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共中央印發《中國共產黨政法工作條例》

2019年01月21日08: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中共中央印發了《中國共產黨政法工作條例》,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認真遵照執行。《中國共產黨政法工作條例》全文如下。

第一章 總 則

第一條 為了堅持和加強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做好新時代黨的政法工作,根據《中國共產黨章程》、《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有關法律,制定本條例。

第二條 本條例適用於中央和縣級以上地方黨委、黨委政法委員會、政法單位黨組(黨委)領導和組織開展政法工作。

第三條 政法工作是黨和國家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黨領導政法單位依法履行專政職能、管理職能、服務職能的重要方式和途徑。

黨委政法委員會是黨委領導和管理政法工作的職能部門,是實現黨對政法工作領導的重要組織形式。

政法單位是黨領導下從事政法工作的專門力量,主要包括審判機關、檢察機關、公安機關、國家安全機關、司法行政機關等單位。

第四條 政法工作必須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決捍衛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維護憲法法律權威,支持政法單位依法履行職責,保証司法機關依法獨立公正行使職權,確保政法隊伍全面正確履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捍衛者的使命。

第五條 政法工作的主要任務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開展工作,推進平安中國、法治中國建設,推動政法領域全面深化改革,加強過硬隊伍建設,深化智能化建設,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履行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確保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的主要職責,創造安全的政治環境、穩定的社會環境、公正的法治環境、優質的服務環境,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第六條 政法工作應當遵循以下原則:

(一)堅持黨的絕對領導,把黨的領導貫徹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和全過程﹔

(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專門工作和群眾路線相結合,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

(三)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

(四)堅持服務和保障大局,為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保持社會長期穩定提供法治保障﹔

(五)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六)嚴格區分和正確處理敵我矛盾和人民內部矛盾這兩類不同性質的矛盾,准確行使人民民主專政職能﹔

(七)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治理之路,推動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

(八)堅持改革創新,建設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制度和政法工作運行體制機制﹔

(九)政法單位依法分工負責、互相配合、互相制約,確保正確履行職責、依法行使權力﹔

(十)堅持政治過硬、業務過硬、責任過硬、紀律過硬、作風過硬的要求,建設信念堅定、執法為民、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新時代政法隊伍。

第二章 黨中央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

第七條 黨中央對政法工作實施絕對領導,決定政法工作大政方針,決策部署事關政法工作全局和長遠發展的重大舉措,管理政法工作中央事權和由中央負責的重大事項。

第八條 黨中央加強對政法工作的全面領導:

(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為政法工作堅持正確方向提供根本遵循﹔

(二)確立政法工作的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為政法工作科學發展提供政治保証﹔

(三)研究部署政法工作中事關國家政治安全、社會大局穩定、社會公平正義和人民安居樂業的重大方針政策、改革措施、專項行動等重大舉措﹔

(四)加強政法系統組織建設和黨風廉政建設,領導和推動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政法隊伍,為政法工作提供組織保証。

第三章 地方黨委對政法工作的領導

第九條 縣級以上地方黨委領導本地區政法工作,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政法工作大政方針,執行黨中央以及上級黨組織關於政法工作的決定、決策部署、指示等事項。

第十條 縣級以上地方黨委應當以貫徹黨中央精神為前提,對本地區政法工作中的以下事項,落實領導責任:

(一)統籌政法工作中事關維護國家安全特別是以政權安全、制度安全為核心的政治安全重要事項﹔

(二)統籌維護社會穩定工作,及時妥善處理影響社會穩定的重要事項和突發事件﹔

(三)統籌規劃平安建設、法治建設與經濟社會發展,做到同部署、同推進、同督促、同考核、同獎懲﹔

(四)推動政法單位依法維護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秩序,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法治保障﹔

(五)組織實施黨中央關於政法改革方案,推動完善社會主義司法制度和政法工作運行體制機制﹔

(六)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治理體制,提高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

(七)完善黨委、紀檢監察機關、黨委政法委員會對政法單位的監督機制,保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保証憲法法律正確統一實施﹔

(八)加強黨對政法隊伍建設的領導,完善黨委統一領導、政法單位主抓、有關部門各司其職的政法隊伍建設工作格局﹔

(九)改善執法司法條件,滿足政法工作形勢和任務的需要﹔

(十)推動完善和落實保障政法干警依法履職、開展工作的制度和政策﹔

(十一)本地區政法工作中的其他重要事項。

第四章 黨委政法委員會的領導

第十一條 中央和縣級以上地方黨委設置政法委員會。中央政法委員會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方案由黨中央審批確定。地方黨委政法委員會職能配置、內設機構和人員編制規定,由同級黨委按照黨中央精神以及上一級黨委要求,結合本地區實際審批確定。

鄉鎮(街道)黨組織配備政法委員,在鄉鎮(街道)黨組織領導和縣級黨委政法委員會指導下開展工作。

省、市、縣、鄉鎮(街道)社會治安綜合治理中心是整合社會治理資源、創新社會治理方式的重要工作平台,由同級黨委政法委員會和鄉鎮(街道)政法委員負責工作統籌、政策指導。

第十二條 黨委政法委員會在黨委領導下履行職責、開展工作,應當把握政治方向、協調各方職能、統籌政法工作、建設政法隊伍、督促依法履職、創造公正司法環境,帶頭依法依規辦事,保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保証憲法法律正確統一實施。主要職責任務是:

(一)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堅決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推動完善和落實政治輪訓和政治督察制度。

(二)貫徹黨中央以及上級黨組織決定,研究協調政法單位之間、政法單位和有關部門、地方之間有關重大事項,統一政法單位思想和行動。

(三)加強對政法領域重大實踐和理論問題調查研究,提出重大決策部署和改革措施的意見和建議,協助黨委決策和統籌推進政法改革等各項工作。

(四)了解掌握和分析研判社會穩定形勢、政法工作情況動態,創新完善多部門參與的平安建設工作協調機制,協調推動預防、化解影響穩定的社會矛盾和風險,協調應對和妥善處置重大突發事件,協調指導政法單位和相關部門做好反邪教、反暴恐工作。

(五)加強對政法工作的督查,統籌協調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維護社會穩定、反邪教、反暴恐等有關國家法律法規和政策的實施工作。

(六)支持和監督政法單位依法行使職權,檢查政法單位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國家法律法規的情況,指導和協調政法單位密切配合,完善與紀檢監察機關工作銜接和協作配合機制,推進嚴格執法、公正司法。

(七)指導和推動政法單位黨的建設和政法隊伍建設,協助黨委及其組織部門加強政法單位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協助黨委和紀檢監察機關做好監督檢查、審查調查工作,派員列席同級政法單位黨組(黨委)民主生活會。

(八)落實中央和地方各級國家安全領導機構、全面依法治國領導機構的決策部署,支持配合其辦事機構工作﹔指導政法單位加強國家政治安全戰略研究、法治中國建設重大問題研究,提出建議和工作意見,指導和協調政法單位維護政治安全工作和執法司法相關工作。

(九)掌握分析政法輿情動態,指導和協調政法單位和有關部門做好依法辦理、宣傳報道和輿論引導等相關工作。

(十)完成黨委和上級黨委政法委員會交辦的其他任務。

第十三條 中央和地方各級黨委政法委員會指導、支持、督促政法單位在憲法法律規定的職責范圍內開展工作。

中央政法委員會指導地方各級黨委政法委員會工作,上級黨委政法委員會指導下級黨委政法委員會工作。

第五章 政法單位黨組(黨委)的領導

第十四條 政法單位黨組(黨委)領導本單位或者本系統政法工作,貫徹黨中央關於政法工作大政方針,執行黨中央以及上級黨組織關於政法工作的決定、決策部署、指示等事項。

第十五條 政法單位黨組(黨委)在領導和組織開展政法工作中,應當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發揮好領導作用。主要職責任務是:

(一)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維護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

(二)遵守和實施憲法法律,帶頭依法履職,推進嚴格執法、公正司法,維護國家法制的統一、尊嚴和權威﹔

(三)研究影響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的重大事項或者重大案件,制定依法處理的原則、政策和措施﹔

(四)研究推動本單位或者本系統全面深化改革,研究制定本單位或者本系統執法司法政策,提高執法司法質量、效率和公信力﹔

(五)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加強本單位或者本系統黨的建設和政法隊伍建設﹔

(六)完成上級黨組(黨委)和黨委政法委員會交辦的其他任務。

第十六條 政法單位黨組(黨委)應當建立健全在執法辦案中發揮領導作用制度、黨組(黨委)成員依照工作程序參與重要業務和重要決策制度,增強黨組(黨委)及其成員政治領導和依法履職本領,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憲法法律正確統一實施。

第六章 請示報告

第十七條 中央政法委員會、中央政法單位黨組(黨委)在黨中央領導下履行職責、開展工作,對黨中央負責,受黨中央監督,向黨中央和總書記請示報告工作。

中央政法委員會、中央政法單位黨組(黨委)和縣級以上地方黨委、黨委政法委員會、政法單位黨組(黨委)按照黨中央關於重大事項請示報告的有關規定,嚴格執行請示報告制度。

政法單位黨組(黨委)向同級黨委請示報告重大事項和匯報重要工作,一般應當同時抄報同級黨委政法委員會。

第十八條 中央政法委員會、中央政法單位黨組(黨委)應當及時向黨中央請示以下事項:

(一)政法工作重大方針政策、關系政法工作全局和長遠發展的重大事項﹔

(二)維護國家安全特別是以政權安全、制度安全為核心的政治安全重大事項﹔

(三)維護社會穩定工作中的重大問題﹔

(四)政法工作重大體制改革方案、重大立法建議﹔

(五)擬制定的政法隊伍建設重大政策措施﹔

(六)政法工作中的其他重大事項。

第十九條 中央政法委員會、中央政法單位黨組(黨委)應當及時向黨中央報告以下事項:

(一)黨中央決定、決策部署、指示等重大事項貫徹落實重要進展和結果情況﹔

(二)對影響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憲法法律正確統一實施重大問題的調查研究報告﹔

(三)具有全國性影響的重大突發案(事)件重要進展和結果情況﹔

(四)加強政法隊伍建設的重大舉措﹔

(五)半年和年度工作情況﹔

(六)黨中央要求報告的其他事項。

政法工作總體情況、中央政法委員會牽頭辦理或者統籌協調的重大事項情況,由中央政法委員會統一報告黨中央,中央政法單位協助做好相關工作。

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按照有關規定,嚴格執行向黨中央報告工作制度。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按照有關規定,向黨中央請示報告政法工作重大事項。

第二十條 中央政法單位黨組(黨委)和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政法委員會應當向中央政法委員會請示以下事項:

(一)涉及政法工作全局、需要提請中央政法委員會研究決定的重大事項﹔

(二)有關地區、部門之間存在分歧,經反復協商仍不能達成一致,需要中央政法委員會協調的重大事項﹔

(三)重大政法改革方案和措施﹔

(四)出台重要執法司法政策性文件、司法解釋,提出涉及重大體制和重大政策調整的立法建議﹔

(五)黨中央交辦的重大事項和需要中央政法委員會統籌研究把握原則、政策的重大事項﹔

(六)政法工作中涉及國家安全特別是政治安全等重大事項的相關政策措施問題﹔

(七)擬以中央政法委員會名義召開會議或者印發文件﹔

(八)應當向中央政法委員會請示的其他重大事項。

第二十一條 中央政法單位黨組(黨委)和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政法委員會應當向中央政法委員會報告以下事項:

(一)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情況﹔

(二)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情況﹔

(三)貫徹落實中央政法委員會工作部署、指示和決定情況﹔

(四)重大工作部署以及推進情況,年度工作情況﹔

(五)重大政法改革部署以及推進情況﹔

(六)政法工作中涉及國家安全特別是政治安全的重大事項處理情況﹔

(七)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情況,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政法領域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等情況﹔

(八)領導干部干預司法活動、插手具體案件處理情況﹔

(九)應當向中央政法委員會報告的其他事項。

第二十二條 縣級以上地方黨委政法委員會、政法單位黨組(黨委)每年應當向同級黨委報告全面工作情況,遇有重要情況及時請示報告。

地方黨委政法委員會參照上一級黨委政法委員會有關規定,確定同級政法單位黨組(黨委)、下級黨委政法委員會請示報告重大事項范圍、內容和程序等。

第七章 決策和執行

第二十三條 黨委、黨委政法委員會、政法單位黨組(黨委)應當按照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的原則,在各自職責權限范圍內,及時對以下事項研究作出決定、決策部署或者指示:

(一)涉及貫徹落實黨中央以及上級黨組織、黨委政法委員會關於政法工作的決定、決策部署和指示的重要事項﹔

(二)下級黨委、黨委政法委員會、政法單位黨組(黨委)請示報告的重要事項﹔

(三)本單位在履行職責中需要決策的事項。

決策時,應當先行調查研究,提出適當方案,充分聽取各方面意見,進行風險評估和合法合規性審查,按照規定提請相關會議討論和決定。

第二十四條 對於黨中央以及上級黨組織決定、決策部署、指示等,各有關地方黨委、黨委政法委員會、政法單位黨組(黨委)必須堅決貫徹執行。

提出請示報告的黨委、黨委政法委員會、政法單位黨組(黨委)在貫徹執行黨中央以及上級黨組織決定、決策部署、指示等過程中,認為原請示報告事宜需要作出調整的,必須按照誰決策、誰審批的原則,報原決策單位審批,但在批准前應當堅決執行。

第二十五條 地方黨委應當建立健全委員會全體會議或者常委會會議研究部署政法工作的制度,將政法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及時研究解決政法工作和隊伍建設的重大問題。

第二十六條 地方黨委應當在本地區帶頭執行黨中央以及上級黨組織決定、決策部署、指示等事項,並指導、督促黨委政法委員會和政法單位黨組(黨委)做好貫徹執行相關工作。

地方黨委成員對黨委集體決策應當堅決執行﹔如有不同意見,可以保留或者向上級黨組織反映,但在決策改變前應當堅決執行。

第二十七條 黨委政法委員會實行全體會議制度,討論和決定職責范圍內的政法工作重大事項。

第二十八條  黨委政法委員會應當貫徹執行黨中央以及同級地方黨委、上級黨委政法委員會決定、決策部署、指示等事項,並發揮統籌協調職能作用,協助黨委指導、督促有關政法單位黨組(黨委)、下級黨委政法委員會堅決執行黨中央以及上級黨組織決定、決策部署、指示等事項,推動工作落實。

第二十九條  政法單位黨組(黨委)應當按照有關規定召開黨組(黨委)會議,討論和決定本單位或者本系統政法工作和隊伍建設重大事項。

第三十條  政法單位黨組(黨委)應當堅決貫徹執行黨中央以及上級黨組織決定、決策部署、指示等事項,確保工作落實。

政法單位黨組(黨委)成員對黨組(黨委)集體決策應當堅決執行﹔如有不同意見,可以保留或者向上級黨組織反映,但在決策改變前應當堅決執行。

第八章  監督和責任

第三十一條  各級黨委應當將領導和組織開展政法工作情況納入黨內監督體系,實行黨內監督和外部監督相結合,增強監督合力。

黨委政法委員會應當指導、推動政法單位建立健全與執法司法權運行機制相適應的監督制約體系,構建權責清晰的執法司法責任體系,完善程序化、平台化、公開化管理監督方式。

政法單位黨組(黨委)應當依法依規將政法工作情況納入黨務政務公開范圍,依法有序推進審判執行公開、檢務公開、警務公開、司法行政公開、獄(所)務公開,完善政法單位之間監督制約機制,確保政法工作在依法有效監督和約束環境下推進。

第三十二條  加強對政法工作全面情況和重大決策部署執行情況的督促檢查:

(一)黨委應當加強對黨委政法委員會、政法單位黨組(黨委)和下一級黨委領導和組織開展政法工作情況,特別是貫徹落實黨中央以及上級黨組織決定、決策部署、指示等情況督促檢查,必要時開展巡視巡察,並在一定范圍內進行通報﹔

(二)黨委政法委員會應當推動完善和落實政治督察、執法監督、紀律作風督查巡查等工作制度機制,全面推進政法工作特別是黨中央以及上級黨組織決定、決策部署、指示等貫徹落實﹔

(三)政法單位黨組(黨委)應當建立健全向批准其設立的黨委全面述職制度和重大決策執行情況的督查反饋機制,確保黨中央以及上級黨組織決定、決策部署、指示等在本單位或者本系統得到貫徹落實。

第三十三條  黨委應當加強對黨委政法委員會、政法單位黨組(黨委)和下一級黨委常委會履職情況的考評考核,其結果作為對有關領導班子、領導干部綜合考核評價的重要內容和依據:

(一)結合領導班子年度考核、民主生活會等,定期檢查和考評考核黨委政法委員會履職情況﹔

(二)建立健全聽取政法單位黨組(黨委)主要負責人述職制度,加強對政法單位黨組(黨委)及其成員履職情況考評考核﹔

(三)在考核下一級黨委常委會領導開展工作情況時,注重了解領導開展政法工作情況。

黨委政法委員會應當建立健全委員述職制度,全面了解、掌握委員履職情況,及時提出指導意見。

第三十四條  黨委政法委員會在統籌推動政法單位開展常態執法司法規范化檢查中,對發現的政法單位黨組(黨委)及其成員不履行或者不正確履行職責,或者政法干警執法司法中的突出問題,應當督促加大整改力度,加強執法司法制度建設,保証全面正確履行職責。

第三十五條  有關地方和部門領導干部在領導和組織開展政法工作中,違反本條例和有關黨內法規制度規定職責的,視情節輕重,由黨委政法委員會進行約談、通報、挂牌督辦等﹔或者由紀檢監察機關、組織人事部門按照管理權限,辦理引咎辭職、責令辭職、免職等。因違紀違法應當承擔責任的,給予黨紀政務處分﹔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第九章  附  則

第三十六條  中央政法委員會,中央政法單位黨組(黨委),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可以根據本條例,結合各自實際,制定配套規定。

第三十七條  中央軍事委員會依照本條例的基本精神,制定軍隊政法工作黨內法規。

第三十八條  本條例由中央政法委員會負責解釋。

第三十九條  本條例自2019年1月13日起施行。此前發布的黨內有關政法工作的規定,凡與本條例不一致的,按照本條例執行。(新華社北京1月18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9日 02 版)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