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打牢基層治理黨建地基

趙地闊

2019年02月13日10:46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打牢基層治理黨建地基

基層治理是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堅持黨建引領,以黨的建設貫穿基層治理、保障基層治理、引領基層治理。

探索引領路徑,下活“一盤棋”。基層黨組織是基層治理的“領頭雁”,發揮好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引領作用,是破解基層治理各種難題的有力武器。要把基層治理納入全縣黨建統領整體布局,形成縣鄉村三級聯動工作機制,推動基層治理創新發展。實行“黨建+網格化管理”“黨建+文明社區創建”“黨建+社區居民自治”等模式,推動城市社區“黨群一體化”建設,引導黨員群眾有序參與基層治理。

拓展黨建陣地,形成“一幅圖”。組織覆蓋和有效融合,是黨組織發揮作用、引領治理的前提。緊盯新領域、新空間、新群體等社會治理盲區,實施“網格管理”工程,以網格“小區域”激發黨建“大活力”。在商務樓宇、電商、合作社等新的組織形態、生產環節、產業鏈上建立黨組織,成立物業管理服務、農牧區群防群治、人民調解員等以黨員為主要力量的群防群治隊伍,開展信息收集、化解矛盾糾紛、生態保護等工作,提高社會治理自治能力。

強化治理核心,織牢“一張網”。基層治理是張網,基層黨建就是綱,綱舉才能目張。要全面建立先鋒陣地服務信息庫、重點服務對象需求庫、解困能手信息數據庫等,重點服務困難家庭、空巢老人、留守兒童、殘障人士等群體。推行“能人治村”工作模式,把能吏型、獅子型、全科型干部配備到村(社區)“兩委”班子上。開展小微權力清單試點,完善民主議事制度,加強村級“三資”管理,確保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

(作者單位:青海省祁連縣委組織部)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