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一線行走:基層這本書,厚著咧

朱 磊

2019年01月21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讀懂基層這本書,先要讀懂人心,讀懂了,還要走進去

 

這幾天,王元明很忙,他給我發信息,說新庄村第一屆農村文化節就要開幕了,問我有沒有時間來看看。

去年到寧夏固原西吉縣新庄村採訪,王元明剛剛調到這裡當第一書記不滿一年,新庄村還是遠近聞名的“舊庄村”:貧困戶多,干部群眾思想保守,村容村貌落后。

兩年的時間,村部鳥槍換炮、水泥路四處通達、草畜產業基本成型,人均純收入2018年過了6500元。我問他:你這個第一書記,到底用了啥法子?

他琢磨半天:“還是要多跟村民熟悉,多了解他們。”

跟著他走村入戶,我懂了這句話的含義——新庄村每家有幾口人,叫啥名,他門兒清﹔走在路上,村裡人主動和他打招呼﹔進了屋子,主人會招呼他上炕。可想而知,他對這個村子花了多少心血。

“讀懂農村這本書可不容易。”一位“老基層”曾跟我感慨,他剛剛到某村任第一書記時,從村民到村干部都不待見,認為他就是來“混事”的。頭幾個月,他的車停在村民門前都被要求交停車費,進門連口涼水都不給。“農村人淳朴,但眼睛雪亮……”頭一個月,他把村子跑了個遍。兩年裡,他吃住都在村子,定下村規民約改變風氣、細化村委會制度、完善基礎設施、找到新產業。兩年后,他臨走的時候,村民們愣是不放行,希望他多干一屆。

在王元明身上,我看到了相似的地方。到新庄村后,他第一件事就是買了個床鋪放在辦公室,除了休息時間,門永遠敞開,隨時歡迎村民上門。頭幾個月,挨家挨戶入戶調查﹔為了給村子找到好產業,開著私家車,甘肅、陝北跑了好多趟﹔為了幫村干部們轉變思路,帶著大家出門考察調研……

讀懂基層這本書,先要讀懂人心,讀懂了,還要走進去。然而,知易行難,背后的酸甜苦辣咸,隻有自己能體會。

這些年,常下鄉採訪,有些干部,別說讀懂基層,連“讀”的過程都沒有:有的想以此為跳板,混點資歷﹔還有的身在基層,心早飛了,隻想找個機會出去。有一次遇到一名年輕的鄉鎮組織委員,發起言來頭頭是道,被問及幾個村子的具體情況,一問三不知,大家都有些尷尬。

當然,也有基層干部會抱怨,村民不夠理解支持,自己明明做了很多工作,村民還是怨言頗多。我向那位“老基層”提出這個問題,他只是笑:“基層這本書,厚著咧。”

(作者為本報寧夏分社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1日 11 版)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