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論壇:解好基層治理“方程式” 

李浩燃

2019年02月15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英雄起於阡陌,壯士拔於行伍”。我們常說,基層一線是實踐的火熱疆場,擁有干事創業的廣闊舞台,堪稱人才成長的沃土。與此同時,基層也遍布“棘手事”“矛盾窩”,做好基層工作委實不易,很考驗人的能力、定力與心力。

平心而論,那些願意一猛子扎下去、沉到基層的干部,往往有一顆實干興邦、為民造福的赤子之心,也渴望在揮洒汗水、攻堅克難的過程中,成就一番作為、實現人生價值。可為什麼隨著時間的推移,一部分人逐漸消磨了銳氣,最終被基層的現實“無情打敗”,變得“血不再熱了”?這些,或多或少緣於基層條件相對艱苦,但更關鍵的因素也許在於,基層治理之難與個人成長之慮交織在一起,不免讓人困惑。

一位基層干部反映,“最怕督查檢查的人不了解情況,還帶著抓政績的想法下來督查檢查,覺得沒查出問題就是暗訪不到位。”類似的擔憂,映照著基層治理的現實痛點。比如,中央專門印發文件,著力為督查檢查考核“瘦身減負”,有的地方卻改換馬甲,以“督導組”“調研組”的名義行督查檢查考核之實。再如,“扶貧工作干得好,不如材料整得好”,有位鄉鎮干部一天收到過28份文件,要求反饋的時間還特別緊急。從督查檢查頻繁到問責濫用,從政策打架到材料論英雄……基層治理領域種種形式主義新表現,給基層帶來不少困擾。“高壓作業”“干活憋屈”,成為一些基層干部的真實心理狀態。

基層治理之難,不僅難在“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更難在如何有效調動廣大基層干部的積極性、創造性。政策好不好,要看鄉親們是哭還是笑。事實上,就算上面的政策千好萬好,如果基層不能落實、不願落實、不善落實,無異於一紙空文。要想讓老百姓綻放笑顏,關鍵還是要靠基層干部因地制宜、一切從實際出發,在創造性落實、創新性轉化的過程中,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倘若任由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風滋生蔓延,放任各類亂象頻現,基層治理難免“脫實向虛”,貽害無窮。這最終損害的是群眾的根本利益,傷害的是大家干一番事業的進取心。

基層治理之策,不應聚焦於“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更當學會求解利益的“方程式”,激活治理的“末梢神經”。如馬克思所說:“‘思想’一旦離開‘利益’,就一定會使自己出丑。”隻有正視利益,才能理性對待利益。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統籌兼顧好各方面的利益和積極性,才有利於攜手下好治理這盤大棋局。

作為治理體系的“底盤”,基層治理大有可為。方此“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之時,新時代的改革發展,亟待我們激濁揚清、興利除弊,打通治理的“最后一公裡”,更好激發基層治理的效能。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5日 04 版)

(責編:喬業瓊、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