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鞏固拓展作風建設成果

2018年西藏自治區作風建設綜述

2019年01月30日14:32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2018年西藏自治區作風建設綜述

作風建設不鬆勁,糾正“四風”不停歇。2018年,在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和自治區黨委的堅強領導下,自治區紀委常委會團結帶領全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力度和勁道,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和自治區黨委的實施辦法,持之以恆糾正“四風”,不斷鞏固拓展作風建設成果,全區黨風政風呈現新氣象,黨群干群關系日益密切。

抓經常防反彈 持之以恆糾正“四風”

“山南市洛扎縣民政局局長向曉花因違規使用公款安排娛樂活動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林芝市審計局黨組副書記、局長劉應萍因違規發放津補貼受到黨內警告處分,違紀資金予以收繳。”“昌都市丁青縣當堆鄉黨委書記李昌盛,黨委副書記、鄉長扎西平措因違規公款吃喝分別受到黨內警告處分。”……持續釋放正風肅紀高壓態勢,點名道姓通報曝光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這是過去一年自治區紀委監委一刻不停、寸步不讓深入糾治“四風”的重要抓手之一。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不管是誰,不論職務高低,隻要受到黨紀政務處分的典型案例,一律予以點名道姓通報曝光。2018年,自治區紀委監委通報曝光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07起147人。

作風背后反映的是紀律問題,正風必須肅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把督促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作為重點任務和經常性工作,緊盯重要節點,緊盯“關鍵少數”、緊盯隱形變異的“四風”問題,採取日常檢查與節點檢查相結合、全面排查與重點檢查相結合、突擊暗訪與隨機回訪相結合的方式,強化監督檢查,持續加壓發力,越往后執紀越嚴,形成有力震懾,鞏固深化整飭“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成果。2018年,全區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138起187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12人。

作風的頑瘴痼疾,深層根源還在於制度機制不健全,權力沒有真正關進制度的“籠子”。自治區紀委監委堅持把立規明矩作為整治“四風”頑疾的有效途徑,制定下發《關於嚴格規范公務接待活動的通知》,明確公務接待清單、交收伙食費等規定,督促各級各部門嚴格落實加班費、通訊補助、差旅住宿費標准等一系列制度規定,織密扎緊制度“籬笆”,為持之以恆糾正“四風”提供制度保障。

緊盯一個個突出問題 打好作風建設“組合拳”

自治區紀委監委把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擺在突出位置來抓,重點查處在學習傳達黨中央精神方面不求甚解、照抄照搬,在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方面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等突出問題,抓住典型、嚴肅問責。

2018年3月,自治區紀委監委超前謀劃,率先在全區部署開展不作為慢作為、文山會海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集中整治工作,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自己擺進去,帶頭查擺自身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督促各級黨委(黨組)履行主體責任,從堅持政治原則、嚴明政治紀律的高度來審核、查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新動向新表現,做到查擺問題見人見事,堅決杜絕以形式主義整治形式主義,以官僚主義對待官僚主義。

自治區紀委監委成立專項整治辦,堅持時間服從質量、本著“找不出問題本身就是問題”的原則,對各地各部門自查報告嚴格審核,逐一研判分析,達不到要求就退回,有的單位自查報告退回已達8次,向全區釋放了“集中整治自查不過關、工作不結束不轉段”的強烈信號。

自治區紀委監委先后派出2批17個督導檢查組,到7個市(地)、64家區直單位、82家市(地)直單位、47個縣(區)開展蹲點督導,共梳理發現問題394個,移交問題線索96件。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對工作不嚴不實、敷衍應付整治工作、問題線索辦理不及時,群眾利益得不到維護的,從嚴追責問責。對部分縣(區)單位存在自查報告抄襲問題,既追究當事人責任,又追究主體責任、監督責任。

堅持公私分明,是解決作風問題的重要遵循。自治區紀委監委始終把整治公款購買贈送名貴禮品問題作為深化作風建設的切入點,2014年制定印發了《關於嚴禁用公款購買贈送禮品的通知》,明確列出“五個嚴禁”﹔2018年,黨中央、中央紀委作出關於整治領導干部利用名貴特產類特殊資源謀取私利問題的重大部署后,自治區紀委常委會對全區開展整治工作作出具體安排,成立專項整治辦公室負責統籌協調,明確冬虫夏草為我區需要整治的名貴特產類特殊資源,就公款購買、收送冬虫夏草等問題線索開展大起底,督促黨員領導干部認真開展自查自糾,有關情況在年度民主生活會上作出說明……以專項治理成效鞏固深化作風建設成果。

2018年6月13日,自治區紀委監委通報3起共產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組織參與賭博或帶有賭博性質娛樂活動違紀案件。通報指出,黨員和國家公職人員參賭涉賭,嚴重敗壞黨風政風,影響社會風氣,損害黨和政府形象,必須以“零容忍”態度予以懲治。

自治區紀委監委堅決落實自治區黨委部署要求,緊盯干部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持續深入開展黨員干部參與賭博或帶有賭博性質娛樂活動專項整治,強化與公安機關的協作配合,著力發現問題,對頂風違紀的,嚴肅處理。2018年,全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嚴肅查處黨員干部參賭涉賭問題70件100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67人,形成有力震懾。

動真碰硬 嚴查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

嚴肅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關乎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快查嚴處扶貧領域突出問題,對敢在群眾‘救命錢’上動心眼、下黑手的絕不放過”。

黨中央把2018年確定為脫貧攻堅作風建設年,明確用1年左右時間集中力量解決扶貧領域存在的責任落實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工作作風不扎實、資金管理使用不規范,以及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腐敗等突出問題。全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自覺對標對表,把作風建設作為脫貧攻堅的重點,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精准監督執紀問責,深入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

過去一年,全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緊盯年度重點脫貧摘帽縣區,緊盯縣鄉村基層干部和扶貧領域管錢、管物、管項目部門的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緊盯政策落地、項目安排、資金使用、責任落實和工作作風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嚴肅查處貪污挪用、截留私分、虛報冒領、雁過拔毛、優親厚友等腐敗問題,把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專項治理的重點,著力解決扶貧領域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按照中央巡視工作安排,深入開展扶貧領域專項巡視巡察,為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提供了精准目標。

“對膽敢動扶貧資金財物‘奶酪’者發現一起、查處一起、通報一起,絕不姑息,讓其付出代價!”自治區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副主任劉逢春說,2018年,全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處置扶貧領域問題線索905件、立案195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202人、組織處理201人﹔對脫貧攻堅中失職失責的222人、28家單位嚴肅問責,以嚴明的紀律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保障。

路雖遠,行則將至﹔事雖難,做則必成。新的一年,全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精神,深挖細查隱形變異的“四風”問題,在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上下更大功夫,鞏固深化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以作風建設實際成效取信於民,厚植黨在西藏的執政基礎。(藏紀宣 記者 李梅英)

(責編:呂騰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