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安徽明光市建好“三支隊伍”夯實黨建引領扶貧工程基礎

2019年01月22日16:0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8年以來,安徽省明光市緊緊圍繞抓黨建促脫貧攻堅,著力建強村班子隊伍、黨建特派員隊伍和扶貧工作隊隊伍,夯實黨建引領扶貧民生工程基礎,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和人才支撐。

一是建好村班子隊伍,配強“領頭雁”。該市通過村黨組織換屆工作,選優配強基層黨支部領導班子。注重從致富能手、專業合作組織負責人、復員退伍軍人和大學生村官中選拔配備村黨組織主干,截至2018年7月底,明光市150個村和社區黨組織全部完成換屆選舉工作任務,全市共選舉產生村和社區黨組織班子成員756人。通過換屆,初步形成了老中青梯次配備、文化層次顯著提高、年齡結構總體降低、性格氣質相融的村黨組織干部隊伍,干部活力和整體功能得到增強,凝聚力和戰斗力得到進一步提高。

二是建好黨建特派員隊伍,樹立“新標兵”。該市開展“百名黨建特派員下百村”行動,在鄉鎮街道領導班子成員包村的基礎上,確保每個村都有1名班子成員擔任的黨建特派員,黨建特派員到村履職,抓好村黨組織標准化建設,推動精准扶貧,促進經濟發展。 嚴格選優配強黨建特派員員,要求百名黨建特派員必須為班子成員擔任,實現全市135個行政村全覆蓋。黨建特派員嚴格按照要求下村進行黨建工作指導,原則上每周到村指導黨建工作不少於2次,並認真詳實記錄每次工作情況,填寫工作日志。

三是建好扶貧工作隊隊伍,爭當“擎旗手”。通過選優配強貧困村和非貧困村扶貧工作隊隊伍,加強日常管理不斷強化扶貧工作隊作用發揮。根據省、滁州市統一安排部署,該市嚴格按照“硬選人、選硬人”標准,堅持將優秀干部沉到脫貧攻堅一線,把好“四道關”(政治關、品行關、廉潔關和能力關),重新選派12名第七批駐村幫扶干部到貧困村任職,到村擔任扶貧工作隊隊長、副隊長,真正做到了把精兵強將選出來、派下去。通過美麗鄉村建設、基礎設施建設、資產劃撥等方式,解決了12個貧困村和122個非貧困村及5個有脫貧攻堅任務的社區辦公、活動場所問題,健全完善了服務脫貧攻堅的基層組織陣地。駐村扶貧工作隊充分發揮自身和派出單位優勢,爭取資金、項目上的支持,幫帶成效顯著。 (張忠敏)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