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騾馬道上的“光影故事”——記西藏自治區左貢縣下林卡鄉電影放映員多多

2019年01月18日15:32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騾馬道上的“光影故事”

左貢縣下林卡鄉,2017年才正式通公路。

沒通公路前,下林卡鄉各村之間的道路都是狹小的騾馬驛道,有的村子還需要滑過溜索才能到達,到縣城一趟要走三天兩夜的路程。多多是下林卡鄉的電影放映員,工作29年間,親眼見証了下林卡鄉群眾出行條件的改善。

“現在路變寬了,車子能開進來了,放映電影時還可以租摩托車到村裡,既方便又安全。”多多今年54歲了,1992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在工作的29年間,經常要扛著沉重的電影放映設備,騎馬、徒步、溜索,跋山涉水來到各個村子。累積行程23萬多公裡,放映電影7000余次。

剛工作那會兒,學習放映電影之余,他還自學了家電維修,每次到村裡放電影,他都會免費幫村民修理錄音機、收音機等。因此,在下林卡鄉所有人都知道這位“熱心腸”。

而多多也有過想辭職的時候。

1986年的初春,多多和同事在前往村子放映電影的路上,馬群忽然受了驚,多多的同事被甩下了懸崖。之后的一段時間,多多想過辭職,但一想起村民們期盼看電影的眼神,經過一段時間的思想斗爭,決定繼續干下去。

1997年的夏天,多多到友巴村放映電影,行走在騾馬道時,馬和機器差點掉下山崖。情急之間,多多一把拉住繩栓用力往上拽,被往下拉了50米左右馬才停住。在村民的幫助下,多多回到村裡,他全然不顧自己脫臼的右手,堅持要先給村民放映電影。幾天后,多多趕往鄉衛生院,但因錯過了最佳治療期限,導致現在多多的右手無法自然伸直。

“多多就是這樣一個人,就算再給他一次選擇的機會,他還是會選擇電影放映員,因為看到村裡鄉親們看電影時的高興勁兒,他就感受不到手上的傷痛了。”他的朋友阿繞說。

現在,隨著家家戶戶有了電視,人們的觀影方式有了改變,但古巴村的仁增多吉依然和從前一樣,期待著多多的到來。從搬運機器到擺放,仁增多吉都樂呵呵地跟在后面幫忙,他還會認真看完每場電影,“我家也有電視,但我還是喜歡像以前一樣坐在外面看,放到沒有藏語配音的電影時,多多還會進行實時翻譯,讓我能更明白電影的內容。”

像仁增多吉一樣的人在下林卡鄉已經很少了,但多多卻沒有因此而放鬆自己。現在的他,利用業余時間學會了衛星電視、衛星信號矯正,太陽能設備的維修、故障排除等新技能,在村裡放映電影時,主動幫助村裡群眾維修衛星電視設備。

“衛星電視設備是鄉親們獲取豐富精神食糧的最主要途徑,作為一名黨員,我要時刻牢記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與時俱進,更好地服務群眾。”

從幕布電影到衛星電視,多多盡己所能豐富著群眾的文化生活,29年如一日的用心服務,踐行著一個共產黨員為人民服務的初心。(記者 桑鄧旺姆 陳志強 萬慧)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