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強軍思想引領新征程)

習主席勉勵我們堅守初心

新華社記者  樊永強  解放軍報記者  余金虎

2019年02月18日08: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看了這部片子,就能找到‘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的密鑰。”幾個月過去了,參與籌備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的軍隊黨建專家劉星星,對歷史文獻片《回望延安》依然記憶猶新。

2018年8月,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在北京召開,會上專門播放了這部由習主席親自批准攝制的文獻片,引起與會代表的強烈反響。

“習主席2015年視察陝西時強調指出,全面從嚴治黨要繼續從延安精神中汲取力量。”劉星星告訴記者,延安時期我們黨十分注重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立下了一批行之有效的制度規矩,對今天依然有很大的啟示意義。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在延安的窯洞前、在西柏坡的小院裡、在井岡山的八角樓上、在南湖的紅船上……習主席一次次帶領全黨全軍重溫艱辛革命歷程,反復叮囑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黨和軍隊的好傳統漸漸回歸,軍隊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進一步加強。

“入黨誓詞字數不多,記住並不難,難的是終身堅守”

上海興業路76號,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一年之中,武警上海總隊執勤第四支隊三大隊十中隊戰士徐鵬昊多次來到這裡,為各地參觀者義務講解。

“黨的十九大閉幕僅一周,習主席就帶領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來到這裡尋找共產黨人的初心。”作為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的義務講解員,徐鵬昊熟知這座小房子的歷史,經常解答參觀者不同角度的提問。習主席的到來,讓他對自己的這份義務工作感到更加光榮。

徐鵬昊的動力來自習主席參觀時講的那句話:“毛澤東同志稱這裡是中國共產黨的‘產床’,這個比喻很形象,我看這裡也是我們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

這次參觀中,習主席多次講到“初心”二字。面對懸挂在牆面上的中國共產黨黨旗,他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一起重溫入黨誓詞。“正如習主席所說,入黨誓詞字數不多,記住並不難,難的是終身堅守。”距離上海數千公裡外,武警麻栗坡中隊四級警士長李國新和戰友們一起收看了當天的新聞,習主席的話激起了他的強烈共鳴。

“我在麻栗坡已經15年,站了超過兩萬小時的崗哨。兩萬小時,雖說只是一個簡單的數字,卻濃縮了我入伍15年的青春。”李國新說,身處邊境一線的艱苦孤獨環境,15年間他也曾有過猶豫和動搖,但每當走上邊防線,自己就找到了參軍入伍的初心。

牢記初心,才不會迷失方向。2018年“七一”,黨的十九大代表、第83集團軍某旅“大功三連”指導員王金龍將全連黨員們召集到一起,又一次重溫入黨誓詞。在他看來,當前一些黨員暴露出這樣那樣的問題,歸根結底就是忘掉了初心,失去了理想信念和信仰的支撐,習主席帶領全黨全軍重拾初心,就是要解決根子上的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黨全軍始終扭住堅定黨員干部理想信念這個鑄魂工程,先后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整頓、“兩學一做”學習教育。2018年,全軍深入開展“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中央軍委專門印發《傳承紅色基因實施綱要》,指導各級把紅色基因注入血脈。

“習主席在一大會址說,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歷史、告慰先輩,方可贏得民心、贏得時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無前。”王金龍感慨地告訴記者,“我們連在不到4年的時間內先后兩次更換新裝備,編制調整、臨機戰備拉動、部隊移防等大項任務不斷,次次圓滿完成任務,得益於鑄魂工程奠定的基礎。”

“全軍要堅持把人民放在心中”

“70多年前,黨的七大在延安楊家嶺中央大禮堂召開,集中概括了黨在長期奮斗中形成的優良作風,其中很重要的一條就是‘密切聯系群眾’。2015年延安之行,習主席專程來到楊家嶺七大會址。”這幾年,國防大學政治學院教員康小懷經常在楊家嶺為學員們進行現場授課。

去年底,國防大學政治學院研究生一大隊的學員們來到這裡開展現地教學。第一次來到黃土高原的學員們對山坡上的窯洞很好奇。康小懷告訴大家,楊家嶺的小山坡上,是毛澤東等領導人居住過的簡陋窯洞,習主席非常關心這些窯洞的保護。聽講解員說山上的舊窯洞這些年都進行了翻修時,習主席欣慰地點了點頭。

“這些窯洞十分簡陋,跟國民黨抗戰時在重慶的高級公寓、別墅沒法比,但卻是黨的領導人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的生動寫照。”走進窯洞,康小懷指著屋內簡單的陳設說。

時任陝西省軍區政委的武玉德記得,習主席結束延安之行后來到西安,接見了駐西安部隊正師職以上領導干部和副師級單位主官。武玉德回憶,習主席著重談到了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要求大家帶頭維護軍政軍民團結,牢記我軍根本宗旨,嚴守群眾紀律,自覺擁政愛民。“共產黨人和人民軍隊,任何時候都不能忘了人民。”陝西省軍區多次組織官兵到延安參觀革命聖地、瞻仰張思德紀念碑,開展主題教育活動,每次去官兵都很受觸動。武玉德告訴記者:“毛主席當年參加張思德的追悼會,發表了《為人民服務》的演講,生動詮釋了我黨我軍的根本宗旨。習主席也曾飽含深情地談到了張思德等楷模,贊揚他們有一顆金子般發光的心。”

“堅如磐石的軍政軍民團結,永遠是我們戰勝一切艱難險阻、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法寶。”全國雙擁模范城(縣)命名暨雙擁模范單位和個人表彰大會上,習主席這樣勉勵與會代表。

“全軍要堅持把人民放在心中,牢記為人民扛槍、為人民打仗的神聖職責,堅決保衛人民和平勞動和生活。”慶祝建軍90周年大會上,習主席這樣叮囑全軍官兵。

愛我人民愛我軍。這些年,解放軍和武警部隊發揮自身優勢,積極參加和支援地方經濟社會建設,勇於承擔急難險重任務,以實際行動為人民造福興利。抗震救災、抗洪搶險、海外撤僑……子弟兵沖鋒在前、義無反顧,詮釋著人民軍隊的如磐初心。

“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

“全面從嚴是習主席治黨治軍的鮮明特點。”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上,劉星星現場聆聽了習主席重要講話,感觸很深,“習主席對軍隊有些黨員領導干部腐化墮落十分痛心,強調要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和韌勁,堅持嚴字當頭、全面從嚴、一嚴到底,深入推進我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從這些話語中,既能感受到習主席強烈的憂患意識,又覺得振奮人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反復強調全面從嚴治黨。”劉星星印象最深的是習主席在西柏坡的講話。

2013年7月11日下午,習主席結束在河北正定的調研后專程來到了西柏坡。紀念館內,一塊展板上寫著:“根據毛澤東的提議,全會作出六條規定:一、不做壽﹔二、不送禮﹔三、少敬酒﹔四、少拍掌﹔五、不以人名作地名﹔六、不要把中國同志同馬恩列斯平列。”

習主席在這塊展板前站了很久,一條一條對照:“不做壽,這條做到了﹔不送禮,這個還有問題,所以反‘四風’要解決這個問題﹔少敬酒,現在公款吃喝得到遏制,關鍵是要堅持下去﹔少拍掌,我們也提倡﹔不以人名命名地名,這一條堅持下來了﹔第六條,我們黨對此有清醒的認識……”

當年黨中央離開西柏坡時,毛澤東同志說是“進京趕考”。習主席也反復提到“趕考”一詞,飽含憂患地說:“中國人民站起來了,富起來了,但我們面臨的挑戰和問題依然嚴峻復雜,應該說,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和中央軍委從舌尖上的浪費、車輪上的腐敗、福利上的貓膩這樣的“小事”抓起,打虎拍蠅、懲貪反腐,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與此同時,對權力的監督制約機制也在不斷完善。2016年初,軍委紀委、軍委政法委、軍委審計署出現在了新調整組建的軍委機關部門序列中﹔2018年初,新修訂的《中央軍委巡視工作條例》印發。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反腐倡廉建設永遠在路上,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從延安到西柏坡,從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到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從今天向未來,習主席帶領我們感悟初心、繼續“趕考”,在強國強軍征途上書寫新的時代答卷。

(新華社北京2月16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7日 01 版)

(責編:謝倩、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