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改革開放以來,發展黨員工作隨時代變遷與時俱進

前沿觀察:激發萬千“細胞”的活力

記者  孟祥夫

2019年01月22日08: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自2013年實行發展黨員總量調控以來,全國年均發展黨員200萬名左右,黨員總量年均淨增率為1.02%,黨員隊伍結構持續優化

 

四十載驚濤拍岸,九萬裡風鵬正舉。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一次偉大革命。完成宏偉目標、推進偉大事業,需要千千萬萬黨員發揮先鋒作用,推動形成齊抓改革、共促開放的磅礡偉力。

改革開放之初,黨中央提出尊重知識、尊重人才,注重在知識分子中發展黨員。1982年初,全國黨員總數為3900多萬。10月,中辦轉發中組部《關於加強在中年知識分子中發展黨員工作的報告》,要求進一步加強在知識分子中發展黨員工作。這是我們黨充分信任知識分子的重大舉措,是真正把知識分子同工人、農民一視同仁的重要標志,也是落實知識分子政策的一項重要任務,意義非凡。黨員隊伍和領導干部隊伍的知識結構、專業結構大大改善,黨的執政能力得以提升,全黨活力不斷增強,全社會形成了尊崇知識、尊重人才的氛圍,助推改革開放偉大構想落地生根。

進入新世紀,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發展黨員工作也出現新變化。一方面,一大批社會各方面的先進分子入黨,為黨組織增添了生機與活力。另一方面,發展黨員工作也面臨新挑戰:有的地方農村黨員隊伍老化,帶頭致富、帶領群眾共同致富能力不強﹔在流動人員中發展黨員尚缺乏有效的工作機制。

如何進一步提升黨員素質、優化結構?2004年中辦印發的《中央組織部關於進一步做好新形勢下發展黨員工作的意見》指出,要堅持不懈地做好在工人、農民、知識分子、軍人和干部中發展黨員工作。對此,各地緊緊圍繞企業生產經營,做好在工人中發展黨員工作,一大批企業生產經營骨干、技術能手加入黨組織,營造企業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同時,農村不少致富能手成為黨員,解決了一些地方農村黨員帶頭致富、帶領群眾共同致富能力不強和村級黨組織后繼乏人等問題。《意見》的出台和落實,進一步建強了黨在工廠、農村的基層戰斗堡壘,夯實了黨的執政根基。更多優秀工人、農民入黨,帶動了所在黨組織和地區經濟社會的發展。

經濟在發展,社會在變遷。民營企業的創業人員、受聘於外資企業的管理技術人員、個體戶等新興群體開始出現。如何將他們中的優秀分子吸納成黨員?《意見》對此也明確規定,在其他社會階層中發展黨員,是一項政治性、政策性很強的工作,必須高度重視,認真對待。據統計,2004年全國在新的社會階層中發展黨員1.1萬名,其中在私營企業主中發展黨員894名。此后,在新社會階層中發展黨員數呈穩步增長態勢。各級黨組織堅持標准、嚴格程序,確保了黨員質量。實踐証明,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拓寬黨員來源,既提升了黨組織影響力,也進一步增強了黨的先進性和戰斗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情、國情、世情出現新變化,發展黨員工作也相應作出調整。2013年中辦印發的《關於加強新形勢下發展黨員和黨員管理工作的意見》要求,著力把各方面先進分子和優秀人才更多吸收到黨內。一年后,中辦印發《中國共產黨發展黨員工作細則》,要求認真貫徹控制總量、優化結構、提高質量、發揮作用的總要求。各級黨組織嚴格標准,嚴把政治關,提高新黨員質量,優化結構。

自2013年實行發展黨員總量調控以來,全國年均發展黨員200萬名左右,黨員總量年均淨增率為1.02%,較好落實了黨中央提出的調控目標﹔黨員隊伍結構持續優化,2017年與2012年相比較,黨員隊伍中大專及以上學歷、女性、少數民族黨員佔比分別提高8.3、2.9、0.5個百分點﹔同時,35歲及以下黨員是新發展黨員的主體,5年來這一比例均保持在81%—83%之間。

控制總量、嚴把關口、提升質量,不斷強化黨員教育管理……人們看到,“細胞”活力不斷激發,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不斷增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2日 19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