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扶貧干部們的順口溜

2019年01月29日09:2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扶貧干部們的順口溜

基層工作就是要接地氣,說老百姓聽得懂的話,這既關乎思想認識也體現工作方法。身邊的同事在脫貧攻堅中講的順口溜,簡單明了切中要害,順口又順耳,很容易拉進與群眾的距離,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精准扶貧首先要把國家的扶貧好政策宣傳好、落實好。某位縣委書記是個老基層,常挂在嘴邊的是“三力”和“三心”。他說縣這個層面需要“執行力、公信力、發展力”,不折不扣執行好中央政策、建設高效廉潔誠信政府、因地制宜推動發展﹔脫貧攻堅工作壓力大,他總鼓勵同志們干工作要“摸著良心、出於公心、不忘初心”。對駐村幫扶干部,他要求對待貧困戶要像家人和鄰居一樣,做到“親幫親、鄰幫鄰,辦成幾件事,贏得一片心”﹔當大家面對棘手問題有畏難情緒時,他強調“思路決定出路,態度決定高度”。

貧困戶脫貧標准很具體,“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是個硬杠杠,如何做到精准快速識別,同志們有自己的心得:“一看房、二看糧、三看勞動力強不強、四看家裡有沒有讀書郎”,這些都是判斷一個貧困家庭真實狀況的指標,據此可以找到有效幫扶的著力點。脫貧攻堅更要打好基礎設施這場硬仗,“路到家門口,水到水缸頭,電力通訊不能漏”,盡快打破發展瓶頸,為深度貧困地區群眾早日脫貧致富提供“助推器”。

在畢節,“新時代農民講習所”一開始就定位為講習並重、講以致用,不僅干部帶頭講,種田能手、農技員、鄉村教師等都是講習員,他們的經驗來自基層、土地和實踐,更懂農民,更能解決實際問題,裡面的語言更為生動。“領著農民看,帶著農民干、幫著農民賺”,講的就是脫貧攻堅需要在黨組織領導下,宣傳與發動群眾,建立“村社一體”的合作社,有效鞏固農村土地集體所有制,大力發展產業。真正有效脫貧還要靠激發貧困戶的內生動力和內在能力,“特惠貸有五萬,甩開膀子自己干”,倡導大家不再等靠要。貧困與非貧困是漸進的,但認定貧困戶卻有一定標准,一些邊緣戶享受不到扶貧政策有點不高興,“貧困非貧都一樣,國家政策一齊幫”,扶貧干部通過其他一些幫扶措施及時化解矛盾。

扶貧工作很辛苦,經常是“五加二、白加黑”,很多同志舍小家顧大家。一位剛從西藏邊防部隊轉業的干部在自己的《民情日記》扉頁上寫著“為國戍邊整九年,回鄉扶貧心也甘”。這樣感人的順口溜舉不勝舉,都是來自於無數扶貧干部的切身感受,折射出新時代干事創業的激情。“家事每因官事廢,詩篇多向客途成”,正是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黔西縣去年在全市率先脫貧摘帽,實現“人民滿意、精彩出列”,一起並肩作戰的同事們因為有機會參與到這項偉大的事業中而書寫了自己人生最壯麗的篇章!

(作者:許謹,系民建中央宣傳部調研員,現挂職貴州省畢節市黔西縣委常委、副縣長)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