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找到組織找到家,我們更有底氣了”

上海陸家嘴金融城黨建服務中心凝聚人氣 企業黨員紛紛靠攏

2019年01月23日10:02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找到組織找到家,我們更有底氣了”

黨員們在陸家嘴金融城黨建服務中心排演迎春節目。記者 孟雨涵 攝

新春將至,上海中心大廈22層陸續迎來了許多青年黨員,在這裡開展創意活動。“茄子!”3名黨員身背印有“為人民服務”的復古綠色背包,擺了一個奮斗者的姿勢,對著鏡頭燦爛地笑著。另一邊,幾個年輕人邊走邊介紹,拍著錄有新春祝福的小視頻。

上海中心大廈22層是陸家嘴金融城黨建服務中心所在地,是陸家嘴金融貿易區綜合黨委建立的樓宇黨建陣地。陸家嘴區域內各類外企、民企的黨員們經常聚在這裡一起學習、聽講座,參加插花、烘焙等各類活動。新年前后,陸家嘴金融城的企業還將陸續收到一張清單。陸家嘴金融城黨組織今年開展2000多場活動,請企業參與認領,活動覆蓋領域很廣,有文體、競技、藝術、經濟、生活、公益類等,已有不少企業報名參加即將開展的為浦東新區特困老人送“愛心牛奶”活動。

去年11月6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位於上海中心的陸家嘴金融城黨建服務中心,詳細了解中心開展黨建工作等情況。他說,基層黨建既要發揚優良傳統,又要與時俱進,不斷適應新形勢,拓寬基層黨建的領域,做到黨員工作生活在哪裡、黨組織就覆蓋到哪裡,讓黨員無論在哪裡都能找到組織找到家。總書記特別關心年輕人願不願意跟黨走,他說在這裡找到了答案。

總書記的鼓勵和關懷,給上海的基層黨建特別是樓宇黨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更讓樓宇裡的黨員們堅定了信心。“總書記來了以后,這裡的學習和活動氛圍更濃了,樓宇裡的企業紛紛向黨組織靠攏。”陸家嘴金融貿易區綜合黨委書記薛英平說,黨建服務中心裡的人氣越來越旺,也有了一些新變化。

陸家嘴金融城探索形成了特色鮮明的“樓宇黨建”體系,商辦樓宇裡星羅棋布地分布了10個片區和30個黨建站點,管理服務區域內284個“兩新”基層黨組織和9100名黨員,實現了全覆蓋。“樓宇黨建工作需要更加精細化、具體化。”薛英平告訴記者,綜合黨委正在籌建樓宇促進會,今后陸家嘴每一幢樓宇都要建一個樓宇促進會,建立信息溝通、協同推進的機制,形成綜合黨委與業主、物業和企業的合力,更好地為樓宇裡的企業服務。

總書記來了以后,全國各地前往陸家嘴金融城黨建服務中心“取經”學習的黨組織絡繹不絕,光上海中心這一處平均每周就要接待20多批。不少黨組織對這裡“黨員積分制”的探索很感興趣。今年初,陸家嘴金融貿易區綜合黨委黨員積分制實施細則出台,去年在小范圍黨支部試行的黨員積分制,今年將在所有黨支部推行。陸家嘴金融城用大數據系統創新黨員積分管理,每個黨員信息裡都有一個實時跳動的評分,包括參加組織生活、繳納黨費、參加公益活動等,都能累計積分。年終評估積分高的黨員將得到表彰和獎勵,積分不達標的黨員則要約談,進行集中培訓等。有了積分管理,黨員們對自我的要求越來越高。

有了樓宇黨建的凝聚,陸家嘴金融城不僅人氣越來越旺,樓宇裡的企業更有了發展的底氣。“隨著企業的發展,我們越來越覺得辦公場地不夠用了,連一個大會議室也沒有。”前天下午4時,上海黑拓投資管理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宋均希和幾名黨員來到位於上海中心大廈22層的陸家嘴金融城黨建服務中心,向黨組織吐露成長中的煩惱。薛英平將這件事記在心頭,幫助企業一起想辦法。

去年12月,黑拓公司提交了建立黨組織的申請。成立黨組織后,公司黨員們經常從45層乘電梯到22層,在黨建服務中心參與一些主題黨日活動。宋均希是一名老黨員,他說,“找到組織找到家,我們更有底氣了。”他對綜合黨委所說的“當好陸家嘴的‘店小二’”這個比喻印象深刻。不少企業都能感受到,陸家嘴金融城黨建的理念在轉變,從管理轉化為服務后,黨建做得越來越“活”,金融城煥發出別樣的生機和活力。不少青年黨員曾向黨組織反映,陸家嘴區域午餐太貴,黨組織協調場地、衛生等問題,在許多辦公樓裡建起了白領餐廳,每頓午餐能在25元到30元間解決。最近,青年們同樣在為陸家嘴難覓早餐點而煩惱,黨組織正在推進“早餐工程”等項目。

陸家嘴金融貿易區綜合黨委表示,將健全以“雙向認領”為重點的服務機制,在推出需求清單、資源清單和項目清單這“三張清單”基礎上,又推出親子工作室、愛心暑托班、定制公交等項目,提高黨員和員工的獲得感、滿意度,也將進一步在樓宇黨建這個前沿陣地不斷探索創新,不辜負總書記的期望和重托。(記者 彭薇)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