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陝西省寶雞市陳倉區:黨建與發展同頻共振

2019年01月23日14:28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寶雞市陳倉區:黨建與發展同頻共振

新年伊始,記者來到寶雞市陳倉區東關街道五一村扶貧產業園,村民們正忙著將一盒盒包裝好的金絲皇菊裝上車,運往銷售點。“在村黨總支帶領下,村裡發展起種植產業,今年金絲皇菊產值預計超過30萬元。”五一村黨總支書記何鎖平滿臉欣喜地說。

2018年以來,寶雞市陳倉區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持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進,實現了抓黨建和促發展有機融合,為經濟高質量發展夯實根基、匯聚力量。

陣地建起來 堡壘強起來

走進陳倉區慕儀鎮黨員活動室,鮮紅的黨旗和“一個支部、一座堡壘,一名黨員、一面旗幟”的標語格外醒目。鎮黨委書記賈亞斌介紹說,全鎮投入70萬余元,建成了一批布局合理、管理規范、功能齊全的標准化村級黨員活動陣地。

陳倉區把加強村級黨員活動陣地建設作為夯實基層黨建工作基礎的重要抓手,大力開展村級黨組織示范達標創建活動,有效提升了全區村級黨組織建設制度化、規范化和科學化水平。

同時,陳倉區還實施了“薪火工程”,建立村級脫貧帶頭人科學選拔、幫帶培養、實崗鍛煉新機制,將政治素質好、有致富頭腦的優秀黨員、致富能人選進村兩委班子。在2018年村兩委換屆中,124名“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能力強”的優秀黨員和致富能人當上了農村發展的“領路人”,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和創造力顯著增強。

產業興起來 群眾富起來

“去年我在合作社打工,收入有6000多元,年底還有分紅。隨著收入不斷增加,我脫貧的信心更足了!”1月3日,陳倉區拓石鎮東口村貧困群眾趙代成高興地告訴記者。

東口村地處陳倉區西部山區,山大溝深,交通不便,群眾增收十分困難。回鄉創業的村民張小彥在鎮黨委和村黨支部的大力支持下,依托當地豐富的自然資源,成立了一家養殖專業合作社,為村民提供就業崗位,吸納村民入股,幫助村民增加收入。

群眾富不富,關鍵看支部。陳倉區牢牢抓住黨建這個“牛鼻子”,發揮黨組織政策宣傳、組織協調、發動群眾的作用和優勢,按照“支部+合作社”“支部+公司”“支部+基地”等模式,構建了以村黨組織為核心,產業基地、龍頭企業、合作社等為支撐的“一核多元”精准扶貧組織體系。

2018年以來,全區各級黨組織領辦、創辦各種專業合作社558個,建立黨員致富示范基地208個,輻射帶動1.2萬余名群眾增收致富﹔依托旅游景區、農業園區、龍頭企業,實現貧困勞動力轉移就業6500多人。

作風實起來 責任扛起來

“部分干部身上存在不擔當、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問題,主要是因為宗旨意識不強、理想信念不夠堅定。”陳倉區委組織部部長裴振強告訴記者,“我們緊抓‘關鍵少數’,不斷強化領導干部的責任擔當。”

2018年年初,陳倉區利用一個月時間,舉辦了4期科級領導干部培訓班,對全區科級領導干部進行全員培訓﹔各鎮(街道)、各部門組織本轄區、本系統領導干部進行專題培訓。通過培訓,全區領導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堅定,干事創業的信心更加充足。

“黨建做實了就是生產力,做強了就是競爭力。”陳倉區委書記蘇國寶說。如今,陳倉區處處涌動著黨建引領發展的熱潮,處處迸發著黨建與經濟社會發展同頻共振的活力,全區上下正在建設富強美麗新城區的道路上闊步前進。(記者 甘甜 通訊員 齊小偉)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