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打好“品牌規范智慧文化”四張牌

河南鄭州金水:構建“四級聯動、八方共建”大黨建工作格局

2019年02月12日10:29    來源:檢察日報

原標題:打好“品牌規范智慧文化”四張牌

“金水區檢察院的黨建工作有創新、有特色,‘品牌、規范、智慧、文化’四張牌打得好,很有學習借鑒意義。”近日,河南省鄭州市金水區檢察院黨建工作迎來該區黨建觀摩團的實地“檢驗”,觀摩團成員紛紛為之點贊。

金水區檢察院的“四張牌”怎麼打的?記者一探究竟。

打好“品牌創新”牌

謀劃新思路

“經常有同志反映,黨建工作佔用時間,你們是如何平衡黨建和業務工作時間安排的?”“在一些單位,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存在‘兩張皮’現象,你們是如何避免的?”……座談會上,觀摩團成員的問題一個接一個拋出來。

“我院有在職黨員100名,佔在職干警七成多,為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我們把黨建作為一項重點品牌工作來抓。”金水區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王青介紹。

記者了解到,積極構建“四級聯動、八方共建”大黨建工作格局,是金水區檢察院黨建工作的一大特色。2018年,該院完成了機關黨委換屆工作,將黨支部調整為4個,以更加科學優化的組織設置、更加堅強有力的領導班子構建大黨建工作格局。“四級聯動”即充分發揮院黨組中心引領、機關黨委統籌協調、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八方共建”即壓實院黨組和檢察長主體責任,紀檢監察部門監督責任,政工部門教育管理責任,機關黨委、黨支部日常管理責任,工會、團支部、婦委會聯系引導責任。倡導“一支部一特色”,制定目標、明確任務、細化責任、強化督查,黨建工作與檢察業務、隊伍建設深度融合。目前,該院大黨建格局已被立項為鄭州市重大品牌創新項目。

“這一機制增強了黨建與業務的黏性,有抓手、有載體,形成黨建和業務‘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黨建工作不再空對空。”該院黨組副書記、副檢察長谷偉東深有感觸地說。

打好“智慧驅動”牌

建立新陣地

“政治理論學習要系統深入,必須保証足夠的時間,但大家工作都很繁忙,怎麼保証學深悟透呢?”在一次思想動態分析會上,一名支部書記提出了這個問題。

經過一段時間后,這個問題在該院黨組會上有了答案。

“我們要打造‘網上+掌上’全方位智慧黨建平台,實現哪裡有信號,哪裡就有黨建工作。”王青對智慧建設提出要求。

該院在“兩微一端”開辟黨建專欄,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升級“檢務通”手機雲平台,內設黨建欄目,定期推送時政要聞、黨建規劃、學習資料﹔自主研發“法律法規掌上學”App,設有黨建知識專題,鼓勵黨員干警利用碎片化時間遠程學習,營造出“處處是課堂,時時受教育”的濃厚氛圍。

“黨建知識測試,大家成績不錯,效果很明顯。”該院黨組成員、政治處主任梁運芳點開App向記者展示。

“我在辦公室從事文秘工作,政治理論學習十分重要,平常學學理論做做題,對個人能力提升很有幫助。”學習有排名,大家爭出彩,排名最靠前的第一支部黨員劉和勇,已經連續6個月榮登榜首了,他說掌上學習平台真的很好用。

打好“規范提升”牌

突出高標准

“劉娜思想進步,工作積極,為我院精神文明建設工作作出了貢獻,其表現出的先進性符合一名共產黨員的標准……”劉娜是金水區檢察院文明辦副主任,此時第四支部正在討論她由入黨積極分子發展為預備黨員的事項。

黨員發展如何規范?該院探索黨員“雙培養”機制,即把黨員培養成單位骨干,把單位骨干培養成黨員﹔建立“兩學三吸納四必談”機制,即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吸納入黨積極分子參加組織生活、學習研討、主題活動,上級出台重大決策部署時必談、發生社會普遍關注焦點問題時必談、進入培養發展重要關口時必談、發現思想疑慮時必談﹔推行“雙推雙評三全程”,即通過黨員推薦、群團推優,確定入黨積極分子,通過黨員、群眾評議,在入黨積極分子中確定發展對象,實行全程公示、全程紀實、全程責任追究,保証發展黨員高質量。2018年,該院申報入黨積極分子3名,發展3名入黨積極分子為預備黨員,2名預備黨員如期轉正。

建立黨員積分管理星級評價制度,是該院實現支部建設和黨員日常管理規范化科學化的又一探索。這一制度圍繞政治合格、執行紀律合格、品德合格、發揮作用合格四方面設置積分,基礎積分突出義務性、貢獻積分突出激勵性、違規扣分突出約束性、一票否決突出強制性。以積分結果作為星級評價的重要依據,該院對評選出的8名優秀黨員和4名優秀黨務工作者進行表彰,充分調動了大家的積極性。

打好“文化引領”牌

保証高質量

“這種形式真好,內容可以隨時更新。”“走著看著,感覺這面牆會說話呀。”觀摩團對金水區檢察院黨建文化牆大加贊揚。

依托五屆全國文明單位、河南省檢察文化建設先進院的優勢,與檢察文化、文明單位創建工作有機融合,是金水區檢察院黨建工作的又一大特色。黨建文化牆、黨員充電吧、紅色家園、主題文化長廊等陣地建設充分利用空間,突出文化特色,圖文並茂、內容豐富,空白牆變成亮麗的風景線。讓“牆”來說話,時刻提醒檢察干警牢記職責,潤物無聲中培養黨員的自覺意識,增強黨性修養。

“戴黨徽、唱國歌、溫誓詞、交黨費、誦黨章、學理論、講黨課、談體會”,這是傳統的主題黨日活動八項內容。金水區檢察院的主題黨日“8+N”活動豐富多彩,深受歡迎。“這個N,可以是志願服務,可以是文體活動,各支部可以自選。”梁運芳介紹說,2018年以來,該院各支部成立學雷鋒志願服務隊,組織黨員到愛心粥屋、孤兒院、敬老院、貧困學校獻愛心,開展志願服務10余次,通過實實在在的活動,引導干警學思踐悟,體現了人文關懷,實現了互助進步,豐富了基層黨建活動的文化內涵。

“去愛心粥屋做志願者是我去年參加的最有意義的一次活動,雖然凌晨4點多就起床了,但看到那麼多人為這個城市默默付出,很感動。因為參與其中,有感而發,我們那期微信大獲好評。”第四支部的政治處干部小譚告訴記者。

在金水區檢察院榮譽牆上,懸挂著五屆全國文明單位、三屆全國先進基層檢察院和全國模范檢察院、全國檢察機關科技強檢示范院、全省人民滿意的政法單位、全省人民滿意的公務員示范崗等獎牌,甚是耀眼。這些榮譽的背后,是黨建工作的引領,是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充分發揮。(劉立新 黨玉紅 韋改)

(責編:呂騰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