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先鋒足印:修路引水“拔窮根”

記者  孟祥夫

2019年02月12日07: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衣元良現場指導村民科學建豬舍。
  資料照片

2009年,當過14年兵的衣元良回到山東棲霞市衣家村擔任支部書記。他沒料到,接手的是個爛攤子:村辦年久失修而坍塌,村集體欠著十幾萬元的外債,群眾上訪不斷……關鍵是,貧窮在這個村扎了根。

上任后,衣元良摸清了村情。村裡首先是缺人,全村隻有57戶、127人,常年在外打工的30多人,季節性外出打工的更是佔到全村勞動力的80%,留在家中的大多是年老體弱者。其次是缺路,衣家村挂在半山腰上,用當地話說是“村中有路走不通,山上無路鬼見愁”。通往山上果園的山路都是天然形成的羊腸小道,村民出行極為不便。更急迫的是缺水,村民飲水就靠一口咸水井,到了干旱季,村民常為吃水發生矛盾。

“路和水卡著脖子,再不改變,咱村就完了!”衣元良決定先抓發展,蹚出一條路來。2017年,棲霞市委號召發展村級合作社,這讓衣元良眼前一亮。很快,一個成立合作社、把村民集中起來發展晚熟桃子產業的想法在他腦海成形。隨后,他入戶調研,跟村干部一起商量辦法。做完村干部工作后,衣元良又試著說服大家加入合作社。見有群眾不信,衣元良就組織村民到萊西市南墅鎮參觀晚熟桃種植。看到別的村嘗到了甜頭,村民們也陸續參與進來。從2017年5月開始運作,到9月果蔬專業合作社正式取得營業執照,全村57戶村民中有53戶加入。

加入合作社,大家的心更齊了。修路、引水,成為頭等大事。據估算,這最少也要400萬元投入。放在以往,大家想都不敢想。“如今合作社成立了,雖然村集體沒錢,但隻要凝聚起全村人的力量,困難總能克服掉。”談起村民的支持,衣元良黝黑粗糙的臉上露出了笑容。

為了通水,衣元良設法把鑽井隊拉到村裡。很快,一口335米的深井成功出水,用兩寸半的管24小時也抽不干。水通了,全村人像過年一樣高興。

得到群眾支持,衣元良有了下一個目標:通路。山坡陡峭,打炮眼時需要把繩子一頭系在腰上、一頭系在樹上,有的地方需連放3次炮才能打通,2米深的炮眼打了2300多個,炸藥用了2噸多。

山路炸開后,沒錢雇施工隊,村民們就一錘一錘地碎石、一锨一鎬地平整路面、一塊石頭一塊石頭地壘砌擋土牆。沒有施工機械,村民們就把自家運蘋果的三輪車開到工地上……

汗水沒有白流。今天的衣家村,一條5.5米寬、5.5公裡長的環山路直通山頂,路邊全部是用石塊砌成的擋土牆﹔建成海拔300米以上的高位蓄水池2處,一處蓄水池就能澆地50畝﹔全村近350畝果園架設滴灌設備,實現了刷卡澆地……

“這只是開了個頭,離真正致富還差得遠。”現在,衣元良又把目光投向生態觀光旅游、採摘游、休閑游,並謀劃著組織群眾到淄博學習,開始二次創業。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2日 19 版)

(責編:程宏毅、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