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點燃干部新時代新擔當的“源動力”

2019年01月22日16: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全國組織部長會議在京召開,會議指出,要激勵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在工作氛圍上激勵干部樂於擔當,立足於讓干部在干事創業中敢負責、能負重、有作為,勇爭新時代各項事業建設的排頭兵。事業發展,關鍵在人、關鍵在干部、關鍵在敢擔當的干部。

古語雲:大事難事看擔當。由此可見,考量一位干部官德如何,其中一個重要指標便是有無擔當的勇氣。翻開歷史畫卷,無論是“開倉放賑”的第五訪,“拒用雕羽”的張彀,還是“為民請願”的馬人望,無不體現出一種敢於擔當的勇氣。有無擔當的勇氣,也是中國古代考核官員政德的一個重要指標。歷朝歷代都倡導官員要“志不求易,事不避難”,意謂有志者不追求常人所能做的容易事,而是遇到難事不回避,迎難而上、敢於擔當,視為自己的職責所在,責無旁貸、義不容辭,不講任何條件和價錢,做到“當官避事平生恥,視死如歸社稷心”。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更加需要鼓勵激勵干部勇挑重擔、敢啃硬骨。

全力激發干部隊伍的擔當激情,各級黨組織要關心愛護基層干部,主動為他們排憂解難,分層分類開展干部談心談話,幫助干部掃清思想障礙,努力為干部解決實際問題。要通過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旗幟鮮明為那些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干部撐腰鼓勁。要對照規定,對任勞任怨、擔當作為的“老實人”提拔重用。要在記功表彰、健康修養、交流任職、家庭關愛等方面對表現優秀黨員干部予以優先考慮,為廣大干部創造更為寬鬆的工作環境,讓善作善成、有為有位的政治生態在基層落地生根,開花結果。(顧凌)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