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新知新覺:深入把握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的變與不變

王雁飛

2019年01月29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必須深入把握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的變與不變,確保改革沿著正確方向行穩致遠。

 

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是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項重要改革。習近平同志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強調:“改什麼、怎麼改必須以是否符合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為根本尺度,該改的、能改的我們堅決改,不該改的、不能改的堅決不改。”新時代持續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必須深入把握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的變與不變,確保改革沿著正確方向行穩致遠。

紀檢監察工作的領導體制在變,堅持黨的領導始終不變。堅持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系。改革開放40年來,從黨章規定各級紀委“在同級黨委的領導下”到“在同級黨的委員會和上級紀律檢查委員會的雙重領導下進行工作”,再到“上級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加強對下級紀律檢查委員會的領導”,無論紀檢監察工作的領導體制怎麼變,黨的領導一刻也沒有放鬆。新時代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隻有始終不渝堅持黨的領導,才能取得一個又一個突破、實現一個又一個跨越。

紀檢監察工作的職責任務在變,以人民為中心的政治立場始終不變。正風反腐是凝聚民心的工作,是重大政治斗爭,紀檢監察機關守土有責、使命光榮。40年來,紀檢監察機關從恢復重建之初平反冤假錯案到打擊經濟領域嚴重犯罪活動,再到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黨中央賦予的工作任務隨著時代發展不斷豐富,但紀檢監察機關同人民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的立場始終不變。新時代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必須堅持凡是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都嚴肅認真對待,凡是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都堅決糾正,持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讓紀檢監察工作獲得群眾的充分信任和廣泛擁護。

紀檢監察工作的方式方法在變,與改革開放同頻共振的思路理念始終不變。紀檢監察工作隨著改革開放的推進而不斷加強,紀檢監察工作的加強又為改革開放提供了堅強保障。40年來,無論紀檢監察工作的方式方法怎麼變,都始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與改革同步,與發展同行,通過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有力保障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順利進行。新時代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必須堅持推動改革發展與反腐敗斗爭相伴相隨、相互促進、相得益彰的思路理念,使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成為開創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的重要動力。

紀檢監察工作的組織結構在變,打鐵必須自身硬的政治要求始終不變。紀檢監察機關是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的專責機關,肩負著黨和人民的重托,承擔著庄嚴神聖的使命。軟肩膀挑不起硬擔子。如果自身不過硬,損害的不僅是自己的形象,黨的形象也會蒙塵,管黨治黨效果就會大打折扣。40年來,從恢復重建到紀委和政府監察部門合署辦公,再到紀委與人大選舉產生的監察委員會合署辦公,紀檢監察機關的組織結構在變,但主動強化自我約束、規范監督執紀權力、確保打鐵必須自身硬的要求始終不變,自身建設的力度、尺度始終沒有放鬆過。新時代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必須著力建設一支忠誠堅定、擔當盡責、遵紀守法、清正廉潔的紀檢監察干部隊伍,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不被濫用、懲惡揚善的利劍永不蒙塵。

(作者為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察委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9日 09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