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黑龍江明確標准嚴把關
考實考准干部政治表現

2019年02月11日10:3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考實考准干部政治表現

近日,黑龍江省委組織部出台《關於考實考准干部政治表現的意見》,對政治表現考察考核的主要內容、方式方法和結果運用等作出規定,著力把好選人用人政治關,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

明確考察考核標准,突出正向反向綜合評價。正向上,圍繞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細化政治標准的內涵,為政治上合格的干部明確標尺﹔反向上,注意區分正職、副職的不同情況,列出負面清單,包括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不堅決,貫徹執行黨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面對急難險重任務和復雜矛盾問題時不敢擔當、不願負責、消極躲避等10種具體問題表現,為政治上不合格的干部劃出紅線。通過正向、反向評價互為補充、相互印証,全面准確識別干部的政治表現。

改進考察考核方法,多視角多渠道了解核實。加強日常了解,注重在日常工作、談心談話中,深入了解干部的政治表現,尤其是“八小時之外”表現。突出考核重點,把考察考核政治表現,作為民主測評、個別談話、同考察對象面談、查閱資料、“四必”審核的重中之重,切實把好干部的政治關。注重知事識人,經常性深入工作一線、項目現場跟蹤了解干部,重點掌握完成急難險重任務、處理復雜矛盾問題、應對重大風險考驗情況,深入察看干部的政治能力和政治擔當。深化分析研判,綜合日常了解、考察考核等情況及紀檢監察、巡視巡察、審計、信訪等成果,深入挖掘分析政治方面的具體事例,精准評價干部的政治素質。強化組織把關,要求考察對象所在單位出具黨委(黨組)書記簽字的政治鑒定,壓實黨委(黨組)主體責任﹔強調考察考核組、組織人事部門、黨委(黨組)嚴格把關,並注意聽取有關方面意見,確保客觀公正作出結論。

運用考察考核結果,打好“選育管用”組合拳。把政治表現的考察考核結果,作為選拔任用、管理監督、教育培養的重要依據。注重運用到干部選拔任用上,對政治素質好、“四個意識”強、敢於擔當作為的干部,優先提拔使用﹔對經組織認定存在該意見所列10個方面問題,或其他政治上不合格情形的干部實行一票否決,特別是對“兩面人”“騎牆派”“官油子”等類型的干部堅決不用,已在領導崗位的果斷調整,情節嚴重的嚴肅處理。注重運用到日常管理監督上,對思想政治上存在苗頭性、傾向性問題的干部,及時提醒談話、咬耳扯袖﹔對政治方面的典型問題,建立健全相關干部管理監督制度機制,全方位扎緊制度籠子。注重運用到加強教育培養上,分別採取黨(干)校培訓、中心組學習、“三會一課”、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政治歷練和實踐磨練等方式,加強思想引導和黨性錘煉。(通訊員 龍組軒)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