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破解流動黨員去向難掌握、管理難落實等問題,廣州出台管理辦法
流入流出 無縫銜接

2019年02月15日10:3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流入流出 無縫銜接

核心提要

●不以人員編制類型、用工形式、房屋產權或戶籍等方面原因人為設置門檻

●流出地、流入地的市、區、鎮以及村“雙邊四級”建立聯席會議制度,黨組織簽訂雙向共管協議

廣州市針對流動黨員去向難掌握、管理難落實、活動難開展、作用難發揮等難點痛點,近日制定出台《廣州市流動黨員管理辦法(試行)》,確保流動黨員始終處於黨組織的有效管理之中,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該市從組織關系轉接、黨組織設置等方面對流動黨員的動態跟蹤作了具體規定,確保對流出黨員“知現狀、知想法、知去向”,做到“離鄉不失聯”“流出不流失”。明確流動黨員轉接組織關系的先后順序,解決黨員流入時“落地難”“接收無門”的問題,特別是針對廣州大量流動黨員挂靠人才市場的現象,明確各級人力資源公共服務機構黨組織可創新工作方式,推動流動黨員向就業單位或居住地黨組織轉接。明確各級黨組織要積極幫助黨員解決組織關系轉接中遇到的困難,專門提出不能以人員編制類型、用工形式、房屋產權或戶籍等方面原因人為設置門檻,重點解決黨組織在轉接組織關系中“踢皮球”現象,杜絕轉接過程中推諉扯皮、無故拒轉拒接等問題的發生。各區、各單位每年組織開展一次流動黨員排查,逐一建檔立冊,實行動態管理,並對流入流出黨員數量、分布進行認真分析研判,做到底子清、數據新、資料實,扎實做好流動黨員的身份確認工作。

廣州市在黨組織職責、黨員權利、黨員義務等方面對加強流動黨員教育管理進行了有益探索,確保將流動黨員納入有效管理,做到“離鄉不離黨”“流出有組織”。在流動黨員較為集中的商務樓宇、商圈市場和工業園區,專門建立流動黨員黨組織,靈活採取單獨建、挂靠建、依托駐穗辦事機構建等方式,為流動黨員“安家”。流出地、流入地市、區(縣)、鎮(街道、企事業單位)以及村(社區)“雙邊四級”建立聯席會議制度,落實共管措施、定期聯系,切實加強流出、流入地黨組織的有效溝通。在流動黨員較為集中且流出地相對一致的區域,流入地和流出地黨組織簽訂雙向共管協議,並將流出地黨組織委托事項和流入地黨組織可提供的服務事項以清單形式列入協議內容,有效解決流動黨員管理“一頭熱一頭冷”的現象。

該市對組織流動黨員開展活動的內容、場所、經費等作了規定,確保無論流動到哪裡,都能及時找到組織、參加活動,始終做到“離鄉保活力”“流入能融入”。要求流入地黨組織積極組織流動黨員參加學習教育、組織生活、民主議事、志願服務等活動,解決組織生活不夠嚴、主題黨日不夠活的問題,切實激發在穗流動黨員的榮譽感、使命感和責任感。流入地黨組織依托黨群服務中心(站)、黨員教育基地等資源,向流動黨員黨組織有序開放、共享﹔充分利用鎮(街)黨校、各類職業技術學校等培訓陣地,開展黨的創新理論、職業技能、經營管理、權益保障等培訓,確保流動黨員主動參與、樂於參與。各區、各單位黨(工)委(黨組)、鎮(街道)黨(工)委要通過黨費支持、納入企業管理費用等渠道解決流動黨員管理工作所需經費,切實解除流動黨員黨組織的后顧之憂。(通訊員 穗組)

(責編:謝倩、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