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如何充分發揮警示教育“查處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整改一方”的作用,記者走進中央和國家機關、地方和國企,了解警示教育開展情況——

前沿觀察:深剖身邊案 警醒身邊人

記者 江 琳

2019年01月29日08: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廉政警示教育迎新年。
  人民視覺

核心閱讀

■執紀不是終點,防止“前腐后繼”,就得回到“事故現場”剖析原因,把反面典型的教訓說深說透,實現處理極少數、教育大多數的目的

■重“案”更重“鑒”,開展警示教育不能滿足於開展一次活動,更重要的是使警示教育效果實起來。每名黨員干部都要把自己擺進去,不當局外人,不當“觀眾”

■警示教育不是目的,舉一反三、以案促改才是目的。深化標本兼治,夯實治本基礎,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通報曝光、剖析身邊案例效果更直接更有效。以案為鑒,才能做到警鐘長鳴。

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明確要求,凡查結的黨員領導干部違紀違法案件,都要在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開展警示教育。2018年9月29日中央和國家機關警示教育大會召開,對中央和國家機關開展集中警示教育活動作出部署。近段時間以來,記者注意到,不隻中央和國家機關,不少地方和國企也廣泛開展警示教育。

警示教育成效如何?怎樣才能充分發揮警示教育“查處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整改一方”的作用?帶著這些問題,記者近日赴中央和國家機關、地方和國企實地採訪。

以案為鑒,及時反思自省,防止“前腐后繼”

“張東生、蘇崇波等案都是發生在身邊的案例,必須引以為戒,任何時候都不能自我麻痺。”在國家發改委1月9日召開的民主生活會上,財政金融司黨支部書記、司長陳洪宛對張東生等案件深刻剖析,“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別管多便宜的土特產,一根草都不能進財金司。”

此前,財金司原司長張東生及証券處干部蘇崇波、魏星利用職務便利,為証券公司謀取利益,收受賄賂,均被判處有期徒刑,造成惡劣影響。

陳洪宛介紹說:“中央和國家機關警示教育大會通報的60多起違紀違法典型案例中,點到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的有多起。”國家發改委黨組高度重視黨員干部紀律教育,2018年10月在全委部署召開專題警示教育活動。通過教育活動各項內容任務的有序開展,廣大黨員干部深受警示和教育,紀律規矩意識進一步加強,剖析反思進一步深化,整改落實進一步到位。

“我們都共事過,一個樓層工作、一個食堂吃飯。從他們案發到看到卷宗,觸動很大。”工作了13年的金融處干部劉麗感慨:“蘇崇波本身家境不錯,非常優秀,但卻在和眾多‘追捧者’的斡旋交往中,逐漸迷失自我,最終失去自由。所以,一定得淨化自己的朋友圈。”

以案說法、以案明紀,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目前已全部開展警示教育活動,實現黨組織全覆蓋、黨員干部全員參與,而在地方和國企,警示教育也廣泛開展。

剛剛結束2018年兩輪對12家央企的巡視,國資委巡視辦副主任王黎曉就深刻體會到警示教育給巡視工作帶來的益處,他告訴記者:“巡視組一進駐,我們要求所有被巡視單位召開警示教育大會,大會一開,不少職工群眾充分感受到上級黨組織通過巡視發現問題的決心,紛紛主動找到巡視組反映問題、提供線索。”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過去,一些處分決定發到單位黨組織,在支部會上宣讀一下,就進了個人檔案,身邊的黨員沒有真正把自己擺進去,警示教育效果有限。通過抓警示教育,許多同志認識到,執紀不是終點,防止“前腐后繼”,就得回到“事故現場”剖析原因,把反面典型的教訓說深說透,實現處理極少數、教育大多數的目的。

創新載體,教育入腦入心,防止黨員干部當“觀眾”

1月19日14時,位於西直門西南角的中鋁大廈四層多功能廳內,中鋁集團固定每季度召開的警示教育大會如期而至。記者在現場看到,300人的會場座無虛席、氣氛嚴肅。會場外2562名二、三級公司的黨員干部通過視頻會議同步接受警示教育。

“違反工作紀律,直接與供應商聯系,供應商借機弄虛作假,獲取不當利益”“主導並操縱食堂食材採購,不進行招標,市場調研走過場”“違規用公款購買香煙招待客戶”……大會一開始,中鋁集團下屬的山西新材料公司、寧夏能源集團公司、中鋁國際工程公司、西北鋁業公司4家企業紀委書記分別通報本單位違規違紀典型案例。

記者了解到,從2015年7月中央巡視組進駐開始,中鋁集團至今已累計召開20次警示教育大會,現在已固定每季度召開一次,至今通報違規違紀案例652起、2043人次。通過召開警示教育大會、制作案件警示錄,開展反腐倡廉教育月等載體,中鋁集團不斷構建警示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機制。

“過去我們太多干部被處分,如不及時自省反思,代價會更慘痛。”中鋁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葛紅林對記者說,從20次警示教育通報的違紀違法案件來看,性質嚴重的越來越少,受重處分越來越少,說明警示教育發揮了積極作用,但全面從嚴治黨依然一刻不能鬆懈。

採訪中,很多單位負責人向記者表示,開展警示教育不能滿足於開展幾次活動,更重要的是使警示教育效果實起來,防止黨員干部當“觀眾”,置身事外。

如何讓警示教育取得實效,強化“不想腐”的自覺,很多部委和地方單位都在深入探索——

讓違紀者現身說法。民政部福彩中心腐敗案件一度引發社會關注,2018年9月、11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民政部紀檢監察組會同民政部黨組分別召開兩次案情通報暨警示教育會,通報對13名局處級干部立案審查調查情況,其中,4名局級干部在會上主動作公開檢討。第一次通報會后,有7名局處級干部主動到駐部紀檢監察組如實講清了自己的違紀問題。

案件通報由“件對件”變成“面對面”。“以前,我們通報案例大多是文件式的,文件發到村裡,村干部未必會認真看。”長期在一線工作的廣西北海市鐵山港區營盤鎮紀委書記陳升安告訴記者,“現在,我們把通報會開到群眾家門口,邀請村民一起參加,面對面通報,避免‘水過鴨背不留痕’。”

選取本地典型案例,以案明紀。在不久前開展的財政扶貧資金及“一卡通”惠民惠農資金管理使用問題專項治理活動期間,四川廣元市朝天區紀委監委用發生在本地的典型案例,制作《“六大紀律”口袋書》,發放給全區12400余名黨員干部﹔此外,通過召開處分決定宣布會、案發地民主生活會、違紀款清退現場會、警示教育會等一套組合拳,不斷形成震懾。僅一個月時間,65名村組干部主動說明問題,上繳違紀款21萬余元。

互動式警示教育課、參觀黨風廉政教育基地、旁聽職務犯罪庭審、觀看警示教育片、印發警示錄……眼下,中央機關和各地都努力探索警示教育入腦入心載體,讓黨員干部、公職人員知敬畏、明底線、受警醒。

以案促改,補齊制度短板,促進權力公開透明運行

警示教育不是目的,舉一反三、以案促改才是目的。據記者觀察,目前機關部門和單位正加快完善管理制度,促進權力公開透明運行——

“已經辦理竣工規劃條件核實的建設工程,不得申請變更……”前不久,針對4名業務骨干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11人受黨紀政務處分的重大案件暴露出的審批制度不完善、自由裁量權過大等問題,福建廈門市規劃委在加強警示教育的同時,出台城鄉規劃實施規定,從制度上規范自由裁量權,防止權力濫用。

“以前有的建筑單位拿到許可証后多次變更信息,容易出現漏洞。”廈門市規劃委法規監督處處長程靜告訴記者,“現在不同了,審批、竣工驗收、處罰等各個環節都有制度規定,形成了一套較為完善的管控機制。”

在中央和國家機關,國家發改委近期在全委開展了崗位廉政風險監管情況專項檢查,結合機構改革和新“三定”方案,嚴格限制自由裁量權、嚴格執行履職用權工作規程。

針對典型案例暴露出來的管理漏洞和薄弱環節,中央政法委把加強干部日常監管作為重點,對容易產生利益交換的重要崗位、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完善落實全程記錄、監督制約、輪崗交流等制度,提高監管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記者了解到,針對中央巡視組在巡視中反映突出的企業領導人員親屬違規經商辦企業謀取利益問題,2019年國資委將集中進行整治並研究對策﹔此外,還將剖析黨的十八大以后查處的腐敗案件,堅持一案一總結,分類梳理,通過深化改革和制度創新切斷利益輸送鏈條。

採訪中,相關單位負責人普遍認為,在警示教育厚植“不想腐”根基的同時,還應當繼續保持反腐敗斗爭高壓態勢,持續釋放“不敢腐”的震懾,強化權力制約與監督,筑牢“不能腐”的堤壩,一體推進,才能不斷鞏固發展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9日 19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