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加強紀律建設 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2月14日08:4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加強紀律建設 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強調,全黨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始終保持同人民的血肉聯系。

嚴格的組織、嚴明的紀律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也是中國共產黨不斷發展壯大、不斷開創各項事業新局面的重要原因。加強紀律建設,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不論是對於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還是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等,都具有極其重要的作用。

1、加強紀律建設是我們黨應對新考驗的必然要求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7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在經濟社會發展等各個方面取得了舉世公認的巨大成就。黨的十九大庄嚴宣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些已經取得的巨大成就,為我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堅實基礎,也使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有了更為充分的自信。

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擺在我們面前的,並不是一條筆直平坦的大道,而是充滿了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新征程。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所強調的,黨面臨的長期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具有長期性和復雜性,黨面臨的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具有尖銳性和嚴峻性,這是根據實際情況作出的大判斷。

應對這些考驗,化解這些危險,對黨來講是全方位的要求,但加強黨的紀律是這些要求中的一個重要方面。

加強紀律建設,保証黨在廣大群眾中的良好形象,把廣大群眾真正團結凝聚在我們黨周圍,形成克服各種困難、化解各種風險的堅實群眾基礎。紀律是代表形象的。革命戰爭年代,我們黨並沒有掌握國家政權,更沒有掌握優勢的經濟資源,但我們黨的組織,我們黨所領導的軍隊,卻能夠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和支持,其重要原因就是我們黨是具有嚴格紀律的政黨,我們黨領導下的人民軍隊是一支具有嚴格紀律的軍隊,如“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就使廣大人民群眾看到了一支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的人民軍隊的光輝形象。人民群眾為這支軍隊抬擔架、送軍糧,深厚的軍民魚水之情,決定了這支軍隊無往而不勝。

今天,面對前進途中的各種風險,我們黨的組織、我們黨的干部、我們的黨員隊伍要團結廣大人民群眾實現我們的目標,同樣需要有嚴格的紀律。

加強紀律建設,保証黨在整體上具有強大的戰斗力戰勝各種困難,化解各種風險。黨的力量來自組織。組織的基本功能之一,就是通過內部規約,把各種無序的、分散的力量排列、組合、配置,成為一種有序的整體力量。這種內部規約的明確和有效程度,是決定整體力量大小的關鍵。可以說,任何組織都會強調內部紀律。紀律作為一種統一的強制性要求,保証了一支隊伍在整體行動上的一致性,體現出強大的整體合力。如果沒有嚴格的紀律,大家各行其是,那就會渙散無力。今天,全黨同志必須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充分認識其重要意義,並落實到具體行動中,落實到位。

加強紀律建設,形成預防腐敗的有效防線。在市場經濟和改革開放條件下長期執政,對我們黨是一大考驗,對黨的各級領導干部和行使公權力的黨員、干部是嚴峻考驗。現實中,很多人發生腐敗行為,就是因為沒能經受住這種考驗。而觀察這些腐敗現象,我們也能夠看到一種規律,那就是出現腐敗問題的黨員干部,都是從違反紀律開始走上歧途的。如果說他們有紀律意識,或者一開始違反紀律時就能夠及時得到糾正,也就不至於走向犯罪的深淵。把紀律挺在前面,就要筑牢紀律防線,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使我們黨能夠應對各種新的考驗。

2、強調政治紀律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特征

黨的紀律,包含了對黨員政治、組織、廉潔、工作、生活和處理黨群關系等各方面的要求。在這些紀律要求中,政治紀律是黨最根本、最重要的紀律,是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的根本保証。這由黨作為一個先進的政治組織基本性質所決定,也由政治紀律與其他紀律之間的內在關系所決定。把紀律挺在前面,首先要把政治紀律挺在前面。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多次強調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重要性。政治紀律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保証全黨服從中央,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是最根本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向前進。

嚴格的政治紀律能夠產生強大的政治感召力。政治紀律,作為一種紀律約束,其內容具有鮮明的政治含義和政治取向。中國共產黨的政治紀律,是對黨員政治信仰、政治立場、政治態度等方面的要求,體現的是黨的政治主張的一貫性,是黨員政治忠誠的一貫性。作為政治組織,它的組織內部成員先要有對於組織的絕對忠誠,先要有為組織使命獻身的精神。

在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發展中,很多民主人士和黨外群眾,就是被共產黨人為目標奮斗的堅強意志和犧牲精神所感動,為共產黨人對自己組織無限忠誠的行為所感動,才緊緊圍繞在中國共產黨周圍,甚至投入到中國共產黨的偉大事業中,參加到中國共產黨的隊伍裡。中國共產黨的政治主張,要讓廣大人民群眾更好理解和響應,不僅要靠宣傳教育,更要靠我們廣大共產黨員的實際言行,靠共產黨員堅守自己政治信仰的巨大人格力量。我們的黨員要堅決貫徹黨組織的政治主張,對黨的組織和黨的事業做到絕對忠誠,把群眾團結在我們黨周圍。

嚴格的政治紀律,能夠產生強大的政治感染力。政治紀律,作為一種政治上的要求,在組織內部會形成一種強大的場效應,使得加入這個組織的每一個人,都能清楚地感受到自己在政治上的責任和義務,感受到按照黨的章程和各項黨內法規要求嚴格自律的重要性。我們常把黨的組織比作一個大熔爐,而能夠使熔爐發揮作用的主要因素,就是政治紀律。

作為紀律,政治紀律直接體現的是一種外在的強制性要求。但政治紀律同時也是對黨員政治覺悟和政治責任的要求,更多需要黨員的自覺性。如果一個黨員沒有相應的政治覺悟,缺乏必要的政治責任,那就很難真正做到嚴格遵守政治紀律,甚至會出現心口不一、表裡不一的情況,形成政治上的兩面人。強化黨員政治紀律,就要不斷培養提高黨員的整體政治素養。強調黨的政治紀律,對於黨內形成純潔的同志關系,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態,從而保証每一個黨員在這樣一個整體氛圍中健康成長具有重要意義。

嚴格的政治紀律,能夠產生強大的內部凝聚力。黨的凝聚力,是黨的戰斗力的基礎。黨的規模和黨員數量,是黨強大與否的一個因素,但黨員數量和黨的戰斗力並不必然成正比,如果隻有數量而缺乏質量,或欠缺其他方面的條件,規模很大的政黨也不會有強大戰斗力。其中一個至關重要的條件是黨在整體上的凝聚力。凝聚力來自於人們對一種共同目標的真心認同,來自於人們對共同組織的絕對忠誠。我們講政治紀律,也要解決這一重要問題。隻有廣大黨員具備了對黨的組織及其擔負的歷史使命的絕對忠誠,黨才能有真正的凝聚力,才能經得起各種大風大浪的考驗。我們今天強調黨的政治紀律,很重要的一個現實意義是要通過不斷增強全黨的政治紀律觀念和意識,強化黨整體上的凝聚力。

3、保証紀律的應有作用得到充分發揮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紀律建設擺在越來越重要的位置,各項紀律規定也不斷得到健全和完善,如黨中央兩次修訂《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特別是黨的十九大把紀律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在堅持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過程中,如何更好地貫徹紀律建設要求,保証紀律的作用得到充分發揮,也是我們需要進一步解決好的重要問題。

充分發揮紀律的預防和警示作用。任何時候,制定紀律其重要意義在於預防。因為紀律明確告訴人們,哪些事是不能做的,哪些事是做了要受到懲罰的。紀律劃出紅線,標出雷區,就是讓大家不要逾越,不要去踩,這就是預防和警示。要使這種作用得到充分發揮,紀律教育尤為重要。通過教育,強化紀律意識和紀律觀念,繃緊紀律之弦,形成對紀律應有的敬畏感。

當然,僅有教育是不夠的,如果我們對已經違反紀律的行為不能夠執行紀律,那紀律就會流於形式,隻有對已經違反了紀律的行為嚴格地執行紀律,才能保証紀律的嚴肅性和權威性,執行紀律重要目的也是警示,使更多的人不去違反紀律。從這點上說,加強紀律,也是加強對黨員干部的保護,是為了讓大家不犯紀律。

充分發揮紀律的約束和規范作用。紀律是一種約束和規范,黨的各項紀律,就是對黨員工作、生活各方面提出明確要求。紀律和自由對立統一,凡是有明確的紀律規定的地方,自由就會受到相應的限制,但這種限制,又是為了保証其他方面更大和更必要的自由。黨的紀律對各種有害於黨的組織和黨的事業健康發展的行為進行嚴格的約束和規范,如不許拉幫結派、不許任人唯親、不許拉票賄選、不許泄露機密、不許侵害群眾等,就是為了保証黨內黨外有一種健康的、公正的、清正的環境和風氣。約束和規范越明確,執行越嚴格,越有利於保障黨員各項正當權利和自由。

充分發揮紀律懲戒和糾錯作用。給予違反紀律的行為以相應的紀律處分,保証制度的公平公正,起到激濁揚善、獎優罰劣的作用。違反紀律,當然是一種錯誤的行為,錯誤形成的原因,現實中可能多種多樣,但不管什麼原因,錯誤總是需要糾正的,而對錯誤的處罰,本身就是糾正錯誤的必要環節。隻有這種處罰,才能引起犯錯者的反思,才能使別人從中吸取教訓。當然,這種處罰也需要有理有據,罰之當罰,並本著治病救人的態度,本著對組織和個人負責的態度,善意地幫助犯錯者認識和改正錯誤,以達到黨在思想、組織、作風等各方面更為純潔的目的。自我糾錯,是我們黨的一大優勢,而紀律就是黨實現自我糾錯的有力武器。

(作者: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執筆:戴焰軍)

(責編:喬業瓊、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