“兩區共建”發展模式,是近兩年青島即墨區在區、鎮、社區、村“四級聯動”基層黨建工作體系中探索出的新路徑。通過建立128個農村社區黨委,“下沉”632名專職社區干部,“上提”1032名村黨支部書記,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讓“特色鮮明宜居幸福”的現代化新區逐漸變得清晰可及。

“兩區共建”:黨建引領產業發展鄉村振興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按照鄉村振興、產業先行的思路,即墨區提出並實施了以社區黨委為主體,社區與產業園區“兩區共建”的發展模式。每個社區根據產業發展定位,規劃產業園區,明確主導產業,統籌整合社區內的各類產業發展要素,通過產業發展帶動村集體和群眾持續穩定增收。“兩區共建”發展模式,因地制宜地為每個村庄描繪了發展藍圖,制定了轉型“錦囊”,被黨員、干部、群眾稱為打開村庄發展的“金鑰匙”。

“靈山鎮作為先行區和樣板,率先設立鄉村振興黨委,隸屬鎮黨委統一領導,鄉村振興黨委下設產業振興、人才振興等五個黨總支,產業振興黨總支下設中醫藥種植、鄉村旅游、文化創意三個黨支部,將全鎮特色農產品、旅游休閑等優勢要素資源全部納入組織體系,最大程度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即墨區靈山鎮黨委書記修振愛介紹。

修振愛說,按照這一思路,全鎮劃分為靈山景區、精品農業示范區、玫瑰小鎮等五個社區黨委,實行社區黨委建設與產業園區建設一起部署、同步推進,各社區黨委聚力培育打造優勢主打產業,實現黨建引領和產業富民深度融合、同步發展。

在推進“兩區共建”過程中,靈山鎮採取盤活閑置資源、加速土地流轉、拓寬收入渠道等多種方式激發各類要素活力,為鄉村振興提供充足的內生動力,使該鎮各村庄發展勁頭強勁,迸發出蓬勃生機。

比如,嵐前嶺村改造村委閑置辦公場所為石磨面粉加工坊,集生產加工、游客體驗、產品展銷於一體,主打黑小麥全麥粉、全麥粉面條、五谷雜糧等系列產品,為村集體每年創收20余萬元﹔索戈庄村以扶貧資金、流轉土地收入入股大地歡歌農業合作社,簽訂合作經營合同,村集體每年獲得分紅7萬元。

即墨區龍泉街道農旅產業聯合黨支部也是“兩區共建”的成果。它將東部片區蓮花山庄、瑞草園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全部納入,以黨組織為紐帶將農業散戶凝聚在一起,服務產業發展。正大集團便是這一創新組織體系的首批受益者。在聯合黨支部的助推下,正大集團與上下游產業鏈涉農經營企業和農戶建立起機制聯建、資源共享通道,持續放大農字號企業對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的輻射帶動作用。

黨員亮牌:創新社會治理促進市場繁榮

村民富不富,關鍵看支部﹔班子強不強,要看“領頭羊”。

張家煙霞村是青島市文明村、即墨區先進基層黨組織,為民情懷、公道作風和創業精神代代傳承,村黨支部班子在一次次人員更迭中思想不亂、精神不散、初心不改。

不過最近,村裡的老黨員們卻因為一塊牌子“鬧起了情緒”,紛紛到村黨支部去討說法。原來,張家煙霞村開展“共產黨員家庭戶”挂牌活動,村黨支部在每名黨員家門口懸挂“共產黨員家庭戶”標識牌,將服務承諾、星級考核結果在家門口公示,讓黨員自覺接受群眾監督。村黨支部考慮到老黨員的年齡、身體等因素,挂牌活動原本計劃隻在年輕黨員中開展,老黨員卻強烈要求挂牌承擔任務。79歲的老黨員張孝成說,越是老黨員,越應該積極發揮余熱,帶領年輕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身上職務可退休,黨員名片不能丟。”村裡拗不過,隻好答應老黨員們的請求。在環境衛生整治、村容村貌整治、鄰裡糾紛調解等工作中,老黨員們積極參與其中,“共產黨員家庭戶”標識牌成為張家煙霞村黨員的靚麗名片。

為進一步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即墨區按照“一社區一特色、一企業一品牌”的要求,先后分兩批推進黨建示范點創建工作。目前,37個示范點已全部完成創建任務,9個示范點正有序推進。以即墨國際商貿城為例,轄區內匯集專業市場17處商戶2萬余家,其中黨員商戶383家,是非公有制經濟組織黨建工作的重要區域。商貿城黨委著力打造“即墨商道”黨建品牌,將黨建融入市場運營,為市場繁榮注入紅色基因。

“客商採購,既看產品品牌,也看黨員身份。兩塊牌子一對照,格外放心。”自從挂出“黨員服務承諾”標牌以來,即墨小商品市場五金機電商戶協會黨支部書記姜斌驚喜地發現,新顧客突然增多了不少。“看到你是黨員,亮牌承諾經營,心底更踏實了。”新客戶孫寶良說。

(記者 劉艷杰 通訊員 劉耀澤)

(責編:謝倩、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