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認真安排部署 開展述職評議 強化結果運用

青海省直機關扎實開展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工作

2019年02月11日10:49    來源:青海日報

原標題:省直機關扎實開展黨組織書記 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工作

省直機關工委堅持把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作為壓實管黨治黨責任、提升管黨治黨水平的重要手段,採取有效措施,扎實開展述職評議考核工作,不斷推進機關基層黨組織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精心組織

認真安排部署

堅持高標准、嚴要求,省直機關工委及時安排部署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工作,確保部署到位、取得實效。一是制定方案明確要求。根據省委部署和省委組織部有關要求,及時印發《關於開展2018年度省直機關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工作的通知》,對述職內容、評議程序、問題整改等做出具體要求,有效傳導從嚴治黨的壓力和責任,不斷校正各級黨組織“為了述職而述職”的偏差認識。二是深入調研查找問題。採取不打招呼、隨機走訪等方式,對省直機關黨建聯系組組長單位和部分組員單位進行深入調研,准確了解各單位基層黨建工作重點任務落實情況、黨支部“三會一課”制度落實情況以及黨建聯系組活動開展情況,認真查找各單位黨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為有針對性地開展述職點評提供依據。三是如實報告撰寫材料。要求各級黨組織書記全面總結抓基層黨建工作情況,撰寫述職報告注重用具體事例和數據說話,認真回應上年度查擺的突出問題和上級黨組織督查、巡視反饋的問題,並經集體研究審議,如實反映和報告情況,防止述職“虛空飄”。

實事求是

開展述職評議

省直機關工委要求各單位黨組織在述職評議考核工作中,緊扣第一責任人職責,緊盯短板不足,緊貼工作實績,認真開展述職評議。一是述職述責體現“實”。要求機關各級黨組織書記在述職中,真正把自己擺進去,講清楚親力親為抓基層黨建工作情況、存在的突出問題及下一步打算,作出整改承諾,堅決防止講成績濃墨重彩、講問題輕描淡寫,確保述職“成績客觀、問題准確、工作思路科學清晰”。二是點評反饋體現“明”。省直機關工委將確定6個黨建聯系組組長單位黨組織書記在“省直機關2019年黨的工作會議”上進行述職,並根據平時了解掌握和會前調研情況,對述職單位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情況,逐一進行點評,點明存在問題、指明努力方向,力求達到鼓勁加油、傳導壓力的目的。三是考核評價體現“嚴”。要求各單位黨組織綜合平時掌握、調研了解和述職評議會上領導點評、現場測評等情況,對下一級黨組織書記本年度抓基層黨建工作情況形成評價意見,並按“好”“較好”“一般”“差”區分評價等次,防止“干好干壞一個樣”。

嚴格要求

強化結果運用

省直機關工委重點抓好問題整改、考核結果運用等環節,防止述職評議流於形式,倒逼各級黨組織書記真正把基層黨建責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一是注重從嚴整改。要求參加述職的黨組織書記認真梳理自己查擺、領導點評、群眾評議、考核反饋指出的問題,列出問題清單、責任清單和整改清單,堅持把功夫下在平時,逐項抓好整改落實,切實兌現整改承諾,防止問題“年年述、年年改、年年在”。二是注重結果運用。要求各單位黨組織及時反饋下一級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情況的綜合評價意見,將其作為評先評優、選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據。對抓基層黨建評價為“好”的,年度考核才能確定為優秀等次﹔對評價為“一般”“差”的,要進行約談、限期整改,直至問責追究。三是注重宣傳引導。各單位機關黨組織充分運用各類媒體,大力宣傳本單位基層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的經驗做法,注重把成熟的經驗做法及時轉化為工作制度,不斷用基層經驗指導基層實踐,推動黨組織書記議黨建、管黨建,抓黨建制度化、常態化、長效化。(龔偉軒)

(責編:呂騰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