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本質特征

李海青

2019年02月12日08:0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本質特征

  【學原文 悟原理】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明確指出:“改革開放40年的實踐啟示我們: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對於這一重大判斷,必須從政治高度與理論深度予以深刻理解和把握。

  明確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征,表明了我們黨對社會主義本質認識的深化。對於社會主義本質,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的認識有一個逐步深化的過程。改革開放以前的較長一段時間內,我國對社會主義本質的理解主要局限於制度層面,將純粹公有制和計劃經濟的制度結構視為社會主義的本質。這種理解盡管在社會主義初期的建設中發揮了特定的作用,但其存在的問題也非常明顯。面對這種現象,改革開放之后,鄧小平強調不能再純粹從經濟制度層面來思考問題。1992年,在南方談話中,鄧小平明確指出:“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

  明確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征,深刻揭示了黨的領導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可分割的內在關聯。回首四十年前的中國,可謂困難重重。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以鄧小平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深刻總結我國社會主義建設正反兩方面經驗,借鑒世界社會主義歷史經驗,逐步確立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路線以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和堅持改革開放為“兩個基本點”,兩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而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的核心就是堅持黨的領導。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力量,既啟動改革並推進其深入,又保証改革開放的正確方向。改革開放四十年的歷程中,我們黨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我國改革開放的具體實際相結合,制定了一系列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局面。

  四十年的歷史和實踐充分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華民族就無法實現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無法迎來從創立、發展到完善的偉大飛躍,中國人民就無法迎來從溫飽不足到小康富裕的偉大飛躍。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的:“正是因為始終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我們才能實現偉大歷史轉折、開啟改革開放新時期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才能成功應對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克服無數艱難險阻。”因此,在堅持黨的領導這個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重大原則問題上,全黨全國必須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絲毫不能動搖。

  明確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征,深刻地表明了中國共產黨承擔使命的自覺意識與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在偉大的歷史性轉折中形成的,也是在破解難題與挑戰的過程中發展與推進完善的。不論是其形成還是發展,中國共產黨都始終發揮著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既然黨始終發揮著領導核心作用,打鐵必須自身硬,黨的建設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言就至為重要。就此而言,明確提出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最本質特征這一重大判斷,表明我們黨深刻認識到了自身在中國改革發展進程中的關鍵性作用,表明我們黨對於帶領全國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自覺擔當意識,更表明了我們黨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如果不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就無法進行偉大斗爭,無法實現偉大夢想,更無法推進偉大事業。對於這一點,我們黨有著非常清醒的認知與非常明確的意識。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時代有新的歷史性成就,但同時也面臨著國內外各種嚴峻的問題與挑戰。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我們現在所處的,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使命呼喚擔當,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黨要進一步增強使命感責任感緊迫感,大力完善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不斷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讓黨的領導更加適應實踐、時代、人民的要求,確保改革開放這艘航船沿著正確航向破浪前行,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精彩華章。

  (作者:李海青,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喬業瓊、秦華)
相關專題
· 專家輔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