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山東對“文山會海”下猛藥

今年各級會議和文件量要減1/3以上

2019年02月12日10:09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山東對“文山會海”下猛藥

今年山東各級會議數量要減少1/3以上,各級制發文件數量要減少1/3以上,基層上報的報表材料一律壓減1/2以上……春節后上班第一天,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力倡“精簡風”,希望通過此舉讓全省干部從“文山會海”中解脫出來,騰出更多精力抓落實工作。

劉家義是在今天召開的山東省“擔當作為、狠抓落實”工作動員大會上作此番講話的。此次落實大會除在濟南設主會場外,全省16地市均採用視頻會議形式設分會場。

山東“文山會海”的現狀不容忽視。記者此前在基層調研時發現,山東一些地方的基層干部每天開三四個會議是常態,有干部坦言,這麼多會很大程度上分散了干好工作、落實工作的時間和精力。

此次落實大會對“文山會海”痛下猛藥。

劉家義強調,貫徹上級文件精神,凡沒有結合本地實際的具體措施,原文轉發執行即可,不能費時費力照抄照搬,隻將“全國”“全省”改成“全市”“全縣”,搞“上下一般粗”。文件要務實管用,除事關長遠和全局發展規劃外,原則上不得超過3000字。

發短文成為提倡的新風。劉家義指出,不發沒有實質性內容的文件﹔凡能通過媒體公開發布的,一律不再發文。嚴格行文規范,各部門不得向下級黨委政府直接行文。

針對層出不窮的各級“會海”,劉家義要求應嚴格落實會議審批和報備制度,各級一律不開沒有實質性內容的會議,能合並召開的一律合並召開,能開視頻會的一律不集中開會,能現場辦公解決的事情一律不開會。提倡開短會,一律不得要求無關人員層層陪會。

此次落實大會還對領導干部基層調研提出新要求。“各級領導干部要深入調查研究,及時了解平時在上面難以聽到、不易看到和意想不到的新情況。有的地方出問題,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領導干部工作不深入、作風不扎實。”劉家義說。

據介紹,山東省委決定,省委常委和副省級以上領導干部每年在基層調研不少於兩個月,採用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層、直插現場“四不兩直”方式,掌握第一手情況。各級都要改進調查研究,切忌走過場、搞形式主義。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2018年春節后第一天,劉家義在山東省全面展開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動員大會上的發言曾引發網友熱議。在發言中,劉家義直陳山東面臨的諸多發展問題,譬如:產業結構仍滯后、能耗大污染嚴重、高速公路通車裡程居后、干部觀念變革不深、“放管服”改革不徹底、督查考核亂象多等。(記者 邢婷)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