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引領譜新篇 揚帆奮進正當時

中共洛龍區委常委、組織部長 鄧衛國

2019年01月30日09: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洛陽市洛龍區委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樹牢“抓好黨建就是最大政績”理念,以“河洛黨建計劃”全面進步年各項工作任務為抓手,堅持政策向基層傾斜、資源向基層下沉,強化責任、激發動力、加大保障,著力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主動作為、勇於擔當,扎實推動基層黨組織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以黨建工作的高質量推動全區經濟發展的高質量,為“首善之區”建設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聚焦主責主業 種好黨建“責任田”

洛龍區委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國組織工作會議精神,始終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推動黨建責任逐級傳導、層層落實。

統籌聯動齊抓共管,形成基層黨建工作合力。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制定下發《“河洛黨建計劃”全面進步年實施方案》,細化基層黨建任務清單,統籌相關單位抓基層黨建職能,構建起區委發揮“一線指揮部”作用、區直部門發揮“參謀”作用、各黨(工)委發揮“龍頭”作用、基層黨組織發揮“戰斗堡壘”作用的抓基層黨建大格局,分領域、分層次、分環節推進工作有效落實。

逐級傳導層層推進,壓實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堅持基層黨建工作書記抓、抓書記,在全區鎮(街道)黨(工)委書記中開展領辦基層黨建項目工作,以點帶面、破題創新,研究確定基層黨建重點項目,建立項目庫。各鎮(街道)黨(工)委書記主動領辦黨建項目,並作為第一責任人推動黨建項目有效落實,確保黨建項目抓有方向、干有目標、做有動力。 “安樂鎮隋唐文化(園區)黨建示范區”、“開元街道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等書記領辦黨建項目取得了明顯效果,有效傳導了抓基層黨建責任壓力,形成了大抓基層黨建的良好氛圍。

強化督促跟蹤問效,提升基層黨建工作水平。實施細化定責、強化履責、常化督責、活化評責、實化考責、硬化追責的“六化六責工作法”,召開基層黨建工作觀摩推進會、開展“逐村(社區)觀摩、整鎮(街道)推進”等活動,推動基層黨建全面進步、整體提升,加速形成全區域統籌、全方位聯動、全領域融合的洛龍城市基層黨建新格局。

建強戰斗堡壘,下好黨建“一盤棋”

黨的力量來自組織。洛龍區委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提高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

突出政治功能,不斷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著眼建強農村基層黨組織,一村一策制定方案,區鎮兩級聯合幫扶,三支隊伍公開承諾,狠抓軟弱渙散和后進村黨組織整頓工作, 推動“后進”黨組織快速轉化升級﹔不斷強化街道社區黨組織的核心領導作用,建立“社區黨建聯合體”,形成區域化黨建領導體系,使基層黨組織領導基層治理的職責得到進一步強化﹔進一步理順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工作體制,建立非公企業黨組織、社會組織黨組織,使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率均達到100%﹔組織開展機關黨建工作規范化建設,完善落實“三會一課”等制度,使機關黨建工作基礎進一步夯實。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在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中強化政治引領,發揮領導作用,確保基層治理的正確方向。

健全組織體系,不斷擴大基層黨組織覆蓋面。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在開元街道黨工委和古城街道黨工委試點先行,構建起“街道黨工委—社區黨組織—網格黨支部—樓院黨小組”上下貫通的組織體系,以“一格一支部”或“多格一支部”等方式成立網格黨支部,將黨建工作網格與城市管理、服務民生等充分融合,將黨組織和黨員內嵌到網格中,將服務供給實現在家門口,提高了城市基層治理精細化水平。積極探索新興領域黨組織設置方式,打造牡丹瓷黨建展館、泉舜商圈黨建、居然之家樓宇黨建以及青峰網絡互聯網黨建示范點,真正實現了黨員在哪裡、黨建工作就推進到哪裡。

筑牢基層根基,不斷增強基層黨組織凝聚力。實施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提升工程”,使之真正成為凝聚人心、提振人氣的綜合性開放式服務平台。

加強隊伍建設,當好群眾“貼心人”

基層黨員干部隊伍是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骨干力量。洛龍區委以增強黨性、提升素質、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為目標,通過抓換屆、抓培訓、抓管理,充分發揮基層黨員干部隊伍內在積極性和創造性,不斷增強基層黨員干部隊伍活力。

抓換屆,“兩委”班子活力不斷激發。區委高度重視村(社區)“兩委”換屆選舉工作,堅持把黨的領導貫穿全程,理順了多年想理順而沒理順的關系,破解了多年想破解而沒破解的難題,解決了多年想解決而沒解決的重點問題。一批思想好、作風正、能力強的優秀年輕干部選進“兩委”班子,在脫貧攻堅、征地拆遷、環保整治等中心工作中發揮核心戰斗堡壘作用,推動中心工作的順利完成。

抓培訓,基層隊伍素質持續提升。堅持分級分類、多渠道、多形式、重實效的教育培訓,集中開展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培訓,機關黨組織書記培訓,“兩新”黨組織書記培訓,全面提高隊伍帶頭人政治素養和履職能力,鍛造一支政治堅定、素質優良、紀律嚴明、作風過硬、作用突出的基層黨員隊伍。在全區村(社區)黨員中開展“提升黨性意識、增強服務本領、爭當模范先鋒”的教育培訓活動,開展重抄黨章、入黨申請書等活動,使黨員悟初心、學理論、提認知、強觀念、學法規、存敬畏,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

抓管理,黨員示范作用充分發揮。持續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創新開展區直機關黨支部與村(社區)黨支部“結對子”活動,圍繞基層黨建、學習教育、為民服務等主題,堅持每月定期開展“主題黨日”活動,把政治理論學習與領導干部講黨課、志願服務、民主議事、黨務公開等結合起來,使黨員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成為自覺、參加組織生活成為習慣。在全區推行“設崗定責+服務承諾+積分管理+評議定級”的黨員積分管理模式,實現黨員管理“精細化”,一大批黨員志願者、黨員致富能手、黨員誠信經營商戶發揮模范帶頭作用,不斷傳遞出社會正能量。

豐富黨建載體,注入發展“永動力”

黨建工作做實了就是生產力,做細了就是凝聚力,做強了就是戰斗力。洛龍區委全面推動基層黨建與各項工作深度融合,把黨建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把黨建資源轉化為發展資源,把黨建成果轉化為發展成果,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大的“紅色動力”。

“黨建+精准扶貧”,實現“輸血”扶貧到“造血”致富轉變。區委始終堅持把扶貧工作同基層組織建設有機結合起來,充分發揮貧困村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選派優秀干部到貧困村擔任第一書記,對症下藥、精准滴灌,強化思想扶貧、技能扶貧、就業扶貧,實施扶貧項目、打開脫貧思路、實現脫貧目標。充分利用黨建廣場、文化廣場等場所,開展文化娛樂活動,使群眾過上美好幸福新生活。

“黨建+鄉村振興”,實現基層黨建與經濟發展雙贏。抓住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扶持村級集體經濟發展試點等有利契機,全面實施村集體經濟“破零”工程,使集體經濟“空白村”和“薄弱村”經濟收入全面提高。村級黨組織以“四治”“五改”為抓手,深入開展農村環境整治,全面改善農村區域面貌。

“黨建+重點項目”,實現經濟社會與和諧發展同步。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在重要工作和重點項目中的戰斗堡壘作用,讓黨旗飄揚在項目攻堅的最前線,聚集合力保障重點項目、安全生產、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等重點工作扎實推進,保持全區社會大局持續和諧穩定,為打造洛龍“首善之區”,加快洛陽建設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提供堅強保障。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