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基層實踐】

黨建“一顆子”激活治理“一盤棋”——成都高新區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

2019年02月14日08:36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黨建“一顆子”激活治理“一盤棋”

“沒想到社區會出現這種帶有老成都韻味的市集。”日前,家住成都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沙子堰東巷的周女士說,晚飯后帶著孩子跟爸媽下樓逛“芳草·玉林市集”成了她的別樣生活方式。在這裡,她重新找回了童年時逛夜市的樂趣,也感受到了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所帶來的實實在在的好處。

沙子堰中巷離歌曲《成都》中的“玉林路小酒館”僅有幾百米距離,時尚氣息濃厚,是成都城市文化的一個代表地。2018年以來,該社區充分發揮區域大黨建工作平台優勢,通過實地調研、征求黨員群眾意見、座談走訪、發動轄區單位和商家店鋪參與等形式,調動轄區企業單位共同參與建立“芳草·玉林市集”,每月一次集中展銷瓶中沙畫、挂毯編織、鮮花飾品等各類原創手工制品,把“玉林西路—沙子堰中巷”打造成充滿老成都記憶的特色老街。

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成都高新區堅持“大黨建、大聯動、大服務”理念,以園區、街區、社區“三區聯動”舉措積極破題,促進社區治理邁向了更新境界、社區品質邁向了更優層次、居民生活邁向了更高水平。

黨建、產業“同頻共振”,黨組織凝聚力不斷增強

在成都高新區,高新技術企業不斷聚集,創新活力迸發,人才吸引力與日俱增。隨著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迅速發展,人口大量流入,給城市基層黨建提出了新課題新任務。

“我們構建起以立體織網為特色的組織聯接體系。”成都高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傳統領域,橫向組建街道“大黨工委”、社區“大黨委”,縱向構建“區—街道—社區—小區—樓棟”五級組織聯動體系,促進黨的組織體系向微觀延伸﹔在新興領域,推動成立“交子驛站”等13個園區綜合黨委,並依托產業鏈建立10個行業(產業鏈)黨組織,確保黨的組織縱向貫穿於各行業、各領域。同時,成都高新區積極試點招聘黨建指導員,下沉至重點園區、企業指導開展工作。

在創業者和企業雲集的蜀都中心、中航國際中心,成都高新區設置了樓宇社區工作站和黨群服務中心,整合周邊多個活動場地,實現服務站陣地、活動場地“一室多用、一片區多樓宇共享”,並將黨建、人才交流、就業、法律等服務下沉,由樓宇工作站“接單”、街道黨工委“回復解答”,為樓宇及周邊企業等提供服務。

黨建引領發展、服務發展,黨的凝聚力不斷增強。2018年,成都高新區轄區內有104家企業單獨建立起黨組織,45家非公企業著手籌建黨組織,二十余家企業的多名高管積極向黨組織靠攏,實現了黨建、產業“同頻共振”。

有效整合資源,把組織優勢轉化為治理和服務優勢

成都高新區經濟發展迅速,生活節奏快。如何將商業發展與居民生活需求有機結合,讓居民們在社區享受優質的服務、便利的生活?桂溪街道永安社區進行了積極探索。

2018年4月14日,一場匯聚了不同商家和居民的社區互動活動在永安社區舉行。不同的商家聯盟在活動中展示著自己的風採:醫藥聯盟手把手教學,讓“社區小小醫生”們學習測血壓、量體溫等基本醫療知識,為社區居民的健康保駕護航﹔金融聯盟帶領“社區小小銀行家”們學習金融知識,讓家庭理財從小做起……此次活動加深了社區居民與社區商家的交流,形成了一個商、戶全方位交流的大型社區資源平台。

永安社區常住居民3.1萬余人,是集高檔商住樓盤、大型企業、金融機構、機關事業單位於一體的新型城市社區。這些單位雖然同在一個社區,但彼此之間少有直接聯系。成都高新區組建的街道“大黨工委”、社區“大黨委”和五級組織聯動體系,不斷豐富協商共治、服務聯動等組織聯結載體,有力促進了資源整合。

據統計,高新區構建以共建共享為特色的治理聯動體系,召開各類區域聯席會議,推動社區黨組織與駐區單位簽訂服務項目書309個,梳理“雙向領辦”服務項目清單250余個,把黨的組織優勢有效轉化成了治理和服務優勢。

建強社區黨組織戰斗堡壘,推動工作重點向基層下沉

2018年11月19日,隨著肖家河街道興蓉社區興蓉北街1號院院落黨支部的成立,街道159個院落實現黨的組織100%全覆蓋。黨支部將健全完善院落細胞組織,充分發揮黨員在院落治理中的作用。

健全完善“區黨工委+街道黨工委+社區大黨委+小區(院落)黨支部+樓棟黨小組”五級組織體系,持續推動黨的組織體系和工作重點向基層下沉、向微觀延伸,是成都高新區探索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重要舉措。目前,成都高新區已實現街道小區(院落)黨的組織全覆蓋。

幾年前,興蓉社區就開始探索構建院落黨支部(小組)、議事會、院委會。社區將黨支部(小組)建在院落,由黨組織引導居民通過居民代表大會行使民主權利。興蓉社區給每個院落制作了一枚“院落公章”,將親屬關系、婚姻關系、收入情況、就業情況、低保評議、住房保障申請評議等多種社區証明材料認証權限下放給院落議事會,同時還賦予院落收集民情民意、提議權、自治事務決議權等權利和義務。

臟、亂、差曾經是困擾肖家河街道的難題,為破解這道難題,街道積極引導居民主動參與社區建設和管理。比如,興蓉社區堅持社區黨委引領、院落支部主導,自治理念更加受到居民的認同,群眾主體作用得以充分發揮,逐步形成了“小事不出院落,難事不出社區,大事不出街道”的格局。

建強社區黨組織戰斗堡壘,極大改善了社區的治理水平。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區已建成小區(院落)黨組織443個,平均每個黨支部服務24名黨員。同時,2018年升格23個社區黨委,社區黨的組織架構進一步細分優化,“兜底”功能進一步強化。

(記者 李曉東 周洪雙)

(責編:喬業瓊、閆妍)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