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牢記建黨初心 傳承紅色基因

2019年01月31日08:5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牢記建黨初心 傳承紅色基因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多了解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知識,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學習,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用實際行動把紅色基因一代代傳下去”。李大釗同志是中國共產主義運動的先驅,對中國共產黨的創建作出了至關重要的貢獻,是共產黨人學習的楷模和榜樣。在2018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總書記引用李大釗的名言“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昭示了中國共產黨人求真務實的精神、奮發有為的姿態。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回顧李大釗傳播馬克思主義、探索民族復興道路、尋求人民幸福途徑的光榮歷程,對於我們牢記建黨初心、傳承紅色基因具有重要意義。

率先傳播馬克思主義。李大釗率先在中國介紹、宣傳和研究馬克思主義,是20世紀初中國的播火者。1917年俄國十月革命的勝利,給中國人民送來了馬克思主義,中國革命從此翻開了嶄新一頁。李大釗指出,十月革命的勝利“是世界革命的新紀元,是人類覺醒的新紀元”,發出“試看將來的環球,必是赤旗的世界”的呼聲,指出無產階級的社會主義革命是世界歷史的潮流,任何反動勢力“遇見這種不可當的潮流,都像枯黃的樹葉遇見凜冽的秋風一般,一個一個的飛落在地”。1918年年底,李大釗撰寫了《布爾什維主義的勝利》等文章,旗幟鮮明地在中國思想界率先舉起馬克思主義大旗。1919年,李大釗在《新青年》雜志上發表《我的馬克思主義觀》,系統介紹馬克思主義,認為馬克思主義是我們時代的真理。李大釗參與了《新青年》雜志的編輯工作,主編《每周評論》,成為五四前后宣傳馬克思主義的主要陣地。同時,他還在北京大學、北京女子高等師范學校講授《唯物史觀》《馬克思的歷史》《馬克思主義經濟學》等課程,在他的影響下,更多進步青年開始接受馬克思主義。更為可貴的是,李大釗十分重視對中國現狀的觀察和思考,倡導將馬克思主義與中國革命實際相結合,提出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要“與時俱化”的思想,指出馬克思主義會“因時、因所、因事的性質”發生“適應環境的變化”,要在運用中加以發展,這與馬克思提出的“正確的理論必須結合具體情況並根據現存條件加以闡明和發揮”是一致的。

積極探索民族復興道路。李大釗時刻牽挂國家興亡,並為之奮斗。李大釗努力探索“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國家,青春之民族”,鼓勵當時國人“本自由意志之理,進而努力,發展向上”,以改變現實境遇。他將“改進立國之精神”“求一可愛之國家而愛之”作為自己的人生事業,在短暫人生中不畏艱險勇往直前。在1919年的《犧牲》一文中,李大釗指出:“人生的目的,在發展自己的生命,可是也有為發展生命必須犧牲生命的時候。因為平凡的發展,有時不如壯烈的犧牲足以延長生命的音響和光華。”李大釗以拓荒者的無畏姿態,指導並參加了建黨前的革命斗爭,“勇往奮進以赴之”,“癉精瘁力以成之”,“斷頭流血以從之”。李大釗擔任顧問的“學生救國會”,在五四前夕已發展成為全國性進步青年組織,他還領導建立北京的共產黨早期組織和北京社會主義青年團,並積極推動建立全國范圍的共產黨組織。同時,李大釗運用初步掌握的馬克思主義原理科學闡釋了我國所面臨的形勢,指明“中國將來隻有實行社會主義才能興盛起來”,得出了“共產主義在世界、在中國,必然要得到光榮的勝利”的重要結論,提出要在中國實現社會主義,就要領導“勞工階級,促他們聯合起來,推倒資本主義”,“要想把現代的新文明,從根底輸到社會裡面,非把知識階級與勞工階級打成一氣不可”,“聯合一個‘民主的聯合陣線’”,“抵抗國際的資本主義”,來實現社會主義,建設一個人民當家作主的國家。

努力尋求人民幸福途徑。李大釗時刻不忘人民疾苦,對人民有著高度的責任感,為謀得人民解放,把個人生死置之度外。早在天津北洋法政專門學校讀書時,李大釗就對“農失其田,工失其業,商失其源”的黑暗現實感到憂慮。他關注農民境遇,認為“我們中國是一個農國,大多數的勞工階級就是那些農民。他們若是不解放,就是我們國民全體不解放﹔他們的苦痛就是我們國民全體的苦痛”,指出革命者要“去導引他們走出這個陷溺,轉入光明的道路”。李大釗肯定人民群眾創造了歷史,指出一切歷史“是靠我們本身有的人力創造出來的”,強調人民群眾的作用,認為“社會主義的實現,離開人民本身,是萬萬作不到的”,重視工人和農民在中國革命中的作用,指出“隻有無產階級才能當革命的領導者”,要求“工人們應當緊密地組織起來,並且成為革命的核心”,強調“中國的浩大的農民群眾,如果能夠組織起來,參加國民革命,中國國民革命的成功就不遠了”。李大釗在1919年的《勞動教育問題》《青年與農村》《現代青年活動的方向》《唐山煤廠的工人生活》等文中,關注工人、農民、農村、青年問題,提出“知識階級與勞工階級打成一片”的口號。李大釗指出,無產階級政黨應成為領導國民革命的核心,成為組織、發動人民群眾的政黨。他強調這個革命政黨必須代表人民利益,必須做到密切聯系群眾,必須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思想。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和五四運動的爆發,為建立無產階級政黨准備了思想和組織的條件。

回顧歷史是為了更好地面向未來,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我們要牢記建黨初心、傳承紅色基因,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銳意進取,頑強奮斗,繼續把革命前輩開創的偉大事業推向前進,為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作者:王英 姜德輝,均系河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唐山師范學院教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