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一線行走:心中常念“為了誰”

楊文明

2019年02月12日08: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基層,有些形式主義並非刻意為之,而是在具體工作中背離了初衷,跑偏了方向,習慣成自然而又渾然不覺

 

最近到雲南省陸良縣大莫古鎮爛泥溝村採訪,經過村裡的公示欄,發現有些特別。

湊近一看,集體經濟收支情況、黨員繳納黨費情況、低保戶補助信息等全部打印在A4紙上,四周還加裝了幾排側面開口的塑料殼,用來遮風擋雨。

隨行的鎮紀委書記李良非說,前幾年村裡村務公開意識差,加上村一級經費緊張,有些村連個公示欄都沒有,不光群眾意見大,還存在廉政風險。

此前,為了強化村務公開,大莫古鎮曾要求在公示欄上粘貼A4紙,結果一遇上暴風雨天氣,公示被吹得面目全非,不知所終。后來逐漸改用噴繪,看上去氣派漂亮,也不怕風吹雨打。不過噴繪成本太高。有的村反映,很多信息要及時更新,村一級經費吃不消。一張噴繪少則幾十,多則上百,僅此一項一年就得花費數千元。

其實,對村民而言,公示的關鍵在於能讓人看得明白,漂不漂亮並不是很重要。想通了這個理,大家開始研究,A4紙最怕天氣不好,加個保護殼就沒問題了。如此一來,成本降了,公開更及時了。對一些更偏遠的村組,打印不方便,手寫也簡便。如果村民不識字,村裡的廣播同樣能發揮作用。

基層工作千頭萬緒,一個問題會有多種解決方案,卻往往各有利弊,受到不同因素的牽制。哪個方案更可行?不妨先捫心自問:我們的初衷是什麼,最想達到什麼效果?目的明了,方向對了,工作的辦法和路徑就清晰了。

去基層調研採訪,以往最頭疼的就是當地干部會塞給你一大堆無足輕重的書籍和畫冊,不拿顯得不夠尊重,拿了又徒增負擔。如今,這種情況越來越少了。上次去某地採訪,當地在很多地方貼了二維碼,手機一掃,有關信息一目了然。還有一次去曲靖,臨走時當地干部請我關注“微曲靖”微信公眾號,歷史資料、最新工作進展等應有盡有。對於地方來說,最好的名片不在於宣傳冊印制得多精美,而在於如何讓別人既方便又深入地了解自己。

在基層,有些形式主義並非刻意為之,而是在具體工作中背離了初衷,跑偏了方向,習慣成自然而又渾然不覺。要避免形式主義,就得心中常念“為了誰”,有了這杆秤,自然會迎檢少用展板、宣傳少用畫冊,從一件件小事做起,將形式主義自覺擋在門外。

(作者為本報雲南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2日 11 版)

(責編:呂騰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