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解讀中央紀委三次全會精神⑤)

強化主體責任 完善監督體系

記者  孟祥夫

2019年02月13日08: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強調,強化主體責任,完善監督體系。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取得了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這是在踐行“兩個維護”,擔實“兩個責任”,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的偉大實踐中取得的,成果來之不易。新的一年,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需要進一步推動主體責任、監督責任貫通協同、形成合力,提升監督成效,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走向縱深。

扛起主責,種好自己的“責任田”

全面從嚴治黨能不能落到實處,關鍵在能否抓住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為此,各級黨委(黨組)不能當“甩手掌櫃”,要扛起主體責任,種好自己的“責任田”。

落實主體責任,首先需要解決好主體責任邊界模糊的問題。過去,一些地方和單位存在“黨委喊口號、紀委抓落實”現象,關鍵原因在於對“兩個責任”認識模糊、標准不一,對哪些責任是黨委主體責任、哪些責任是紀委監督責任界定不清。“解決這一問題,就要按照權責對等原則,清晰界定‘兩個責任’的內涵外延,列出主體責任清單,推動主體責任由抽象變具體。”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辛鳴說。

事實上,主體責任是一個責任體系,黨委履行的是集體領導責任,黨委書記履行的是第一責任人責任,其他領導班子成員根據分工履行“一崗雙責”責任。隻有“黨委不鬆手、書記不甩手、班子成員不縮手”,才能實現責任互聯互通、壓力傳導通暢,形成齊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今年如何推動主體責任進一步落地落實?黨建專家表示,要用好抓手,比如,堅持黨內談話制度,認真開展提醒談話、誡勉談話。談話中,要強化問題導向,根據責任制檢查考核、巡視巡察、信訪監督、執紀審查等工作發現的問題線索,在談話時當面指出問題並現場移交問題清單,推動主體責任落地生根。

精准發力,讓監督不留空白

對我們黨而言,黨內監督是第一位的監督,黨內監督有力有效,其他監督才能發揮作用。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重要任務,也是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必然要求。新的一年,要繼續創新形式,多管齊下,用好派駐、巡視等黨內監督,正確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使監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

中國特色國家監察體制已經形成,如何讓新的監察體制釋放的治理效能最大化?這就要求進一步深化改革,研究監察法實施過程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抓好紀委監委合署辦公后的人員融合和工作協調。“要做好紀法貫通、法法銜接,還要妥善解決監察法本身的適用問題,推動監察對象全覆蓋,監察力量向基層延伸等。”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說。

巡視巡察是管黨治黨的利劍。2019年,要完善巡視巡察上下聯動格局,高質量推進巡視巡察全覆蓋,深化成果運用,強化巡視整改。黨建專家指出,對於巡視中發現的問題,也要原汁原味地開展巡察,推動問題解決,避免巡視巡察“兩張皮”現象,提升巡察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

三次全會指出,創新派駐監督體制機制。黨建專家表示,深化派駐機構改革,離不開研究制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派駐機構工作規則和考核辦法,全面加強對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派駐機構的統一管理﹔同時,強化對中管企業、中管金融企業、黨委書記和校長列入中央管理的高校紀檢監察機構的領導和管理,使派駐機構真正發揮“派”的權威、“駐”的優勢。

在黨建專家看來,派駐監督取得實效,還要強化對派駐干部的教育培訓、管理監督和考核評價,提升派駐全覆蓋質量,真正發揮好“探頭”作用,切實履行好監督執紀問責職能。

追責問責,倒逼“兩個責任”落地生根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黨委(黨組)特別是書記要強化政治擔當、履行主體責任,把每條戰線、每個領域、每個環節的黨建工作抓具體、抓深入。”實踐中,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都要用好追責問責這一落實“兩個責任”的有效武器。2018年6月,中央紀委公開曝光7起落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不力被問責的典型案例。這是黨的十九大后首次發布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落實不力典型問題通報,釋放出以問責倒逼“兩個責任”落實的強烈信號。

落實“兩個責任”,歸根到底要增強相關領導干部的責任意識。對此,庄德水認為,要發揮好黨內權力監督和制約機制作用,對落實“兩個責任”情況進行評估,確保領導干部時刻繃緊“責任”這根弦。

三次全會指出,修訂《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黨建專家認為,這說明有效追責問責對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具有重要作用。但是,也要看到,現在有的地方也出現過度問責、濫問責的情況,因此要完善問責本身的啟動程序和條件,做到實事求是、精准問責。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和經驗啟示我們,隻有切實增強管黨治黨意識、落實管黨治黨責任,真正做到“黨委抓、書記抓、各有關部門抓、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才能將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不斷引向縱深,為黨和國家事業更好發展保駕護航。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3日 04 版)

(責編:謝倩、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