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要深入貫徹落實《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弘揚“支部建在連上”光榮傳統,聚焦備戰打仗,堅持問題導向,在強化政治功能、建強書記隊伍、管好黨員干部、嚴格組織生活、深化作風建設等方面下功夫,切實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制勝優勢

鍛造堅強有力的強軍戰斗堡壘

謝增剛 唐興華

2019年02月13日09:15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鍛造堅強有力的強軍戰斗堡壘

1927年9月,在“三灣改編”中,毛主席親自在我部“紅一連”發展了6名士兵黨員,建立第一個連隊黨支部,開創了我軍“支部建在連上”的先河,這一偉大創舉,為我們黨牢牢掌握軍隊奠定了堅實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黨支部建設,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創造一系列新舉措新經驗,特別是《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以下簡稱《條例》)的頒布實施,為加強新時代黨支部建設提供了標准化規范化制度保障。學習貫徹《條例》精神,把黨支部建設成堅強有力的戰斗堡壘,對於確保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推動強軍事業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黨支部作為黨在基層的神經末梢,擔負著建設和掌握基層部隊的重要責任

黨支部是黨在軍隊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重要基礎,是實現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團結鞏固部隊和完成各項任務的戰斗堡壘。無論是從理論與實踐的結合上,還是從歷史與現實的角度來看,黨支部在我黨我軍建設發展中都具有舉足輕重、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

黨支部是確保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堅固基石。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通過一整套科學完備的組織體制和制度體系作保証的。在這個制度大廈中,黨支部是最重要的組織基礎。我軍歷史上,緊要關頭總能夠經受住各種考驗,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始終堅持“支部建在連上”。通過黨支部對連隊一切工作實施領導,使我們黨完全掌握了軍事指揮權,完全掌握了官兵,確保部隊任何時候都“跑不了”“拉不走”。正如毛澤東同志所說:“紅軍之所以艱難奮戰而不潰散,支部建在連上是一個重要原因。”

黨支部是推動強軍目標落地生根的重要保証。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基礎在基層,活力也在基層。黨的戰斗力的形成、黨的組織的發展壯大、黨的工作的順利推進,都要通過黨支部來實現。隻有把黨支部搞堅強,才能確保黨的決策部署真正落到末端﹔隻有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才能更好地讓強軍目標被廣大官兵理解認同,進而轉化為價值追求和自覺行動,使強軍目標真正在基層落地生根。

黨支部是鞏固提高備戰打仗能力的核心堡壘。黨支部把分散在班排中的黨員有機組織起來,形成團結一致的力量,並通過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最大限度地調動廣大官兵的積極性、創造性,提升部隊戰斗力。鄧小平同志曾說:“連隊工作的好壞,首先決定於黨支部工作的好壞。隻有支部工作做好了,戰斗力才會增強。”“和平使命”中俄聯合軍演中,“紅一連”的出色表現令俄羅斯記者驚嘆:“為什麼中國軍隊的這個連隊這麼團結、這麼有戰斗力?”一位經歷過蘇聯解體的老記者總結道:“因為有一個叫黨支部的組織在發揮作用!”

黨支部是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末端節點。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最基礎的是要從嚴抓好基層黨支部建設,這既是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內在要求,也是實現軍令政令暢通的有力保証。基層黨支部與官兵距離最近、接觸最多、關系最密切,是黨自身建設和管理黨員的基本單元,更是從嚴治黨的一線組織和前沿陣地,如果不能把壓力傳導到基層、把工作落實到末端,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就會落空。

要把黨支部建設作為基層建設的重點來抓,加強基礎性經常性工作

近年來,黨的基層組織狀況總體是好的,但一些基層黨組織功能弱化的問題仍不同程度存在。加強黨支部建設必須像習主席強調的那樣,從最基本的東西抓起,從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制度嚴起,在打牢基礎、補齊短板上下功夫。

扭住政治領導這個首要。著眼強化政治功能,扎實抓好思想政治引領,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官兵,提高政治理論素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強化集體領導原則,認真貫徹落實民主集中制,堅持政治上人人平等、態度上一視同仁,注重把分散的意見統一好,把上級的意見貫徹好,把群眾的意見採納好,提高集體領導質量。嚴守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增強廣大黨員紀律意識和規矩意識,嚴格遵守黨內法規制度,切實守住紀律紅線。

扭住備戰打仗這個重心。著力強化備戰打仗思想,把備戰打仗作為主責主業,搞建設、抓工作、謀發展都與實戰要求、打仗標准對表,推動戰斗力標准硬起來、實起來。著力加強備戰打仗領導,經常分析形勢,查找薄弱環節,研究解決問題,確保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著力立起備戰打仗導向,嚴格落實軍事訓練獎懲機制,大力營造謀戰吃香、練戰光榮的鮮明導向。

扭住黨員干部這個重點。著眼強化黨管黨員、黨管干部功能,圍繞管思想、管學習、管工作、管紀律、管生活,堅持抓教育引導,開展好黨課教育和經常性學習,筑牢黨員干部思想防線。抓思想交鋒,強化黨性原則,敢於較真碰硬,把黨內思想斗爭開展起來。抓檢查監督,做到工作開展到哪裡,黨員干部活動到哪裡,監督就跟進到哪裡。抓獎懲激勵,對黨員干部中涌現的先進典型要大力宣揚,對違規違紀的要嚴肅處理,切實形成獎優罰劣的鮮明導向。

扭住組織生活這個抓手。嚴格組織生活制度,做到全面落實不缺項,黨日時間有保証,程序環節不能少,項項制度都落地。全員落實不漏人,既要抓好在位和集中居住人員,也要抓住在外和零散人員,對因故沒有參加的,要進行“補課”,確保人人都在組織之中、制度之中、管理之中。創新形式不守舊,緊跟時代發展,更新思維觀念,用好信息手段,提高組織生活質量。

扭住作風建設這個保証。注重抓教育打牢思想基礎,開展法紀常識教育、案例警示教育和隨機教育,端正官兵是非觀念和價值取向。抓公開營造清風正氣,尊重官兵的民主權利,公開處理熱點敏感問題,以公開求公正,以公開正風氣。抓表率樹立良好形象,自覺做懂法知紀的“明白人”、執行紀律的“帶頭人”、維護制度的“鐵面人”,用行動感召官兵。

重視黨支部、善抓黨支部,是黨員領導干部政治成熟的重要標志,各級黨委要把黨支部建設一刻不放鬆地抓在手上

基層黨支部既要靠自身建,也需要上級抓。各級黨委和機關應強化責任擔當,加大指導力度,切實把黨支部建設成為領導基層建設的戰斗堡壘。

著力加強書記隊伍建設。選准配強是前提。把好入口關,從黨齡、任職時間、黨內經歷等方面設立硬杠杠,明確任職資格,把軍政素質好、帶兵能力強、群眾威信高的黨員干部優先配備到書記崗位上。培訓幫帶是基礎。積極開展集中培訓,從基本技能練起、從常見問題研起、從管用招數學起,練強務黨務政基本功。崗位鍛煉是關鍵。遵循人才成長規律,嚴格控制非正常流動,注重在任務一線、工作實踐中摔打磨練支部書記,讓他們在崗位上積累經驗、扎實墩苗。

著力提高指導幫建質量。注重轉變觀念抓建,堅持厲行法治、依法抓建,層次領導、逐級指導,多做“地平線以下”“續火添柴”的工作,不斷夯實基層建設基礎。注重精准高效幫建,區分不同類型、不同建設基礎的黨支部,按照“一類一策”的模式,用好精准辦法,下好繡花功夫,提高幫建質量。注重激發活力促建,堅持“輸血”與“造血”相結合,依法還權,信任放權,讓黨支部當主人、唱主角,努力實現堡壘能自強、工作能自轉、矛盾能自解、安全能自保。

著力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突出營造忠誠可靠的政治環境,確保官兵對黨絕對忠誠,在思想上、行動上、組織上始終與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保持高度一致,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營造公平公正的處事環境,堅持依法辦事、按程序辦事、按原則辦事,自覺秉持公心、陽光操作、公道正派﹔營造和諧順暢的內部環境,堅持官兵一致、上下平等,始終保持團結友愛、互幫互助﹔營造聽令守規的紀律環境,引導官兵自覺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始終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著力研究破解矛盾問題。注重從嚴統籌治頑疾,大力弘揚嚴實作風,多做“減法”少做“加法”,多些“蹲點”少些“指點”,堅決糾治“五多”問題。注重加強研究解難題,針對改革后的新情況新問題,從本質上深挖症結,從規律上尋求對策,推動基層建設向更高層次發展。注重帶著感情搞服務,濃厚親如兄弟之情,辦好利益關切之事,弘揚向上向好之風,多做有溫度的工作,增強官兵歸屬感、獲得感和幸福感,凝聚起投身備戰打仗、建設精兵勁旅的強大意志力量。

(作者單位:陸軍第83集團軍)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