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干部節后收心了嗎?服務熱心了嗎?辦事盡心了嗎?

干部狀態新觀察:首個工作日 干事有狀態

2019年02月12日08: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申小娟(右一)在辦事大廳向群眾詢問情況。
  劉新山攝(人民視覺)

朱正亮(左二)及檢查組工作人員在查看瓦斯表數值。
  溫 潔攝(人民視覺)

群眾在辦事大廳咨詢辦稅事宜。
  記者 潘俊強攝

張丹青在路口執勤。
  記者 巨雲鵬攝

核心閱讀

狀態體現擔當,狀態折射作風。11日是春節假期后第一個工作日,各地各部門工作人員陸續回到崗位。新的一年有沒有新舉措,確保群眾辦事更方便?如何持之以恆正風肅紀,深入推進作風建設?記者赴多地探訪。

9時 湖南婁底紀委暗訪現場

“服務器出故障,折射出責任心不強等問題”

記者  王雲娜

2月11日,春節長假后首個工作日。

一大早,湖南省婁底市紀委、市監委10名工作人員便兵分兩路,前往多家單位暗訪督查。

為避免走漏風聲,暗訪對象單位和重點內容均裝在密封的信封裡,由分管領導分發給督查組。督查組成員將手機等通信工具關機上交后,方可拆開信封,查看其中內容。

9時40分,督查組來到9時上班的婁底市政務服務中心吉星路分中心暨不動產登記中心辦事大廳,10多個辦事窗口均已開放。

清點到崗人數,全員在崗。可環顧辦事大廳,督查組成員申小娟卻發現了異常:群眾沒有在窗口辦事,而是坐在大廳的座椅上等待,為啥?

“您來辦什麼事?”申小娟詢問其中的劉女士。“我家的房產証遺失了,來補辦一張。”劉女士答道。“怎麼不去窗口辦呢?”申小娟問。“工作人員說沒有網絡,不能辦理。”劉女士說。

督查組找到該中心工作人員,反饋這一問題,工作人員稱:放假前,辦事系統的服務器關閉了,一早重啟,卻發現沒辦法正常運行。

“服務器出故障,折射出責任心不強等問題。”帶隊督查的婁底市紀委副書記、市監委副主任李建設說,“為了不影響群眾辦事,應該提前調試服務器和系統,或者准備應急預案。”隨后,督查組要求該中心立即整改。

“此次督查,還把涉及機構改革的‘新單位’納入重點督查范圍。”參與督查的婁底市紀委常委、市監委委員曾曉燕介紹說。上午10時多,督查組來到新組建的婁底市文化旅游廣電體育局暗訪,該局正在召開全體會議,進行收心教育。對照花名冊,督查組清點了在崗人數,該局領導班子和全體干部職工均到崗。

“暗訪督查不是目的,督促整改、管長管常才是硬道理。”婁底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徐勇說。

11時 西山煤電集團鎮城底礦

“吃完飯不休息了,下午接著下井”

喬  棟   白鴻濱

11時16分,經過兩個多小時顛簸的檢查組,在山西煤礦安全監察局太原監察分局局長朱正亮的帶領下,來到了入井口。過去的幾天,山西全境大面積降溫,風刮得臉生疼。朱正亮笑笑說:“井下可比這冷!”

所有人都換了防靜電的全身“套裝”。腳下300米的地方,是西山煤電的鎮城底礦工作區,從入口處望過去,如同黑洞。眼前這個纜車般不斷往下走的交通工具,被稱為“猴車”。朱正亮輕車熟路地握住了猴車的把手。在長達15分鐘的時間裡,檢查組一行7人沉默著前后相隨,如同穿越時空隧道。

“猴車”沿著16度的斜坡行駛了1公裡后,到達距離地面300米的工作區。本以為已經到達,朱正亮卻拍拍記者的肩膀:“不急,我們再坐段小火車。”所謂小火車,也就是礦工們口中的“人車”,小火車一開,一行人擠在狹窄的車廂裡,又繼續往前走了約20分鐘。“人車”一停,這才來到了他們的目的地“28100”工作區。一下車,巷道裡的風裹挾著煤灰鋪天蓋地地包圍過來。一行人又步行十來分鐘,才真正到達工作面。

朱正亮等7人立刻在工作面開始檢查。走到液壓支柱跟前,朱正亮停下來詳細問詢端口的壓力情況,並囑咐技術人員:“端口的數值千萬要注意。如果壓力過大,端頭承受不住,嚴重的話會造成塌頂。”

一行人邊走邊看,在瓦斯牌板上,同行的專家組對瓦斯數值進行了檢查,確保其在合理區間范圍內。對於本次檢查的重點:探、放水裝置,排水鑽孔的布置,他們都對照圖紙一一進行檢查。朱正亮解釋:“上班第一天就來這檢查,是因為這個礦高瓦斯和水害問題較為突出,對監測設備逐一檢查后,我們才放心,28110一切正常。”

一行人再乘坐“人車”“猴車”到達地面時,已經是下午1時27分。朱正亮手一揮:“吃完飯不休息了,下午接著下井!”

17時 濟南歷下區政務服務中心

“網上預審,即來即辦,幾分鐘就能辦完”

記者  潘俊強

大年初七,年味逐漸散去,山東省濟南市歷下區政務服務中心,各個崗位的工作人員悉數到位。

記者在該中心一樓、二樓辦事大廳蹲點時,服務大廳的咨詢台工作人員都主動問及記者要辦什麼業務。一些自助辦理機器前,也有服務人員在指導辦事群眾辦理相關業務。

臨近下午5時,下班時間就要到了。在服務中心一層辦事大廳,記者看到大廳裡設有商事登記、社會事務、經濟發展等近30個受理窗口,但辦事的群眾所剩無幾。

記者走到商事登記窗口,公示信息牌上顯示工作人員趙燕在崗。她正在給最后一名預約的群眾辦理業務,很快,幾分鐘就辦理完畢。

“今天辦理業務的人多麼?”在表明身份后,記者向趙燕問道。

“相比於平常,年后開門第一天辦事的群眾不多。”趙燕說,“上午來了3個,下午來了2個,都是年前在網上或通過電話預約過的。”

現場辦業務的不多,趙燕也沒閑下來。她指著電腦屏幕跟記者說,“我們要在網上預審群眾提供的辦事材料。”原來為了簡化辦事流程,確保群眾隻跑一次腿就能辦成事,群眾可以將辦事材料提交到網上,經過預審合格后就可以來現場辦理。“有了預審,群眾來辦事也不用因缺乏材料辦不成或者現場補充。網上預審,即來即辦,幾分鐘就能辦完。”趙燕說。記者在電腦上看到,趙燕一天預審了近120位市民提交的材料。

在跟趙燕交談時,記者發現不時有監督人員在辦事大廳巡查。為防止人員早退,趙燕得打卡下班,還需按指紋。隨后,記者來到服務中心值班室,值班監督員王曉君說,“我這裡有監控,可以看到整個辦事大廳的情況,還可以受理投訴。”

19時 上海浦東新區某路口

“今天沒法准時下班,也習慣了”

記者  巨雲鵬

18點30分,上海市浦東新區,世紀大道和浦東南路交叉口,浦東交警支隊一大隊二中隊隊長張丹青還在執勤。

“已經綠燈了,請快速通過”,正值下班高峰末期,人群大量自商務區向地鐵站涌動,張丹青與路口的執勤交警和輔警分立3處,維持秩序。

上班第一天,中隊負責管理的世紀大道沿線10個路口人流量車流量均明顯增長,“回家心切,行人有時可能會不按信號燈過馬路,需要及時制止。”張丹青說。

看路口人流量逐漸減少、通行有序,張丹青立刻驅車趕到世紀大道和南泉北路交叉口,“這是另一個一級崗路口,上下班高峰也需要重點管理”,作為中隊負責人,今早7點開始,她就已經對10個路口進行了巡視,上午10點回到隊部處理相關中隊事宜,現在是她今天的第二個高峰巡視。

從下午4點開始,除了檢查和指導10個路口的執勤交警與輔警們的工作外,她還要指導民警對兩個一級崗路口的車輛、行人、非機動車進行疏導指揮。“交警可不是隻在路口站著,還要開展積極的管理,一旦發生緊急情況,需要快速應急處置。”

其實,風裡來雨裡去,是交警的工作常態。“今天挺冷,用上電加熱鞋墊。”一位女民警說。晚上7點是女警中隊各崗位的下班時間,時間已近,作為負責人,張丹青還要回隊部處理文件、更換服裝,“今天沒法准時下班,也習慣了。大家出入平安,我們就沒白忙”。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2日 11 版)

(責編:呂騰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