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今日談·基層治理)

基層治理容不得“虛”

彭 飛

2019年02月18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晚上9點多接到上級通知,要求立刻摸清全縣某行業當前生產經營情況,第二天上午10點前報送﹔面對通宵達旦也不可能完成的任務,索性堆砌材料、猜測數據,拼湊出一份缺乏新意甚至偏離實情的報告。最近,一位基層干部講述的親身經歷,令人深思。

在基層,督查檢查頻繁、處處留痕、材料論英雄等形式主義新表現頗受詬病,背后則與官僚主義積弊密切相關。上級機關在決策部署上搞一刀切,有的地方難以落實,便做表面文章、搞“假把式”﹔上級部門在考核評比中隻看數量不重質量,基層單位為了過關,隻好“數字注水”“績效摻沙”。這些,助長了脫離實際、脫離群眾的風氣,讓基層治理面臨“脫實向虛”的危險。

治理是盤大棋局,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基層存在的作風問題,需要放在條塊關系、治理體系的大格局中錨定病根、對症下藥。善於追根溯源,敢於動真碰硬,真正清除形式主義等弊病的生存土壤,才能筑牢“治理底盤”,讓基層治理激發更多正能量。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8日 01 版)

(責編:謝倩、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