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是鄉村振興的“鑰匙”

“黨建引領鄉村振興政治方向”專題研討會在廣東清遠舉行

2019年01月22日13:22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黨建是鄉村振興的“鑰匙”

1月21日,“黨建引領鄉村振興政治方向”暨“支部建在村上”專題研討會在清遠舉行。與會人員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東重要講話精神,並圍繞“堅持黨建引領鄉村振興”“探索破解城鄉二元結構問題”等話題開展熱烈討論。會前,與會人員還前往英德市連江口鎮連樟村實地調研“支部建在村上”等黨建工作。

近年來,清遠以農村綜合改革為抓手,著力推動“支部建到村組、自治沉到村落、服務下到村裡”。其中,清遠市推進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重心下移,將“支部建到村組”,推動了黨的組織和工作在農村的有效覆蓋,強化了黨組織對自然村(村民小組)全部工作的領導,使黨組織真正成為引領型組織、融入型組織、實干型組織,探索出一條以黨建引領農村有效治理、建設發展的新路子。在此次座談會上,清遠的黨建工作探索得到與會專家學者的認可。

清遠市委書記郭鋒表示,此次專題研討會在清遠召開,為清遠市爭創全省鄉村振興發展示范區提供了強大動力。清遠市將以此為契機,不斷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切實把准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的正確政治方向,努力探索破解城鄉二元結構問題,為全省乃至全國提供更多的“清遠經驗”。

“清遠農綜改經驗是一次系統性的創新,而且抓住了開門的‘鑰匙’——黨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祝靈君認為,黨組織建設在謀求引領鄉村振興的同時,也以鄉村振興推進和提升“強黨”戰略。希望清遠通過全面落實新時代“強黨”戰略,以“強黨”實現“強政府、強社會”,從而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教研部副主任張青表示,清遠農綜改對農村基本經濟制度進行了重大創新,形成了土地所有者、經營者、勞動者三者之間的共生共贏的關系,既發展壯大了農村集體經濟,又促進了農業適度規模經營,做到了分層次明晰農村集體產權,同時做到在黨的領導下進一步提升鄉村治理和公共服務水平。

“鄉村振興必然要堅持黨的領導,黨組織為鄉村振興提供組織保障和動力來源。”廣東省委黨校黨史黨建部主任梁道剛表示,清遠“三個重心下移”體現了以黨支部為核心的政治權威的下移,在自然村建黨支部,解決了政治權威缺失的問題,體現了提升村級治理效果的要求。同時,也有利於鞏固黨在基層的執政基礎,真正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從而引領鄉村振興發展。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教研部教授黃錕認為,清遠把黨支部建在村小組上的做法,最顯著的特征之一就是有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有利於推動鄉村體制機制創新,能夠發揮黨組織聚集自然要素和人氣,激發農村發展活力和內生動力的作用。在未來,要著力解決好“把支部建在村組上”的合理化、理論化、制度化的問題,把這一經驗進一步向全國推廣。(記者/王聰)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