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雲南因人因戶因村制訂脫貧計劃,並引入大數據管理平台
識別更精准 監管更透明

記者  李茂穎

2019年02月15日08: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近日,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反饋情況公布,一些地方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整改還不到位。

當前,有些扶貧干部存在對貧困戶識別不精准、對扶貧資金監管不嚴格、對貧困戶退出標准不明晰等問題,嚴重影響了脫貧攻堅成效。雲南扶貧任務艱巨,在精准施策、強化監管方面有哪些新做法?效果如何?記者赴雲南展開調查。

 

脫貧攻堅貴在精准,要精准識別、精准施策,對症下藥。去年年中,雲南省要求把精准要求貫徹落實到脫貧攻堅的各環節、各領域和全過程。半年多過去了,如何加強對扶貧資金的監管,如何把扶貧工作做實,解決過去致貧原因分析不准、幫扶措施錯位、脫貧退出質量不高等問題?

識別須精准

為防止貧困戶漏評,一村一策、一戶一法制訂脫貧計劃

對貧困戶精准識別退出是脫貧的基礎性工作。然而,有的扶貧干部卻對精准扶貧的認識不到位,行動不堅決。2017年,雲南個舊市扶貧辦原副主任吳勁兵在負責卡房鎮貧困人口精准識別摸底調查工作期間,多次擅自離崗,將工作交給他人代辦,導致229戶貧困戶被漏評、59戶返貧戶情況核定不准,他也因此受到處分。

“米關祥,家庭成員2人,主要致貧原因:缺勞力,其他致貧原因:因殘、缺資金……享受健康扶貧政策:新農合補助、簽約醫生服務、基本醫療保險……”

在雲南永平縣東庄村建檔立卡貧困戶米關祥的家中,懸挂在門前的明白卡,清清楚楚列明了該戶的基本情況清單、收入情況清單、享受政策清單、挂鉤幫扶責任人等信息。

“保証因地制宜、分類施策的關鍵因素就是一定要找准貧困對象,摸清家庭情況,分析出致貧原因。”東庄村駐村扶貧第一書記李增瑞說。不過,如何才能確保精准,也存在一些困難,李增瑞坦言,“農村收入沒有一定的標准,很難核定,農戶的真實幫扶需求也需要深度的入戶調研,才能保証扶貧項目精准對接。比如,貧困戶房子的修建,集中選址既要兼顧村裡的選地用地,還要考慮農戶干農活的實際需求,不然就有可能導致閑置。”

過去,在一些地方,針對2020年前村級基礎設施、公共服務項目以及戶脫貧的具體措施,村一級不知道干什麼,資金在哪裡,誰來實施,什麼時間實施,基層應履行什麼責任﹔縣一級不清楚每村每戶缺什麼補什麼,怎樣統籌資金項目等問題。

為保証因人因戶因村制訂脫貧計劃,做到一村一策、一戶一法,雲南通過開展好脫貧措施戶戶清,做到戶有明白卡、組有項目清單、村有施工圖(實施方案)、鄉有路線圖(實施方案),充實完善縣級項目庫,解決了過去致貧原因分析不准、幫扶措施錯位、脫貧退出質量不高等問題。

標准更明確

貧困戶人均純收入超過3500元,且家中有1個以上產業增收項目

去年7月,在雲南漾濞彝族自治縣灣坡村的動態管理戶主評議會上,背陰坡村民小組的貧困戶葵萬全主動申請脫貧退出,在會上引起了熱烈討論。

“灣坡、背陰坡、苦姜坡……”村如其名,灣坡村過半的村民小組都帶有“坡”字,因為地處高寒地區,山勢陡峭,貧困發生率極高。背陰坡村又處背陰地帶,農戶種植業產量低,村民葵萬全因為自家的生產生活條件差,被戶主會議評為建檔立卡貧困戶。

這是葵萬全第二次主動申請脫貧退出。2017年7月,葵萬全的申請就已經戶主大會評議通過。但駐村扶貧工作隊入戶詳細核實后,發現葵萬全年人均純收入僅略高於當年的脫貧標准線、人均住房面積未達標,因此沒有同意他上報銷號。

這回他又提出,引起了村“兩委”班子和駐村工作隊的關注。“我們經過反復的討論和核准,他家的住房質量並未達標,還需繼續改造,產業的后續發展還需要進一步觀察,所以還是不能通過。”一位駐村隊員說。

相比起來,坡有頂村民小組的王海林脫貧之路就要順利很多。“土地少,產業不行。送孩子上學要過河,都是先背孩子過去,再扛摩托。”談及過去的日子,王海林頗有點心酸。被列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后,王海林加入了修路的施工隊干活掙錢,還搞起牛、雞養殖,並完成了新房裝修。

雲南省要求,到2020年確保有勞動能力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有1個以上產業增收項目,有培訓意願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掌握1門以上就業創業技能。在去年脫貧的審定標准中,王海林因為住房提升、收入超過雲南省確定的2018年貧困戶退出人均純收入3500元的標准,且家中產業發展具有可持續性,所以符合了脫貧條件。“孩子享受到了教育扶貧政策,靠產業一家人吃穿不愁,終於摘掉了貧困戶這個帽子。”王海林笑著說。

監管電子化

大數據管理平台壓縮套取、冒領扶貧項目資金的空間

前不久,雲南騰沖市界頭鎮大塘社區以編制虛假花名冊的方式,套取、挪用產業扶貧項目資金18萬元,該社區黨總支書記受到黨內警告處分。在過去,農村還存在很多“死亡人員領低保”“非貧困戶領扶貧款”等問題。扶貧資金如何監管起來,實現精准使用?

“2018年,全縣共有9555戶申報農村危房改造扶貧項目,其中有202戶為公職人員或村組干部家屬,51戶為個體工商戶,7戶擁有機動車輛,2戶已購置商品房……”這些“異常數據”能被及時發現,得益於富源縣探索運用“大數據”技術建立的“陽光監督”平台。

打開“陽關監督”平台,“資金你清楚”模塊赫然在列,富源縣涉及民生扶貧的資金發放數據以主管部門為單位進行公開,群眾通過平台既可以查詢自己的信息,還可以查到某個自然村的相關資金信息,看清每一筆資金的發放金額、領取人姓名、領取時間等內容。

“平台能夠自動將不同部門之間的各類信息進行匯總、篩選、比對,為監管扶貧資金的使用提供電子証據。”富源縣紀委書記汪麗說。

雲南省扶貧辦有關負責人介紹,雲南省建立精准扶貧大數據管理平台,以網站、手機APP等為載體,由省紀委牽頭建立了省、州(市)、縣(市)、鄉四級紀委聯動脫貧攻堅政策落實情況抽查工作機制。在大數據管理平台,扶貧項目的各個實施單定期將項目實施圖片上傳到大數據平台,便於進行跟蹤和監督,“特別是對落實扶貧戶的項目資金到戶近況進行跟蹤監督,壓縮了套取、冒領扶貧項目資金的空間。”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5日 11 版)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