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梁強:學生有需要,思政教育就要解決問題

2019年01月18日08:49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學生有需要,思政教育就要解決問題

“梁老師,我們企業的產品作為過年禮,賣得可火了,好些款式已售罄……”近日,記者如約來到天津商業大學一座5層小樓──國家級眾創空間“天商微渡”的所在地,一進門就看到返鄉創業、帶領鄉親脫貧致富的該校大學生創業者黃俊科,正在和自己創業初期的指導教師,天津商業大學學工部副部長、學生處副處長、大學生創業中心主任梁強述說著企業最近的“戰績”。黃俊科告訴記者,正是在梁強等老師的幫助下,他返鄉創業開發的“野生黑枸杞全產業鏈綜合扶貧項目”日前榮獲第四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青年紅色筑夢之旅”賽道金獎。

“思想政治教育要‘活’起來。學生需要什麼幫助,思想政治教育就要解決什麼問題。”梁強說。2013年,來自甘肅省民勤縣的該校學生黃俊科准備返鄉創業、開發家鄉黑枸杞資源時,面臨家人不理解和缺資金、少技術等難題。梁強幫他解除思想包袱,並主動幫他籌措啟動資金、對接技術導師,兩次帶隊赴甘肅進行定點幫扶。如今,黃俊科創辦的企業已經獲得7項國家發明專利和3項產業化突破技術,建成萬畝野生黑枸杞保護基地。

“像黃俊科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這都是思想政治教育在創新創業教育中鑄魂作用的突出成果。”梁強說。

“思想政治教育不是孤立的,它應該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梁強將其負責的“天商微渡”打造成學生成長成才的實踐平台、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基地,近三年來,連續獲得天津市A級(優秀)高校眾創空間稱號,培養了1288個既有擔當作為精神,又有創新意識和創業能力的創客﹔3000余名學生在諸多領域大顯身手,形成了勇於創新、不畏艱難、誠實守信、樂於奉獻、積極敬業等一系列的創新創業價值精神,生動詮釋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學生成長成才過程中的豐富內涵,一大批和人民同心同向、與時代同頻共振的創業者正在涌現。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