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論壇:“不懂裝懂”與“懂裝不懂”

燕祖濤

2019年02月14日08:5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警世通言》記載,蘇軾拜謁王安石,在其府上看到兩句詩,“西風昨夜過園林,吹落黃花滿地金”。蘇軾想當然以為菊花在深秋盛開且耐久,怎會風吹花落“滿地金”?於是添了兩句,“秋花不比春花落,說與詩人仔細吟”。一日秋風過后,蘇軾看到自家后園菊花花瓣散落一地,想起當初“不懂裝懂”耍小聰明給王安石續詩,不禁心生懊悔。

因為“不懂裝懂”而鬧出笑話,蘇東坡的故事引人深思。坦誠對待自己的所學所知,不在學識不及自己的人面前狂妄自大,也不超出能力范圍濫竽充數,與其說是一種謙遜,毋寧說是一種智慧。孔子早在2000多年前就告誡弟子,“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詩人們也會贊美,“謙虛是最高的美德”。可以說,一個人隻有不矜不伐、不驕不躁,學品才靠得住,人品才立得穩。

現實中,“不懂裝懂”大有人在。有人虛榮心作祟,不懂犟著脖子說懂,不會硬著頭皮說會,生怕沒了面子,明明對事物一知半解卻裝作完全了解,僅是一家之言就自詡為名家之論﹔也有人落入官僚主義窠臼,認為學識隨官職“水漲船高”,級別上去了自然什麼都懂了。“不懂裝懂”,照見不嚴不實之風、浮躁浮夸心態,不僅給自己的形象丟分,一些亂指揮、瞎比劃問題甚至會耽誤改革發展各項工作。偽學不若真知,是真知才經得起實踐的檢驗。與其裝懂賣弄,不如用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把那些知識空白、經驗盲區、能力弱項一一填補起來。巧詐不如拙誠,虛心好學、不恥下問才是一個黨員干部的“標配”。學識“虛胖”、學風“注水”,越早改掉越好。

反對“不懂裝懂”,另一個極端也值得警惕,那就是“懂裝不懂”。有人怕擔責任裝不懂,遇到矛盾問題時明明有能力解決,卻該出手時不出手﹔有的心胸狹隘裝不懂,把特長當作個人進步的“法寶”,涉及個人利益時“懂”,涉及集體利益時“裝”﹔還有人居心不良,明明知道決策有問題卻看破不說破,明明對各項規章制度心知肚明卻假意不知、故意突破底線……如果說“不懂裝懂”者是缺少虛懷若谷的謙卑之心,那麼“懂裝不懂”者缺的則是一顆忠誠老實的敬畏之心、干事創業的責任之心。揣著明白裝糊涂,不嚴不實問題更嚴重、更惡劣,理當嚴厲查擺糾正。

習近平總書記曾告誡領導干部,“懂就是懂,不懂就是不懂﹔懂了的就努力創造條件去做,不懂的就要抓緊學習研究弄懂,來不得半點含糊”。作為領導干部,既要反對“不懂裝懂”,坦誠對待自己的知識存量,增強危機意識,加快知識更新,避免少知而迷、無知而亂,努力成為一專多能的高素質干部﹔更要反對“懂裝不懂”,堅決摒棄不嚴不實、不精不誠問題,自覺站在事業發展的大局考慮問題,勇於挑最重的擔子,敢於擔責擔險。

《道德經》說:“是以大丈夫處其厚,不居其薄﹔處其實,不居其華。”意思是說,大丈夫要選擇淳厚而不選擇輕薄,選擇朴實而不崇尚虛華。共產黨人最講認真,最推崇實事求是,最主張實干擔當。隻爭朝夕學,一絲不苟干,我們的事業必能立於不敗之地。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4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