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提高農村黨組織建設質量

徐家林 張茜

2019年01月22日09:10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提高農村黨組織建設質量

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領導,對於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其中,提高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至關重要。

當前,各種新型經濟與社會組織在鄉村發育、成長,城鄉一體化初步顯現。堅持和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領導,不僅是傳統意義上的對農業生產和農業從業人員的領導,而是包括在村庄、社區、街鎮從事各種經營性和非經營性活動的企業、單位、組織及其人員。

具體來說,村黨支部要實現對隸屬本村的各類組織和各項工作的全面領導。這裡面,既包括對人的領導,也包括對事的領導﹔既包括對組織的領導,也包括對活動的領導。隻有真正賦予村黨支部領導權力和領導責任,黨組織對農村各領域的全覆蓋才有實際意義,農村黨支部才不會空轉。

基層民主自治是我國基本政治制度,村民委員會是農民自己選舉產生的基層民主自治組織,是廣大農民實現當家做主、參與公共事務決策的組織保障。在黨的領導下,村民自治能夠保証規范有序、真實有效。一方面,凡涉村級重要事項和重大問題都要經黨支部研究討論﹔另一方面,黨的領導還應該體現在黨支部對村務的監督上。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強化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具體到村一級,就是要選好、配強農村黨支部,特別是選好、配強黨支部書記。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大背景下,需要選派信仰堅定、作風正派、心系鄉村、服務群眾,既有能力又有願望帶領農民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黨員擔任村黨支部書記。同時,要持續整頓軟弱渙散的村黨支部,該撤換的撤換,該重組的重組。

要使村黨支部真正成為堅強戰斗堡壘,還需解決新黨員的培養、發展以及黨員干部的教育、管理問題。加強對農村優秀青年的培養,發展符合條件的入黨積極分子成為黨組織的新成員,是村黨支部的一項重要工作。同時,還要加強黨員、干部的教育培訓和日常管理,並在上級黨組織的領導下,給黨員干部教育培訓創造更多機會。

總之,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領導,既有實質內容,也有具體要求,關鍵在於加強村黨支部的自身建設、全面提升凝聚服務群眾的能力。要在解決矛盾和問題的進程中,持續推動農村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為新時代鄉村振興提供堅強政治保証和組織保障。

(作者單位:華東政法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