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提升新時代政協黨建工作質量

李偉成

2019年01月30日08:58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提升新時代政協黨建工作質量

加強新時代政協黨建工作,最根本的就是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黨對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充分發揮政協黨組在政協工作中的領導核心作用、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著力提升新時代政協黨建工作質量。

著力加強政治引領。政協黨組要把政治建設作為根本性建設,強化政治統領,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政協黨組、專委會分黨組要強化主責意識,引導政協委員和參加政協的各黨派團體、各族各界人士切實增進“四個認同”,努力把黨的指導思想和黨的主張轉化為政協組織和各界群眾的思想共識和自覺行動。

著力筑牢思想根基。抓好政協委員的學習,是黨的工作的重要任務。政協黨組要把思想理論武裝擺在突出位置,以理論中心組學習為引領,統籌謀劃和組織好主席會議學習、常委會議學習和全體委員學習培訓。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任務,同學習黨史、國史、統一戰線理論、人民政協理論結合起來,在增強“四個自信”上見成效。組織政協各專委會和廣大委員深入界別群眾,宣傳黨的政策和主張,宣傳人民政協工作,不斷增強各族各界群眾對中國共產黨的信賴、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

著力廣泛凝心聚力。統一戰線是黨的事業取得勝利的重要法寶。政協黨組織要充分發揮政協的統戰功能,牢牢把握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正確處理一致性和多樣性的關系,堅持求同存異,尊重包容差異,努力壯大共同奮斗的力量。建立完善政協黨組成員聯系各界別委員、黨員委員和機關干部聯系黨外委員等制度,真心實意地同黨外人士交朋友,經常性地溝通思想、交換看法,不斷增進理解、擴大共識。政協組織中的共產黨員要同黨外委員結對聯系,尊重支持,合作引領,平等議事。

著力組織好協商議政活動。政協黨組作為政協工作的領導核心,要善於觀大勢、謀大事,加強與黨政工作的有效銜接,緊扣黨和國家中心任務,緊扣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緊扣經濟社會發展實際,在黨委的領導下研究確定協商議題,制定協商計劃,組織開展好協商議政活動。專委會分黨組要突出專委會特點和功能,選准課題,找准切口,深入調研,研究透徹,精准建言,提高服務黨政決策施策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著力引導好政協民主監督。政協黨組織要在黨委的統一領導下,協商選定監督議題,把握好監督的節奏和力度,將監督與協商、參與、合作融於一體,協助黨和政府解決問題、改進工作、增進團結、凝心聚力。增強委員的擔當意識和監督能力,營造暢所欲言、各抒己見、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民主氛圍,鼓勵委員講真話、建諍言,如實反映情況,坦率提出批評和建設性意見。

著力提高政協委員履職水平。加強委員對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履職相關知識的學習,增強學習內容的政治性、理論性、時代性、針對性,引導委員增強政治意識和政治能力。堅持問題導向,深入基層,深入實際,研究提出高質量意見建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踐行群眾路線,關切群眾利益,反映群眾呼聲,協助黨和政府推動解決群眾最關切的現實問題。營造求同存異、體諒包容、團結和諧的政協工作氛圍,把政治底線這個圓心固守住,同時把包容的多樣性半徑拉長,找到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

著力加強政協機關干部隊伍建設。組織機關干部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加強理論修養,提高政治素質,熟悉政協業務,掌握統戰知識,不斷增強維護核心、服務大局的思想行動自覺和過硬素質本領。倡導“文經我手無差錯,事交我辦請放心”的機關工作理念,營造“累並快樂著”的工作氛圍,教育引導機關干部恪盡職守、擔當作為、求真務實、干事創業,為政協事業創新發展提供高質量服務保障。嚴格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嚴肅紀律規矩,嚴格執紀問責,教育引導干部守住法紀底線、追求道德高線,樹立機關干部良好形象。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一班學員,天津市政協副秘書長、辦公廳主任〕

(責編:宋晨、黃瑾)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