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井岡山精神為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提供不竭動力

2019年01月18日08:3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井岡山精神為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提供不竭動力

井岡山革命斗爭時期,我們黨著力建設和緊緊依靠紅軍及地方基層黨組織,牢固樹立革命理想信念,以強大的政治組織力和思想引領力,開展艱苦卓絕的斗爭,積累了豐富的基層組織建設經驗,展現了我們黨強大的組織力和領導力,孕育形成了寶貴的井岡山精神。井岡山精神既是對飽含初心使命的“紅船精神”的自覺傳承,又是其豐富內涵和鮮明特質的必然展現,也是新時代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的思想源泉和不竭動力。

1.重視黨的基層組織力是井岡山斗爭的基本經驗

1927年9月,毛澤東率領秋收起義部隊向井岡山進軍途中,領導了著名的“三灣改編”,創造性地提出“支部建在連上”的原則,第一次從基層組織層面實現了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這一原則奠定了我軍政治和組織工作的基礎,是我軍歷經艱難困苦而不潰散的根本保障。起義部隊到達井岡山后,陸續在周邊縣恢復和建立了黨的基層組織,並積極組織群眾進行武裝斗爭,開辟了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翻開了中國革命的新篇章。此后,毛澤東同志進一步認識到,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1928年10月,毛澤東曾強調指出,紅色政權的長期的存在並且發展,“還須有一個要緊的條件,就是共產黨組織的有力量和它的政策的不錯誤”,並在《紅軍第四軍前委給中央的信》中,首次提出了黨的組織力的概念,將黨的組織力問題提到了重要位置。應該說,重視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是井岡山斗爭的基本經驗之一。

基層黨組織是黨的全部戰斗力的基礎,也是黨的建設落地的最后環節,隻有基層黨支部履職盡責,黨的工作方能順利展開,黨的組織才會堅強有力。井岡山斗爭時期,我們黨極度重視黨的組織建設,主要從軍隊和地方兩方面大力開展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使得我們黨保持了強大的組織力和生命力。一是堅決落實“支部建在連上”的原則,加強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毛澤東依據實踐經驗,在工農紅軍中堅持黨代表制度,要求士兵委員會充分發揮作用,積極參加黨的工作。同時積極改造黨的支部,肅清黨組織內的單純軍事觀點、非組織觀點、個人主義等思想,破解軍隊中黨員的來源復雜、成分各異等現實難題,使部隊凝聚力、戰斗力得到空前提升。另外,在部隊中通過舉辦政治訓練班、就地提拔、請求上級組織委派等方式大力培養黨務干部,使得黨的組織力量有效增強。二是積極開展地方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夯實黨的組織基礎,提升黨組織組織力。首先,恢復和發展地方黨的基層組織。由於大革命失敗,井岡山地區原有的黨組織遭到完全破壞。毛澤東率領工農革命軍一踏上井岡山,就高度重視並抓緊建立和恢復地方黨組織。其次,整頓地方黨的基層組織。面對機會主義、土客籍矛盾、投機分子反水等問題,通過黨員重新登記,不合格的除名,對黨員的成分加以限制等方法,整頓和純潔了地方基層黨組織。再次,加強黨員思想教育。為實現“無產階級的思想領導”,通過舉辦黨團訓練班、上黨課、組織討論、印發學習材料等形式,在黨員中普遍進行馬克思主義理論和無產階級思想教育、黨員知識教育和革命理想信念教育。如此,極大地增強了黨員的思想理論素養和革命自覺性,使得黨的基層組織組織力、戰斗力大大增強,為革命斗爭取得勝利奠定了深厚的基礎。

2.大力弘揚和傳承井岡山精神,不斷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

2016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井岡山考察時指出:“井岡山時期留給我們最為寶貴的財富,就是跨越時空的井岡山精神。”井岡山精神作為民族精神的集中體現和時代精神的光輝典范,為我們黨獲得強大組織力提供了重要的思想源泉和不竭動力。

日前,中共中央頒布了《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這為新時代基層黨支部建設提供了基本遵循,對加強黨的組織體系建設,全面提升基層黨支部組織力、強化黨支部政治功能,鞏固黨長期執政的組織基礎,具有十分重大的現實意義。為此,我們必須牢記和踐行習近平總書記“要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堅持堅定執著追理想、實事求是闖新路、艱苦奮斗攻難關、依靠群眾求勝利,讓井岡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時代光芒”的要求,大力弘揚和傳承井岡山精神,不斷提升新時代基層黨組織組織力。

堅定理想、恪守信念是新時代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的靈魂所在。共產主義理想是我們黨矢志不渝的崇高理想。井岡山革命時期,紅色工農革命根據地長期面臨國民黨政府的軍事圍剿、經濟封鎖和政治誘導,迫使中國共產黨既要領導工農紅軍同國民黨進行武裝斗爭,鞏固和擴大紅色政權,又要帶領廣大人民群眾推進根據地經濟建設,保障和促進生產發展。然而,即使在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內外交困的時期,以毛澤東、朱德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定“革命理想高於天”的信念,並視之為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用行動詮釋了“共產主義者,不畏難,不怕死,不愛錢,為主義犧牲”的革命信念,探索出工農武裝割據的革命道路,鑄就井岡山精神之魂。而恰恰是這種精神之魂,鑄就了革命戰爭年代我們黨組織力的牢固根基。這為我們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提升新時代黨的組織力提供了深刻啟示和精神動力。

實事求是、勇闖新路是新時代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的核心精髓。秋收起義后,毛澤東同志審時度勢,勇闖新路,引兵上井岡山,實事求是地探索出適合中國國情的革命道路。1930年5月,毛澤東在尋烏調查的基礎上寫成的《反對本本主義》(原名《調查工作》),開篇就提出“沒有調查,沒有發言權”,並強調“中國革命斗爭的勝利要靠中國同志了解中國情況”,深刻揭露了教條主義的錯誤及其對革命事業的危害,強調共產黨人要堅持從斗爭中創造新局面的思想路線。毛澤東領導革命沒有照搬“蘇聯樣板”,而是實事求是勇闖“中國新路”,凝聚成實事求是、勇闖新路的井岡山精神核心要義。在井岡山斗爭時期,我們黨的各級組織,尤其是部隊和地方基層組織,在組織各個大小戰斗中,在地方群眾組織引領中,就是依據這樣的一種實事求是和勇闖新路的思想路線,取得許多軍事和地方斗爭的勝利。正是在這個意義上,我們說井岡山革命道路體現的實事求是、敢闖新路的斗爭精神,是新時代我們黨強大組織力的核心精髓。為此,我們要始終著眼於新時代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程中所出現的實際問題,勇於擔當,勇闖險灘,大膽設想,小心求証,不斷推進理論和實踐創新,以腳踏實地的實事求是精神和一往無前的敢闖新路氣概,奮力開拓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新局面。

艱苦奮斗、攻堅克難是新時代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的現實需要。井岡山斗爭時期,紅軍指戰員一方面要應對國民黨軍隊的軍事圍剿,另一方面,根據地又面臨著極為嚴重的物資匱乏局面,條件極為艱苦,斗爭極為殘酷。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各級紅軍指戰員,以紅米飯、南瓜湯譜寫了中國革命的新篇章,靠的就是這種艱苦奮斗、攻堅克難的井岡山精神。在艱難的井岡山歲月,紅軍指戰員和地方基層黨組織,不僅沒有被困難所嚇倒,反而越挫越勇,越戰越強,思想更加統一,信念更加堅定,斗志更加昂揚,在黨的英明領導下取得井岡山斗爭的偉大勝利。

今天,我們雖然無須面對革命戰爭年代那種匱乏艱苦的物質條件和環境,但我們黨長期執政過程中面臨的風險、困難、壓力和考驗,一點也不比昔日少。在廣大工礦企業、鄉鎮農村、街道社區等基層黨組織,面臨著諸多基層治理問題,嚴峻考驗著黨的基層組織組織力的強弱高低。新的時代條件下,艱苦奮斗、攻堅克難的井岡山精神依然不能丟,千錘百煉、勇於犧牲的革命本色依然不能棄。為此,提升新時代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必須永葆共產黨人艱苦奮斗、攻堅克難的優良傳統和革命法寶,這不僅是保持黨的純潔性、先進性的需要,更是提升基層黨組織的號召力、戰斗力的現實需要。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企業、農村、機關、學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區、社會組織等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

相信群眾、依靠群眾是新時代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的堅實基礎。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井岡山斗爭時期,以毛澤東、朱德為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走群眾路線,相信群眾,依靠群眾,構筑了黨群、軍民融合的“銅牆鐵壁”,取得了多次反“圍剿”的勝利。毛澤東同志曾堅定地指出:“真正的銅牆鐵壁是什麼?是群眾,是千百萬真心實意地擁護革命的群眾。”革命戰爭年代,我們黨特別注重宣傳群眾、組織群眾和武裝群眾,並切實維護群眾利益,尤其是廣大農民群體的根本利益。1929年12月,毛澤東特別強調“紅軍的打仗,不是單純地為了打仗而打仗,而是為了宣傳群眾、組織群眾、武裝群眾。”由此,我們黨在革命斗爭中最大限度地贏得了廣大人民群眾的全力支持和衷心擁護,展現了我們黨強大的組織力和引領力,尤其是基層黨組織的號召力和戰斗力。黨的根基和血脈都維系於民,為政之道在於順應民心。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是我們黨執政基礎的關鍵所在。今天我們黨強調走群眾路線,密切聯系群眾,就是要切實做到心系群眾、廉潔奉公、執政為民,時刻把群眾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始終把實現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黨的根基在人民、黨的力量在人民。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黨就始終擁有不竭的力量源泉。正是在這個意義上,相信群眾、依靠群眾是新時代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的堅實基礎。

(作者:高立偉,系上海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政黨治理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孫會岩,系上海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講師。本文系《信仰之源:從德國特裡爾到井岡山》﹝JJY201813002﹞的階段性成果)

(責編:謝倩、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