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湖南瀘溪縣推行農村黨員家庭積分管理
一人入黨 全家爭先

楊  彥  楊李蓉

2019年02月15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快來看,這個月劉佩家黨員家庭積分全村第一!”一聲吆喝,引來許多村民圍觀。

“沒錯,這個月劉佩義務幫村裡搶修網線,那天還背我到村衛生室治病。給他家加2分,在理。”在湖南省瀘溪縣達嵐鎮新田村黨務公示欄前,村民們你一言我一語,議論開來。

去年3月,新田村開始推行黨員家庭積分管理。談起新制度帶來的變化,村支書陳宏志高興地說:“黨員參加組織生活的積極性高了、黨員意識強了,村民違法亂紀的現象也少了。”

改革來自問題倒逼。以前的新田村,環境臟亂差,是鎮裡有名的“邋遢村”﹔村民人均收入不到2000元,窮得叮當響﹔支部軟弱無力,是讓干部頭痛的“上訪村”……

要想如期實現脫貧摘帽目標,振興黨組織、凝聚民心是關鍵。2017年村兩委換屆,當選村黨支部書記的陳宏志有著自己的打算。

“作為黨員,不僅要自己遵守村規民約,還要教育好家屬……”2018年3月15日,陳宏志在村黨員大會上宣布,在村裡推行黨員家庭積分管理制度。這項包含了6章34條規定的制度,明確了黨員家庭的行為准則:按時參加“三會一課”、按月交納黨費、不亂倒垃圾……

去年6月,新田村黨支部根據一季度積分高低,評比出“星級黨員家庭”並挂牌。“那天,村微信群裡特別熱鬧,大家都在談論積分的事。很多人說,劉佩的分加得好,還有人說要向他學習。我真為他感到驕傲!”劉佩的妻子2017年曾經上縣裡非訪,自從村裡實行黨員家庭積分管理以來,一次都沒去過。“有什麼訴求我會通過正常渠道反映,不能拖全家的后腿!”

“別看小積分,黨員和家屬都很在乎,畢竟這是一份黨員家庭的集體榮譽。”瀘溪縣委組織部基層辦主任楊金鳥說。目前,該縣已將黨員家庭積分管理制全面推行,鼓勵農村黨員以家庭為單位帶頭脫貧致富、帶頭遵規守紀、帶頭整治環境、帶頭結對幫扶、帶頭宣講政策、帶頭參與村務。各黨支部根據黨員實際進行分類管理,每月設基礎分5分,並設置加分項和扣分項。按照黨員個人申報、黨支部審核、村民代表評議程序,黨支部每月公示一次積分結果,每季度開展一次“星級黨員家庭”評比挂牌。

瀘溪縣委組織部長呂永輝認為,“通過積分制管理,黨員的作用更加凸顯,同時帶動家人朋友,以個體帶團體促整體,發揮好‘1+N’的蝶變示范效應。”

據悉,瀘溪縣近日還建立了農村普通黨員信息庫,對表現突出的農村黨員,優先免費選派參加“一村一大”學習,並作為村級后備干部予以重點培養。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5日 11 版)

(責編:喬業瓊、秦華)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