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上海飛機制造有限公司:干起來 黨員成為創新先鋒

2019年02月03日08:17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干起來 黨員成為創新先鋒

“CR929項目復材前機身攻關全尺寸筒段下線”“第三架C919大型客機成功首飛”“第10架ARJ21飛機交付成都航空”——2018年年底,三大型號接連傳來好消息,讓上海飛機制造有限公司干部職工信心滿滿。

大飛機“型號之樹”茁壯成長,結出累累果實,正是扎根於黨建這片“沃土”。在上海飛機制造有限公司,把全面從嚴治黨貫穿大飛機事業全過程,以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已成為這群大飛機追夢人的共同踐行。

走起來,黨建工作融入科研生產

“在艱苦歲月中,中國共產黨何以立身?革命何以能夠取得勝利?”帶著這樣的思考,從井岡山到延安、從中共一大會址到紅旗渠……上海飛機制造有限公司黨委班子帶領中層干部,從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中創造的革命文化中汲取養分,提高黨性修養,堅定“干成事”的堅強意志和精神追求。

鮮活的黨性教育、啟示明心的思想之行,讓大家對“奮斗”有了更深的理解。

“C919是國家的重大專項,是國家的名片,是國家的項目。所有在C919戰線上奮斗的同志都應該為參與C919的研制感到光榮驕傲和自豪。”第四架C919進入總裝動員部署會上,該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魏應彪語氣堅定。

在科研生產和重大攻關中,公司“一把手”帶領領導班子沖在第一線:每月在生產現場召開現場會,親抓嚴管、嚴把質量,逐級落實進度和責任,加快項目研制的節奏。每周至少4次生產現場辦公,發揮支部書記管紀律、管作風、盯任務、盯關鍵作用。節假日、雙休日扎在一線跟產,做到在一線組織戰斗、在一線配置資源、在一線解決問題、在一線發現人才、在一線選樹典型。

“現場任務多,管理又多,怎麼把工段長能力釋放出來?”黨委探索把黨建工作融入科研生產,從機關和職能部門選派16名青年骨干駐扎到ARJ21和C919生產工位,作為黨建工作延伸。機關青年立足本職搞結合,下沉一級查漏補缺,帶動工位抓落實,形成機制和流程,固化經驗,將職能要素融入工段,讓飛機研制小工位連通生產大動脈,充分釋放生產肌體“神經末梢”的生產力。2018年,ARJ21生產現場定額工時是2017年的2.5倍,單機故障拒收報告數量逐架次下降。C919項目完成定額工時是2017年的1.3倍。

站出來,把黨旗插到一線

青年黨員范曉駿拿著照相操作盤,對著零件上下左右拍照,場景好像是一次增強現實游戲。其實是在立體掃描,檢測飛機零件。

自動制孔機、機械臂、增強現實眼鏡、自動鋪絲機……在上海飛機制造有限公司的生產現場,悄然多出許多“黑科技”,而這正是黨員攻關隊、黨員示范崗一展風採、一顯身手的新主場。

黨員是創新的先鋒,也是責任的擔當。“越是在攻關的重要關頭,就越要體現出黨組織的戰斗力、黨員的先進性。”以黨員攻關隊和示范崗為依托,在生產現場創新生產組織體系,實施“模塊化裝配”和“智能化”制造,一個個黨員像一面面旗幟在關鍵時刻站了出來。

“紅色因子”涌動型號一線,“紅色力量”激發蓬勃動能。這背后離不開基層組織建設的根系“厚植”。堅持“一切為了型號、一切圍繞型號、一切服務型號”,公司在加強基層組織建設中深入開展黨員“閃光”行動,發揮支部“燈塔”效應,“百裡挑一”評“閃光”黨員,“十裡挑一”選“燈塔”支部。把黨旗插到一線,讓黨員沖鋒在一線,帶動全體干部職工以最高標准、下最大力氣推進型號研制。C919事業部榮獲“全國工人先鋒號”稱號,ARJ21事業部捧回了“上海工人先鋒號”獎狀,盡展大飛機產業工人隊伍的風採。

育出來,人才隊伍建設成效顯著

“現場需要啥,咱們就攻啥。憑任務給經費,有成果給獎勵,大伙干起來更有勁頭了。”型號現場“揭榜攻關”活動一經推出,10個面向前沿技術及型號的項目隨即被入選的攻關團隊“揭榜”,科研、技術、技能多條線人員聚智為大飛機創新發展出謀劃策。

牢牢抓住“人才”這一創新第一資源,公司黨委堅持黨管人才,打出吸引人才、穩定隊伍、激發活力“組合拳”,通過完善制度體系,涵養人才生態,努力鍛造大飛機事業的中流砥柱、鋼筋鐵骨,讓奮斗充滿快樂、讓未來充滿希望。

人才“選出來”。推進“5個100”人才工程,打造民機總裝制造核心人才的選拔、培養、激勵的動態管理平台,加快梯隊建設。

人才“育起來”。針對技術人才,建立三級專業總師競聘機制。針對技能人才,以崗位資質為牽引,質量適航程序為依據,形成一套完整覆蓋飛機技能人才成長全過程的技能培訓體系。

人才“管起來”。狠剎干部身上存在的“五不”之風,找准“病灶”對症下藥,組織開展干部全員監督互評、專題會、全員提醒談話、作風專題培訓,到重點部門不定期巡查走訪,滌蕩清風正氣。

“選育管”並重,人才紅利得到釋放。2018年,1604名職工得到晉級,提拔干部31人,非領導序列43人,其中一線提拔人員比例近80%。25名技能工人在2018年中國技能大賽上斬獲佳績。“大國工匠”胡雙錢、王偉美名遠播,“上海工匠”孟見新、戴淵備受關注,“最美退役軍人”陳勝超收獲點贊。“干大飛機事業有奔頭!”耕耘在大飛機總裝制造熱土上,大家干勁十足。

(記者 顏維琦)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黨建經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