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制度建黨邁入新的歷史階段

劉靖北

2019年01月18日14:49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制度建黨邁入新的歷史階段

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對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制度建設改革發展取得的歷史性成就進行梳理總結,對於理解黨和國家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具有重要意義。

  第一,黨內法規體系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決定健全黨的民主集中制,健全黨規,嚴肅黨紀。此后,中央接連發布《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關於高級干部生活待遇的若干規定》等一批重要黨內法規,開啟了黨內法規建設的新時期。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依規治黨,把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推進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擺在突出位置,制定《關於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意見》,修訂《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制定條例》,編制黨內法規制定專門規劃,系統清理新中國成立至2012年期間的中央全部文件,形成了包括一部黨章、三部准則、二十多部條例以及一系列規則、規定、辦法、細則等在內的比較完備的黨內法規體系,黨內法規制度建設邁入新的歷史階段。

  第二,黨的領導制度改革取得重大成就。

  進一步明確“黨的全面領導”的科學內涵。從把黨的領導界定為“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組織的領導”到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大大拓展和豐富了黨的領導內涵。

  建立健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體制。黨的十八大以來,確立了習近平總書記在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黨的十九大后又制定了《中共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使黨的總書記體制得到完善和強化,對於保証黨的集體領導和團結統一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第三,黨的組織制度改革取得重大歷史性成就。

  從恢復黨的組織路線到明確提出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為發展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作出了開創性貢獻,為推進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其中,從1980年黨的十一屆五中全會制定的《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到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又進一步對全面從嚴治黨作出規范化、制度化的安排,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提供了根本遵循。

  第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取得重大成就。

  從干部隊伍“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的方針到“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注重實績、群眾公認”的用人原則,再到新時代好干部標准,我們黨形成了一整套干部工作方針政策體系。

  同時,從《領導干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規定》到進一步規范領導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行為,從嚴管理干部隊伍制度體系日益完善,干部管理工作走向嚴緊硬。

  第五,紀檢監察體制改革取得重大成就。

  1978年12月,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決定正式恢復黨的紀律檢查機關。此后,黨的紀檢監察體制經歷不斷改革完善的過程——從中央紀委、監察部合署辦公,實行一套工作機構,履行黨的紀律檢查和行政監察兩項職能的體制,到組建國家監察委員會,同黨的紀律檢查機關合署辦公,實現黨內監督和國家機關監督、黨的紀律檢查和國家監察有機統一,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從部分巡視到實現巡視全覆蓋,並通過加強市縣巡察,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探索了一條實現黨自我淨化的有效路徑,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監督制度的優勢。

  (作者為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副院長、科研部主任、教授)

(責編:謝倩、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