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寧夏:年度“黨建大考”動真碰硬

寧組文

2019年02月14日09:45    來源:寧夏日報

原標題:寧夏:年度“黨建大考”動真碰硬

寧夏通過自治區、市、縣、鄉四級召開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會議,將問題導向貫穿於全過程,全面推動基層黨建工作任務落實,讓各級黨組織書記普遍接受了一次“黨建大考”。1月17日,自治區黨委召開2018年度地級市黨委和自治區各行業系統黨(工)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會,自治區黨委書記石泰峰主持會議並講話,中組部有關同志到會指導。

開門交賬 盯住問題一個一個解決

“認真落實去年反饋問題,94.9%的村有了集體經濟收入,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組織覆蓋率分別達到79%和51%。”“全額落實村級辦公經費和為民服務資金4931.5萬元,新建、改擴建村級組織活動場所48個。”“全市集中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選配調整50名村書記。”“規范黨組織設置,指導9家企業黨委完成換屆選舉。指導企業發展黨員1234人。”……一個個精准的數字后面,兌現的是承諾,解決的是問題。

堅持問題導向、聚焦解決問題,按照要求,述職人說成績之前先匯報上年度反饋問題整改情況。根據統計,2017年梳理反饋的28個問題,已全部整改。

根據“簡要講成績、重點談問題”的“考場紀律”,大家晒成績言簡意賅,談問題直面痛點。“推動責任落實還有差距,農村黨組織帶頭人‘頭雁效應’還不夠明顯”“在抓基層黨建上,聽匯報多,面上提要求多,需要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進。”述職人既點出了黨組織層面問題,也坦承了個人履職不足。

每名述職人員述職后,石泰峰都逐一進行點評,突出問題導向,直指短板,點到要害,對需要加強和改進的工作提出明確具體的要求。針對國有企業重經濟輕黨建問題,嚴肅指出“有的企業黨委和領導干部政治意識不強、政治站位不高、黨的建設乏力”,要求“進一步強化政治建設和抓黨建的責任意識,從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制度嚴起,圍繞企業改革發展和生產經營找准黨建工作的突破口和發力點”。點評既嚴且實,全部點到了要害。

盤點清單 緊扣重點一項一項梳理

為了確保述職匯報不敢假、領導點評把正脈、考核測評有依據,2018年12月,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組成5個督查調研組,圍繞重點任務,明察與暗訪相結合,通過直接問、隨機考、多方聽、全面看等方式,對全區基層黨建工作情況進行了督查調研。督查調研組深入機關、企業、鄉鎮、村、社區等176個基層黨組織,訪談黨員干部288人,聽取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群眾的意見。同時,各地級市和行業系統黨(工)委參照自治區做法,專門組建督查調研組,實事求是總結成績,深入查擺存在問題。

現場檢驗的是抓黨建的態度和實效。一年來,全區各級黨組織把基層黨建緊緊抓在手上、責任扛在肩上,積極探索新思路、新機制、新方法,匯聚成我區不斷夯實基層基礎的務實舉措和可喜成績:

新建、改擴建村級組織活動場所683個,全區村級組織活動場所面積200平方米以上的達98.5%。村級組織辦公經費保障標准提高到村均5萬元,按5-10萬元標准劃撥村級為民服務群眾專項經費。自治區投入2.4億元發展壯大集體經濟。堅決調整撤換不勝任、不合格、不盡職村黨組織書記248名,確定5000余名村黨組織書記后備人才。全區培養農村致富帶頭人14256人,帶動34.2萬群眾共同致富。全區共選派3941名干部組成1512個工作隊駐村幫扶,選派1512名優秀干部到貧困村和軟弱渙散村擔任黨組織“第一書記”,實現建檔立卡貧困村全覆蓋。啟動實施“三強九嚴”工程,全面提高機關黨建工作質量。全區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組織覆蓋率分別達到63.2%、67.5%。

明確目標 黨建責任一層一層壓實

述職會既是一次同台競技的工作交流會,也是一次把脈問診的工作部署會。會上,石泰峰對大家的點評,為各地各單位明年的基層黨建工作明確了任務書、畫出了“路線圖”。

石泰峰在述職會講話中強調,各級黨委(黨組)要用好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機制,抓實聯述聯評聯考,建立各級黨組織抓基層黨建的責任清單,將管黨治黨責任層層進行分解,把責任壓緊壓實,構建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責任體系,切實把黨建責任傳導到“神經末梢”、任務落實到“基層細胞”,堅決糾正“上熱中溫下冷”現象。

述職結束后,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向述職單位反饋問題33條,各級黨組織也向下級黨組織反饋了問題和意見。各級黨組織對照會議點評、自己查擺、群眾評議中指出的問題,逐一建立問題台賬、責任台賬、整改台賬,確保在下一年度述職評議時逐一“交賬”。

各級黨組織書記普遍反映,通過現場述職、點評和評議,明顯感到自己肩負的責任更大了,擔子更重了。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