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增強新時代干部教育培訓質效

王愛文

2019年01月23日11:1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增強新時代干部教育培訓質效

核心閱讀

●突出政治素質提升,引導干部辨別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風險、嚴守政治紀律,做政治上靠得住、過得硬的好干部

●服務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服務干部健康成長,是干部教育培訓永恆的使命。必須按需施教、因材施教,找准靶心,不走神、不偏向、不散光,不斷增強干部教育培訓工作針對性

圍繞建立源頭培養、跟蹤培養、全程培養的素質培養體系深化干部教育培訓改革,著力提高培訓針對性有效性,高質量教育培訓干部、高水平服務黨和國家事業發展。

——摘自《2018-2022年全國干部教育培訓規劃》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教育培訓工作要深入研究准備,提高培訓的針對性、有效性”“要著力增強思想政治教育的時代性和感召力”,這一重要指示為我們做好新時代干部教育培訓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組織部門作為履行干部教育培訓職責的重要部門,必須深刻學習領會,牢牢把握這一重要要求,找准工作切入點和著力點,進一步提升干部教育培訓質量和水平。

把握時代性,要緊扣時代主題,與大局同頻共振同向同力。干部教育培訓總是與時代任務、事業發展、干部成長緊緊連在一起,這是提升干部教育培訓質量的先決條件和生命力所在。把握時代性,要在三個方面聚焦:聚焦核心主題。堅持把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作為干部教育培訓的首要任務和頭等大事,作為各級黨校(行政學院)主課,作為干部學習的中心內容,教育引導干部不斷增強學習貫徹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黑龍江省採取多種形式組織干部系統學、深入學,持續學、反復學,對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進行全員集中輪訓,對省直機關副處級干部開展專題集中輪訓,不斷推動學習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聚焦政治屬性。堅持把旗幟鮮明講政治作為干部教育培訓的根本要求,把講政治貫穿培訓規劃設計、培訓內容設置、培訓組織管理以及強化培訓保障等各個方面。突出政治素質提升,通過不斷加強理論武裝和黨性教育,特別是黨章黨規黨紀教育,引導干部辨別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風險、嚴守政治紀律,做政治上靠得住、過得硬的好干部。聚焦目標任務。堅持把干部教育培訓與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與各地各部門發展實際、與中心任務和工作職責緊密聯系起來,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引導各級干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黑龍江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和考察黑龍江的重要指示精神,緊緊圍繞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總體目標,圍繞做好“三篇大文章”、打好“三大攻堅戰”、抓好“五頭五尾”、打造“兩座金山銀山”、優化營商環境、培育壯大新動能等重點任務,高質量謀劃組織各類專題培訓,提升干部專業素質和服務發展能力。

突出針對性,要堅持問題、需求、目標導向,打造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服務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服務干部健康成長,是干部教育培訓永恆的使命。必須按需施教、因材施教,找准靶心,不走神、不偏向、不散光,不斷增強干部教育培訓工作針對性。突出針對性,要堅持三個導向:堅持問題導向。以問題為牽引、為靶向,聚焦干部隊伍中能力不足而不能為、動力不足而不想為、擔當不足而不敢為等與振興發展需要不適應的問題,聚焦“三偏問題”“四個短板”等省情實際,有針對性地謀劃培訓,科學設計、精准施訓。堅持需求導向。通過發放調查表、召開座談會等形式,深入開展培訓需求調研,了解掌握黨政班子成員、機關公務員、企事業單位領導、專業技術人員、年輕干部、鄉村和社區黨組織書記等各類群體特點和不同需求,精心設計課程,精准調訓對象,防止培訓“大幫哄”“一刀切”“訓非其人”,做到“干什麼訓什麼、缺什麼補什麼”。堅持目標導向。以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為總體目標,牢牢把握新時代對不同類別干部提出的具體培訓目標,從共性上持續強化黨性教育和理論武裝,從個性上加強本部門本領域基本業務和專業知識培訓,特別是注重提升鄉村干部抓基層黨建的能力,同時加強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業態新技能的學習培訓,幫助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錘煉,彌補干部知識空白、經驗盲區、能力弱項,完善履行崗位職責必備的基本知識體系,全面提高綜合素質和履職能力。

增強有效性,要堅持改革創新,開發好各類教育培訓資源。有效性是檢驗教育培訓質量的重要標准,是開展教育培訓的落腳點。必須用創新的思路、改革的辦法提升干部教育培訓的生機與活力,在加強陣地建設、師資保障、教學形式、考核評價等方面下功夫、求突破。增強有效性,要在三個方面發力:加強師資建設。實施“名師工程”,加大黨校教師培養力度,大力推進領導干部上講台,引進客座教授、特聘講師、挂職干部、先進模范等作為兼職教師,補充壯大師資力量,讓干過的人講干過的事,提升教學吸引力感染力。用好省市縣三級黨校和農村干部實訓基地師資庫,推動教師、課程、教材等優質教學資源共享互補,有效解決優質教育資源分布不均衡、使用不充分的問題。活化教學形式。大力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探索運用訪談教學、論壇教學、行動學習、模擬教學等方式方法,開發具有龍江特色的教學案例,開展“東北抗聯精神”“北大荒精神”“大慶精神”等龍江優秀精神教育。運用互聯網、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發揮網絡學院、學習微平台、微論壇等學習載體作用,不斷拓寬學習渠道,豐富學習內容。健全保障機制。發揮干部教育培訓聯席會議作用,加強工作研判,及時研究解決事關長遠發展的重大問題。健全經費保障機制,推進縣級黨校標准化建設。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訓考核評價制度,將教育培訓情況作為干部選拔任用重要參考。細化完善需求調研、組織調訓、教學組織、學員管理、質量評估等制度機制,強化信息化管理,實現干部教育培訓全過程精准管理,為提升培訓質量提供有效保障。

(作者系黑龍江省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