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紅船觀瀾:鼓勵干部在崗位上真抓實干

史一棋

2019年01月22日08: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剎住重“痕”不重“績”、留“跡”不留“心”的歪風,需要改進考核辦法,減少對痕跡管理的路徑依賴,充分用足用好“指揮棒”,鼓勵干部在崗位上真抓實干

 

前不久,筆者在基層採訪中看到這樣一個場景:鎮政府會議室裡,藍、黑、紅三種顏色、數十個文件夾整整齊齊地碼成一排,對面桌子上,各式紅頭文件交疊錯落,門口幾個裝滿文件的箱子旁,工作人員還在整理剛運進來的一批文件……原來,一場“村級扶貧資料大比武”正在緊鑼密鼓地籌備著。

“材料越厚實,碼放越齊整,字跡越工整,分數就越高”“上面要得急,隻好連續熬夜補材料,加班加點造痕跡”……這些話吐露出一些干部的真實心聲。痕跡管理的初衷是為了落實工作,但一些地方在執行中卻變形走樣了,重“痕”不重“績”、留“跡”不留“心”。

對上級而言,精心策劃的一些痕跡不能反映真情況、真問題,誤導上級決策,浪費行政資源。對基層干部來說,過度強調痕跡管理,工作負擔增加不少,卻推動不了工作,反倒助長了形式主義歪風。更重要的是,為蒙混過關而炮制的假痕跡掩蓋了問題、粉飾了政績,損害的是群眾利益,貽誤的是發展良機。

痕跡管理變形走樣,同一些地方“唯痕跡論英雄”大有關系。有的地方上級檢查過濫過多,下面疲於應付,隻好走過場、裝樣子,在痕跡上做文章。也有一些干部政績觀出了偏差,工作上追求華而不實,擅長表面功夫,脫實就虛,導致形式主義。還有的干部精於“為官之道”,他們唯上不唯實,不怕群眾不滿意,隻怕領導不注意。如此種種,自然是留“跡”不留“心”。

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共產黨人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靠的是“實干”二字。焦裕祿隻在蘭考縣工作475個日夜,卻把幾乎所有時間都用在帶領干部群眾鎖風沙、戰旱澇、興水利上﹔谷文昌任東山縣委書記10年,始終堅持要顯績更要潛績,帶領干部群眾治理風沙、修建水庫﹔廖俊波擔任政和縣委書記期間,以“背石頭上山”的勁頭帶領干部群眾苦干實干,累計減貧3萬多人……這些黨的好干部把責任扛在肩上,把群眾的冷暖裝在心頭,他們不搞形式主義,而是真抓實干,解決群眾的一個個難題,攻克發展中一道道障礙,在人們心裡樹起了一座座永不褪色的豐碑。

“不能一味要求基層填表格報材料,不能簡單以留痕多少評判工作好壞,不能工作剛安排就督查檢查、剛部署就進行考核,不搞花拳繡腿,不要繁文縟節,不做表面文章……”去年,中辦印發的《關於統籌規范督查檢查考核工作的通知》,對改進督查檢查考核作出了明確規定。剎住重“痕”不重“績”、留“跡”不留“心”歪風,需要改進考核辦法,減少對痕跡管理的路徑依賴,充分用足用好“指揮棒”,鼓勵干部在崗位上真抓實干。對干部自身來說,隻有樹立正確的政績觀,經常眼往下看、腳往下邁,傾聽群眾聲音,把握一線情況,才能真正解決問題、推動發展,干出經得起時間和實踐檢驗的業績。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2日 19 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黨建周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