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黑龍江黑河萬名干部進村屯入社區

2019年01月28日10:52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黑河萬名干部進村屯入社區

1月的黑河,天寒地凍。然而在村屯、社區、農戶家中,隨處可見機關干部忙碌的身影。自1月3日黑河市“轉變作風服務群眾萬名干部大下基層”活動啟動以來,從市四大班子領導到普通干部,深入村屯、社區,問情於民、幫扶解困,面對面與群眾交流,心貼心為群眾辦事,開展了一場有溫度的加強作風建設的生動實踐。

加強作風建設,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是黨和政府事業繁榮發展的有力保障。目前改革進入深水區,群眾訴求多樣。如何紓民怨,聚民心?黑河市委書記秦恩亭說:“深化機關作風整頓,強化干部深入基層,實現干部思想大解放、作風大轉變、能力大提升,以新氣象新擔當新作為更好地服務基層群眾,這才是解題的關鍵所在。”

新年伊始,黑河市決定以轉變作風服務群眾為主題,開展萬名干部大下基層活動。選派482名干部,成立72個由處級領導干部帶隊的工作組,全面落實各項保障措施﹔各縣(市、區)組織直屬部門選派5628名干部,成立612個工作組﹔鄉村和街道、社區4254名干部全程協助配合,形成了萬名干部大下基層的有力支撐。

圍繞農村基層黨建“十件事”、村屯發展、脫貧攻堅、信訪穩定、掃黑除惡、秸稈還田以及社區黨建、服務群眾、居民生活、教育就業等方面,干部們深入開展大調研大走訪,細心詢問、詳細記錄、耐心講解。

嫩江縣環保局工作組在多寶山鎮盤龍山村調研時發現,群眾對嚴禁露天焚燒秸稈的規定意見大,立即組織全局干部和包村干部、村“兩委”成員座談,向縣政府提出建設秸稈固化燃料廠的建議。經初步論証,項目投入資金150萬元,年獲利可達30萬元以上,每畝土地增收20元以上,既解決了秸稈有效利用的瓶頸問題,又助推了村集體經濟發展,促進了農戶增收。五大連池市婦聯工作組在新發鎮和民村了解到村民張玲海因工傷腿部截肢喪失了勞動能力,妻子獨自扛起養家重任,曾計劃與火山紅牧業合作養殖蘆丁雞,但苦於沒有溝通渠道。工作組當即幫助聯系,促成了養殖合作協議簽訂。市水務局工作組在嫩江縣長福鎮針對新發村村民普遍反映的水質差含砂量大問題,迅速協調縣水務局派專業人員查看水質,計劃2019年為該村新打1眼水源井,徹底解決村水質問題。

下基層活動不但轉變了工作作風,還提升了干部的工作能力。短短10天時間,萬名干部大下基層活動實現了全市566個行政村、86個社區全覆蓋。調研期間各工作組直接幫助解決扶貧方面問題200余件,承諾近期幫助解決的問題2400余件,通過做解釋說明工作初步化解信訪問題和各類矛盾糾紛940余件。

入村(社區)工作組聚焦基層黨組織“五化”建設,著重指導基層抓好軟弱村、渙散村、薄弱村的整頓和轉化工作,指導基層完善基層組織建設方面事項730余項,提出意見和建議2400多條,建立黨建“幫扶對子”900余對,可幫助解決黨組織建設問題3200余件。廣大干部發放基層黨建、精准扶貧、教育、金融等方面宣傳單4萬余份,發放掃黑除惡明白卡16.1萬本,群眾對黨中央部署的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知曉率為99.2%、對當地開展掃黑除惡工作滿意率為99.9%。通過加大宣傳,提振了基層脫貧信心,激發了群眾致富動力,提高了基層群眾對黨委政府工作的認同感。

市縣684個工作組深入村屯、社區開展調研,累計填寫調查問卷36.4萬份,入戶走訪159812戶、電話了解情況132597戶、其他方式了解情況68460戶。真正做到了社情民意在一線掌握、群眾工作在一線鍛煉、干部作風在一線轉變、黨群干群關系在一線密切。(許寧池 記者李民峰)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