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撐腰鼓勁——遼寧省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綜述

2019年02月11日08:52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為敢於擔當的干部撐腰鼓勁

錦州市鄉鎮換屆時,有16名鄉鎮干部曾因為工作失職負有領導責任,受到過黨政紀處分,處分影響期已過,能不能給他們提名?錦州市紀委認真調查后認為,這16名干部在受到處分后仍能積極工作,負責擔當,而且群眾威信較高,於是向市委提出建議,可以大膽使用。換屆選舉中,這16名干部都高票當選。如今,他們已經放下包袱,心無旁騖地干事業。

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近年來,我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旗幟鮮明為那些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干部撐腰鼓勁。

正向激勵 旗幟鮮明選任“能者”

加快推進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需要一大批“闖將”“尖兵”沖鋒陷陣、攻城拔寨。為此,我省加大正向激勵力度,旗幟鮮明激勵“能者”,選拔任用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干部。

去年6月,省委辦公廳下發《關於激勵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實施意見》,其中明確:堅持有為才有位,突出實踐實干實效,讓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機會有舞台﹔加強專業型干部選拔﹔注重從基層一線,條件艱苦、情況復雜地區發現選拔干部﹔著力構建優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機制……

大連市制定出台《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實施意見》及6個配套文件,提出了激勵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7個方面27項措施﹔圍繞教育培訓、容錯糾錯、談心談話、關心關愛、能上能下、考核評價,有針對性地制定政策措施,打出激勵干部擔當作為政策“組合拳”。

鞍山市制定出台《關於在落實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中考核識別和選拔任用干部的若干規定》,從實際落實中看對黨忠誠、看對人民群眾感情、看能力水平,切實把敢負責、勇擔當、善作為、實績突出的干部選拔出來、使用起來。

一系列舉措,旗幟鮮明地樹立起了重實干重實績的選人用人導向。

我省還出台了省委干部管理“4+10”系列文件,建立分類管理干部制度,完善干部管理長效機制。拓寬選人用人視野,放眼省內外優秀干部資源,通過交流任職,盤活優秀干部存量,擴大高層次專業化干部增量,提高干部資源和振興發展需求的相適度和匹配度。

“用人導向是激勵擔當作為的‘風向標’,把擔當者用起來,敢於擔當就會蔚然成風。”省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培訓交流 增強干部干事創業本領

推進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要求干部既要有擔當的“寬肩膀”,更要有干成事的“真本領”。為此,我省不斷加強專業化素質能力建設,提高干部擔當作為推動振興發展的本領。

在大規模培訓干部方面,我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遼寧振興發展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全面增強執政本領為重點,分期分批舉辦專業化能力培訓班。圍繞學習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組織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開展專題學習培訓。扎實做好選派、選調省管干部參加中央和省級干部院校學習培訓工作。舉辦“一帶五基地”建設、“五大區域發展戰略”、鄉村振興戰略、遼寧自貿試驗區建設、優化營商環境等專題培訓班。同時,我省還以對口合作為契機開展訂制培訓和接續培訓,不斷增強領導干部改革創新意識、提高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專業素養和能力。

“培訓突出精准化和實效性,堅持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緊密圍繞系統、行業重點課題和干部亟須掌握的政策法規、業務知識,分門別類辦好各類專題培訓班,幫助干部彌補知識弱項、能力短板、經驗盲區,促進干部全面提高‘八項本領’。”省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

此外,我省還積極為干部實踐歷練搭建平台。深入開展大規模選派干部到鄉村工作。實施優秀干部培養 “五個一批”計劃,對具有專業能力、專業素養、專業精神的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優化成長路徑,制定定向培養計劃,採取上挂下派、內引外聯、對口交流等方式,有針對性地放到基層一線和困難艱苦地區、急難險重崗位上培養鍛煉。從2018年開始,每兩年從省 (中)直單位選拔一批縣處級優秀年輕干部,到縣(市、區)和 “一帶五基地”各開發區(園區)挂職工作,讓干部在實踐中砥礪品質、增長才干。

容錯糾錯 激勵干部大膽改革創新

改革創新沒有前車可鑒,如何破解黨員干部因懼怕工作失誤而導致工作推進難、改革難的問題?《關於激勵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實施意見》明確,建立健全容錯糾錯機制,寬容干部在改革創新中的失誤錯誤。堅持“三個區分開來”,對在不違反有關法律法規前提下,經過科學民主決策,非主觀故意且沒有造成重大損失或惡劣影響的情形,一般予以容錯。對給予容錯的干部,考核考察要客觀評價,選拔任用要公正合理。

我省各市也就容錯糾錯機制進行了探索實踐。

大連抓住影響干部干事創業、擔當奉獻的關鍵症結,建立容錯免責的10個方面“正面清單”,給擔當作為的干部吃下定心丸。同時,亮出不擔當不作為10個方面“負面清單”,劃出底線和邊界。

錦州建立容錯糾錯和澄清保護機制,對認定給予容錯的干部,在各類考核、提拔任用、職稱評聘和評先評優時不受影響、不作負面評價。

撫順、本溪、遼陽、鐵嶺等多市制定了信訪舉報失實澄清反饋辦法。紀檢監察機關及時為干部澄清問題,取得了較好的政治和社會效果。

“干部給予容錯后,隻要作出了積極貢獻,該表揚的表揚、該評優的評優、該用的一定要用,不能因為這些干部有過容錯的經歷,而讓他們的人生涂上‘污點’、背上‘包袱’。”省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認為,該容的大膽容錯,不該容的堅決不容,既鼓勵支持勇挑重擔、開拓進取的干部,又嚴肅查處胡干蠻干、違規違紀的干部。

容錯糾錯機制的建立實施,給想干事的干部吃了定心丸,推動干部放開手腳,極大地激發了改革創新的熱情。

“我們最擔心的就是工作一旦失誤走偏,組織上就再不給機會了。容錯糾錯辦法打消了我們的顧慮,讓我們有了想干、想試、想拼的勁頭。”經歷了改革重組的某事業單位干部如是說。(記者 關艷玲 王坤)

(責編: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