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激發廣大干部干事創業積極性,秦皇島建立“1+3”正風肅紀機制

干部狀態新觀察:為擔當者撐腰 向不為者亮劍

記者 史自強

2019年02月18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時考慮到不走招標程序是校領導在會上提出來的,我就沒有提出反對意見。”2011年1月至2015年1月,河北科技師范學院張某在負責學院採購工作期間,違反政府採購法律法規,近日受到了黨內警告處分。

“這樣的‘好好先生’沒原則沒立場,助長了不正之風。”負責本案的河北秦皇島市紀委監委第五紀檢監察室宋仕杰說,如果她能對不走招標程序的決定提出反對意見,結果會完全不同。

為治理“為官不為”,激發廣大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秦皇島市於2018年4月探索建立“1+3”正風肅紀機制,為踏實做事者撐腰,向“為官不為”者亮劍。

嚴肅整治8種行為,包括精神懈怠、不敢擔當、紀律鬆弛、盲目決策等

“每月轄區的福利企業退稅前,審核意見上的簽名,都是你自己簽的嗎?”“是我的親筆簽名。”“簽名之前,去實地核查了嗎?”“企業太分散,人員也少,有時候沒查就簽了字……”近日,秦皇島市撫寧區民政局劉某被撫寧區紀委監委約談。

據了解,劉某因工作嚴重不負責任,未能及時發現轄區企業提供虛假失業保險繳費單、不按標准向殘疾人職工支付工資等問題,導致國家稅款損失200余萬元,受到留黨察看一年處分。撫寧區紀委監委辦案人員唐旺說,“劉某隻簽字,不把關,這是典型的‘為官不為’。”

秦皇島市“1+3”正風肅紀機制中的“1”就是建立健全“為官不為”預防和治理機制。根據實施意見,“精神懈怠”“態度冷漠”“紀律鬆弛”“不敢擔當”“推諉扯皮”“執行不力”“盲目決策”“濫用職權”等8種行為將受到嚴肅整治。

秦皇島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劉新宏表示,要堅決揪出干部隊伍中覺得不干事就不會出事的“兩不先生”、沒原則沒立場的“好好先生”,讓這些“為官不為”者無處遁形。

防治結合、強化問責,經常開展自查自糾,拓寬群眾監督渠道

“養殖場污染物處理不合格,你為什麼要出具合格証明?”面對調查,撫寧區環保局干部張某無言以對。在規模化畜禽養殖場污染物綜合治理項目驗收中,張某不嚴格按照要求組織驗收﹔即使其他驗收組成員反映部分養殖場不符合要求,張某依然給26家不合格養殖場出具了驗收合格証明,造成重大損失。張某受到開除黨籍處分,為“為官亂為”付出了代價。

據介紹,“1+3” 正風肅紀機制運行近一年來,秦皇島全市紀檢監察機關嚴肅查辦了一批“不擔當、不作為”的典型問題,領導干部被問責並公開通報207起,處理291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93人。

秦皇島市在治理“為官不為”的同時,更加注重預防。經常開展自查自糾。廣泛征求意見建議,列出問題清單,制定整改措施,明確整改時限。注重拓寬群眾監督渠道,公開舉報投訴電話、舉報網站、舉報信箱,充分調動社會力量進行監督,向全社會征集“為官不為”問題線索﹔充分利用“四風問題人人拍”手機軟件,定期組織全市黨風政風監督員劃片走訪監督,搜集市場主體、服務對象的意見和建議。

在此基礎上,秦皇島市持續加大正風肅紀力度。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組織開展明察暗訪活動,不定時間、不定地點、不定對象,深入開展監督檢查。組織縣區之間開展互查,開展點穴式、交叉式檢查,加大發現問題、查處問題力度。

此外,秦皇島市還強調用好問責追責利器。“我們將每年5月、9月確定為曝光月,對查處的“為官不為”典型問題加大點名通報曝光力度,集中曝光。”劉新宏說。

建立健全容錯糾錯、澄清處理等機制,讓擔當作為的干部吃下“定心丸”

嚴查“為官不為”,是為了讓干部主動作為。秦皇島市“1+3”正風肅紀機制中的“3”,就是指建立健全鼓勵干事創業容錯糾錯機制、回訪教育機制和誣告陷害行為澄清處理機制。

不久前,青龍滿族自治縣紀委監委接到群眾舉報,“2009年大巫嵐鎮某村建沼氣池扶貧項目中,向上級申請水泥1100袋,實際使用120袋,其余980袋被村干部變賣據為己有”。

接到談話通知后,張勝全(化名)火速趕往縣紀委監委辦公室,遞上的水都顧不上喝,就開始解釋。“2005年,我們村被確定為省扶貧開發工作重點村,當年5月,通過征求村民意見,要建107個沼氣池項目,上報后獲批。”張勝全說,“后來,一些水泥沒地方存放,也沒有運送到村,當年隻有5戶村民建了沼氣池,一些存放的水泥部分出現結塊。情急之下,時任村黨支部書記、村主任和村文書的我們3人組織召開了村民代表會議,同意將未運送到村的90噸建沼氣池水泥出售,用於村集體開支﹔沒有建沼氣池戶的水泥用於村村通道路硬化工程抵頂工程款。”說到此,張勝全已經哽咽。

該縣紀委監委展開調查后發現,反映的問題屬舉報失實,但該村存在挪用扶貧沼氣池水泥的問題,其初衷是為了減少集體損失,且挪用的水泥用於村集體修路,變賣的水泥款已入村賬,用於村集體開支,沒有產生嚴重后果。

“根據‘1+3’實施意見,張勝全的案例符合容錯13種情形之一:在落實黨委、政府決策部署中,出現工作失誤或偏差,但出於公心,沒有為個人、他人或單位謀取私利,且積極主動消除影響或挽回損失的,可以容錯。張勝全被免予黨紀處分。”青龍縣紀委監委辦案人員徐興華說。聽到這一決定,張勝全鬆了一口氣。

厚愛不意味著放棄嚴管。對假借改革之名的亂作為,將予以嚴肅問責,對造成重大事故、引發較大群體性案件、重復出現失誤或錯誤等3種情形的,將不再以“容錯糾錯”為由免予責任追究或者從輕、減輕處理。

“以擔當帶動擔當,以作為促進作為。”秦皇島市委書記孟祥偉說,“‘1+3’ 正風肅紀機制讓全市干部的干事熱情競相迸發,有助於推進改革創新和高質量發展。”

制圖:沈亦伶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8日 11 版)

(責編:謝倩、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